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纪念美国妇女参政百年,百位艺术家在线上展览中回应历史

近日,为了纪念美国妇女获得投票权的修正法案通过百年,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发起了一场线上展览“百年岁月,百位女性”,邀请约100艺术家通过不同形式的作品来回应妇女平权运动留下的遗产。值得一提的是,展览原本计划于今年春季在军械库举行,但因疫情而转到线上,许多艺术家也在作品中间接地反映了疫情的影响。在该项目的策划者艾弗里·威利斯·霍夫曼看来,展览不仅构成了一个纪念平权运动的庞大档案,也是这一特殊时期的“时间胶囊”。

1998年,纽约艺术家瑞妮·考克斯(Renee Cox)创作了《与自由在一起》(Chillin’ with Liberty),在这幅摄影作品中,她本人坐在自由女神雕像的上面。通过对早期图像处理软件的应用,考克斯描绘了女性的力量——1886年,当法国将这座雕像赠送给美国时,女性还没有投票权。

《与自由在一起》,瑞妮·考克斯

《与自由在一起》,瑞妮·考克斯

“它被称为‘自由女神雕像’,然而,当时的女性根本没有任何的权利”,考克斯说道,“这件作品是关于那些为妇女平权而斗争的人们。”

现在,这张照片与更多其他的作品出现在一场线上展览“百年岁月,百位女性”(100 Years, 100 Women)中,该展览庆祝了美国妇女参政100年。这是纽约公园大道军械库(New York’s Park Avenue Armory,简称“纽约军械库”)发起的纪念妇女参政百年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原本计划于今年春天在纽约军械库的韦德汤普森演习场揭幕,那里是美国历史上第一场大型现代艺术展的举办地,由于新冠疫情,如今展览改成了线上形式。

纽约军械库

纽约军械库

“为了纪念美国宪法第19条修正案生效百年,我们想要庆祝女性运动的珍贵遗产,同时思考还有哪些需要完成的工作,”公园大道军械库的项目总监艾弗里·威利斯·霍夫曼(Avery Willis Hoffman)说道,“我们的目标是创造种族与女性定义的多样性。”

该项目是由纽约军械库与国家黑人剧院(National Black Theatre)、大都会艺术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等多个位于纽约的文化组织合作创建的,这些文化组织分别挑选了艺术家、学者、活动家和社区领袖,共有100多人参与了这场展览。

《我们是织布》(We are the Fabric), Katherine Toukhy

《我们是织布》(We are the Fabric), Katherine Toukhy

在纽约军械库的网站上,标出了每位女性及其艺术作品的档案,其中包括嘉莉·梅·维姆斯(Carrie Mae Weems)的视频作品《紧紧相拥》(Hold on Tight),在作品中,艺术家解释了妇女平权百年对她的意义。“我们仍然不认为女性与男性拥有同样的权利和待遇,”维姆斯在影片中说道,“这意味着争取平等的斗争仍在继续,在可预见的未来中也将如此。”

艺术家、纽约蒂施艺术学院(University’s Tisch School of the Arts)摄影部主席黛博拉·威利斯(Deborah Willis)呈现了一系列纪念早期黑人妇女参政论者的照片。“对于女性、尤其是黑人女性而言,今年是重要的一年,美国非洲裔女性从19世纪开始就一直在积极地参与平权运动,”威利斯说道,“我的作品受到了黑人女性运动的启发,她们突破万难为平权作斗争,人们却忽略了她们的名字。”

《见证》,黛博拉·威利斯

《见证》,黛博拉·威利斯

由洛莉·诺瓦克(Lorie Novak)创作的一幅基于照片的作品《女人应该等待多久?》(How Long Must Women Wait?)同样审视了黑人女性的平权斗争。“虽然许多黑人女性是这场平权斗争的核心人物,但是当女性在1920年获得投票权时,这种权利实际上只属于白人女性。”诺瓦克说道。

《女人应该等待多久?》,洛莉·诺瓦克

《女人应该等待多久?》,洛莉·诺瓦克

而在考克斯那里,除了她著名的《与自由在一起》之外,她还在此次展览中呈现了一系列自拍肖像照,其中,艺术家装扮成“南妮女王”(Queen Nanny)的样子,那是一位反奴隶制的女英雄,曾在一场游击战中带领牙买加逃亡的黑人奴隶与英国殖民者进行斗争。她成为了牙买加的民族英雄。考克斯于2005年拍摄了这组照片,“我试图着眼过去,想象她的模样,想象她如果活到今天会是怎样的,”考克斯说道,“很少有人了解她,除非你是牙买加人。”

在展览中,对于有色人种妇女参政论者的关注是一条重要的线索。北美原住民艺术家与活动家Joselyn Kaxhyek Borrero与Roberto Borrero创作了一幅北美龟山岛(Turtle Island)原住民女性的群像,这些女性在面对当下的卫生危机的同时,继续呼吁着种