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寻味星球 2020-08-24 16:36

原标题:蒙古国送来30000只羊,中国人能吃出多少种花样?

2020年2月27日,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宣布向中国捐赠30000只羊,让许多人深受感动。

要知道据新闻报道,截至2019年底,蒙古国牲畜数量为7100万头,其中绵羊3230万头,捐赠3万头四舍五入就是捐了全国绵羊的千分之一。

但蒙古牧民们一致支持总统的捐羊决定,各省纷纷提出要免费捐赠,虽然为了保证捐赠羊符合防疫要求的同时个个膘肥体壮,蒙古国政府最终拟统一向牧民收购,但还是看到了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

进入8月,羊羊们都长得壮了,捐赠工作也开始落实,3万只羊将会进行分批移交,并且计划在9月份移交首批活羊。

看到新闻的寻味办公室也十分不拿自己当外人地开始讨论:

“哇,3万只羊这么多怎么吃啊?”

“湖北那边吃羊肉吗,武汉过早里面有吗?”

“你们那夏天吃羊肉吗?”

“你家还吃羊肉?”

“老子给你一拳.gif”

各地吃羊地图 ©网络

作为被质疑家里竟然还吃羊肉的南方人,怒发冲冠的阿球很想摇着那位技术部同事的肩膀说:全国好多地方都喜欢吃羊肉啊,不是只有北方才会吃啊!!!

所以今天的主题就是(不完全)总结一下祖国大江南北的人民是怎么吃羊肉的!

西北地区:中国最会吃羊的地域

©《新疆味道》

几乎一提起羊,每个人都会想起西北辽阔的草原和楼下烧烤摊上的新疆羊肉串。

新鲜是西北吃羊第一铁律。

新疆

©《人生一串》

不用多言,一把新疆烤羊肉串就已经奠定了新疆在中国羊肉界、或者说烧烤界的至高地位。

夸张讲就是,许多地方本没有烧烤,直到新疆人带着孜然来了。

©大静

不断散发吸引力的馕包肉 ©大静

不过在新疆你找不到羊肉串,当地人直白地把烧烤叫做烤肉,不止是肉串,馕坑肉、烤全羊、架子肉也被囊括进了烤肉的范畴。

还有羊心、羊肝、羊腰、羊筋、羊肺、心血管……让夜晚更加丰富多彩。

©《新疆味道》

羊肉和碳水一起配美味更是让人丢魂,吸满羊油,让每一口都带着羊味和甜蜜麦香,只是描述一下就让人咽口水。

吃遍大江南北的陈晓卿老师说起大尾羊的美味,也忍不住要咽口水 ©《圆桌派》

不过只有在盐碱地艰苦挣扎长大的南疆羊才能上烤架,相对水草更丰茂的北疆羊油水更多,更多用来水煮。

比如在《风味人间》里馋死个人的阿勒泰大尾羊,幼嫩酥软、油脂丰沛、浓香清甜,清水慢炖,简单加点盐,不仅没有膻味,还有淡淡奶香味。

甘肃

©《风味原产地·甘肃》

7月上线的《风味原产地·甘肃》,在无数人心中种下了一个甘肃梦。

面积辽阔,多样的风土养育了品种丰富的羊群,也诞生了各地特色的吃法,白银靖远的羊羔、临夏东乡的手抓羊肉、嘉峪关的烤全羊……

©《风味原产地·甘肃》

游牧民族喜好现杀现吃,将羊肉搭配葱和花椒塞入羊肚,再投入滚烫的鹅卵石,天然的“高压锅熬煮”就这样完成了。

烹饪好的羊肉表面焦脆,汁水丰盈,香软嫩滑,还带着一股特殊的炙烤香气,直接用手抓着吃特别香。

关于纪录片点这里:年度王炸纪录片终于上线!走过潮汕和云南,陈晓卿终于去大西北了

宁夏

单只是登上国宴的盐池滩羊,就足够宁夏在中国吃羊界站稳脚跟。

羊肉、羊蹄、羊头、棒骨、羊排……配上主食种类更是可以一个月吃不重样,比如羊肉臊子面、羊排手擀面、烩羊肉、羊肉小揪面……

©《早餐中国》

阿球个人最爱当属羊杂碎。煮熟的羊心、羊肝……加西北特有的面肺,切成条烩在一起,

汤宽肉稠辣子漂,红油白汤绿葱粉肉,再加一块白饼,爱的人可以从早餐吃到夜宵不厌烦。

青海

©大静

西北各地中最没存在感的青海,阿球去年去了趟西宁,真心觉得青海有一种属于自己的独一无二的西北味道,今天提起依旧会怦然心动。

盐碱地、高原草场、祁连山雪水的共同滋养让西宁的羊品质也是拔尖。

@阿肥少女

羊肉串、手抓、卤羊蹄不再多提,阿球个人只在西宁和周边城市见过的炕锅羊排,羊排、洋葱、土豆、大饼、粉条等倒入炕锅焖烧,整个一锅都极入味。

天冷一些可以来一锅青海土火锅,羊肉和配菜事先做熟,切成条块状后按照一定的顺序一层层码起来,底层的粉条超好吃。

陕西

©️《无饭不起早》

©️TAKUMI

说起陕西,你是不是会跟阿球一样第一时间想起鼎鼎大名的羊肉泡馍、水盆羊肉和西安回民街上的红柳烤肉。

@倪儿_Annie

西安高铁50分钟的宝鸡,还能找到曾出现在苏东坡诗里的西府羊肉泡。

以汤浓肉多价廉闻名的扶风羊肉泡,泡的“馍”是切成大块的锅盔和麻花,吸了羊汤的鲜但仍耐嚼、麦香四溢。羊肝和羊血一硬一软,一碗拥有多种咀嚼体验!

华北地区

有些吃法出了这个地可就变味了

北京

中国知名美食荒漠之一。但提起老北京涮羊肉,好多人都会赞一句好吃。

清汤原味配一碗芝麻酱,吃出这一筷羊的香,阿球个人一定要配上韭花酱和糖蒜,吃到没有空去看手机。

@super_sario

手拿着啃肉嗦骨头的羊蝎子也是阿球的爱。

炖在汤里味道浓郁,嫩嫩的零星羊肉换着姿势啃干净,其乐无穷。

内蒙古

说起羊肉,不说内蒙古也不像话。

上过《舌尖》的手把肉也曾被汪曾祺先生称为“无与伦比“;

让外地人摸不着头脑的拔丝羊尾,汪曾祺先生说它“只宜供佛,人不能吃,因为太好吃了!”;

只用羊肉和大葱做出来的稍麦,满是肉香要配上陈醋、酱油、托县辣椒,并配以砖茶解腻;

《风味人间》里的奶桶肉,鹅卵石内部炙烤,奶桶密封增压,带皮焖烤的羊肉汁水丰盈,最美味的是羊胸口部分。弹力、张力十足的厚肉,丰润油脂随着刀锋过处绽开,入口绵密浓烈,余香持久。

山西

@《无饭不起早》

太原还有极补身的药膳,头脑,近400年的历史。

以羊肉、莲藕、山药、黄芪、良姜、煨面(炒过的面粉)、黄酒、酒糟八种药材和食物为原料,又名“八珍汤”。

独特的口感让第一次吃的人可能吃不惯,但吃惯的人冬天连着喝一个月都不厌。好多人大老远来找这一碗滋补。

华中地区:被低估的吃羊省们

湖北

蒙古国希望把羊捐赠给英雄的湖北人民,闲操心的阿球还专门去查了查湖北人爱不爱吃羊肉,谁知道16年就已经有新闻报道:仅武汉人一天至少就能吃掉8000只羊。

红焖羊肉、清炖羊肉、羊肉串、烤羊排、涮羊肉……花头也不少。

@《消费主张》

湖北十堰郧西县还有属于自己的特色品种山羊:没有角的马头羊,

红烧、做汤……在央视的镜头里也馋倒了一批人。

河南

@nadezhda.fitisova

说河南人爱吃羊,你先别急着打问号。不信你去看全国闻名的河南烩面,最经典就是羊肉的。

汤醇但不糊嘴,肉香四溢,但丝毫不觉膻味。不知道吃什么,烩面馆见总没错。

每年冬天,河南许多地方还会靠羊肉汤驱寒。香菜是点睛之笔。

@开封美食圈

夜市氛围浓厚的开封,羊肉炕馍是当家小吃,

在薄薄的白面饼中间裹上羊肉末和一些特制调料,用羊油炕制而成。外皮焦脆带着羊油特殊香味。

@《无饭不起早》

上过纪录片的西门郑特色羊双肠,羊味浓郁、羊肉不膻,羊肠、羊肚……各式羊杂提升口感。泡个烧饼,一大碗喝下去美滋滋。

华东地区:把江南的温婉煮进汤里

江苏

没有暖气,冬季吃羊肉也是许多江南地域的御寒法宝。

嘉兴、杭州、崇明各地都有好吃的羊肉汤,不过阿球个人比较偏爱苏州的藏书羊肉!

用杉木桶烧羊肉是藏书羊肉独创,看似平平无奇却能让它入选全国四大羊汤之一。

@《人生一串》

画风极其独特的徐州,大街上能看出各种羊肉馆子。徐州人还爱伏天吃羊补身。据相关报道往年短短十天的伏羊节,吃掉的羊肉多达100万斤。

这里吃的是山羊,再讲究一点就是来自安徽萧县的白山羊。吃到嘴里没有绵羊那么肥美,比较瘦,但嚼起来带劲儿。

@《人生一串》

大呼滴辣椒大呼滴油。是徐州人的吃串宗旨。纯瘦的肉串在这里打不开市场,涂上自炼的羊油,裹着厚厚的辣椒面衣。

专奔下半路去的重口味烧烤让许多《人生一串》的观众胯下一凉。

浙江

@BIU BIU

2019年冬天阿球专程去了趟湖州,探访了双林镇、练市镇、新市镇三个吃羊圣地。

这里的羊是本地特色湖羊,据说祖宗是北方蒙古羊。桑柴木烧出,一代又一代传下的老卤,多种中药材的加入让它的滋补功效越发强大。

卤得到位让每一块都细嫩,只是甜口的连吃三天阿球就已经扛不住了。

浙江强推的还有桐乡的羊肉面,羊肉酥烂入味鲜嫩无比,羊肚软糯,羊肠带着油花,再搭配夹生、精细的湿面,浇上鲜甜的汤头。

鲁迅先生曾盛赞:杭嘉湖再难熬的风雪之夜,只要有桐乡的羊肉面,那啥毛病都没有了。

上海

红烧羊肉,是上海人过冬必备。选用一岁左右的公羊,才具有脂肪少,膻味轻,肉质细腻的特点。

寒冷的冬天,三五好友围坐一桌,一锅羊肉,热气腾腾,熏得人已自醉,就着小酒,双眼朦胧,浑身都舒坦。

西南地区:藏在辣背后的浓郁滋味

四川

四川简阳羊肉汤已有上百年的历史。羊基本是农家散养的大耳羊,鲫鱼、猪棒骨、羊棒骨、羊肉一起熬煮,鱼羊一锅,锅里就煮着一个“鲜”字。

肉质细嫩的羊肉,温而不火;奶白色的汤鲜香浓烈,余味悠长。还要配上店家自制的干碟,火辣和鲜香同时将舌尖占领。

贵州

@chinesecookingdemystified

美食再多,放在遵义人心尖尖上的还是这碗羊肉粉。本地黑山羊+本地米粉+本地辣椒才能做出当地人承认的遵义味。

遵义小孩子被训练吃辣可能也是从一碗羊肉粉开始的。

@央视《味道》

将米粉在羊肉汤里稍微烫熟就捞出,盖上羊肉片,再加一些花椒粉、芫荽、蒜苗等,浇一勺羊汤,就可以上桌了。

把辣油吹开,喝一口羊汤,即使夏天大汗淋漓也难以割舍它的热辣。

西藏自治区

@央视《味道》

以生态环境绝佳出名的西藏,生态放养的藏羊品质也非常不错。

清煮羊肉、烤全羊、羊血肠、以及游客最爱买来带回家的风干羊肉……

据国内首份描绘中国烧烤市场全景图的《中国烧烤大数据报告》所写,烧烤界西藏人最爱吃的是羊腰。

@央视《味道》

而岗巴的牧民除了吃鲜还喜欢吃臭。新鲜宰杀的羊去内脏,在点燃的白马草上熏烤,洗干净后塞入各种草药、辣椒、香料缝合,装入密闭性极好的羊毛袋悬挂在阴凉处,用三个月时间把它捂臭。

切块蒸熟,牧民们还可以配着青稞酒生吃,为相对单调的游牧饮食增添一点味道。

华南地区:滋补是羊羊的主要价值

海南

@《十二道锋味》

海南特有的东山羊,常年生活在山上,靠吃野菜野草为生。

自宋朝以来就已享有盛名,并曾被列为“贡品”。民国时期,南京政府也将其列入“总统府”膳单。《十二道锋味》也把它作为一季的收官大菜。

@《十二道锋味》

高品质的羊肉敢于做白切做法,而《锋味》挑战的是创新的椰汁东山羊。

羊肉配搭新鲜浓郁的椰奶果肉冻,肥而不腻、爽滑顺口。

广西壮族自治区

清水羊肉是广西马山人最引以为傲的人间至味。

清水煮羊,除盐、糖、萝卜、羊血以外不加任何配料,汤醇肉香,一口下去从喉头暖到腹中,这种滋味只有在“中国黑山羊之乡”才最地道。

广东

@佛山吃喝玩乐蒲

广式羊肉煲是广东羊肉做法里的代表。

新鲜羊肉和马蹄、甘蔗、胡萝卜、柱候酱、广东米酒等等汇成一锅,冬季进补时最受欢迎。

(图片来源于寻味星球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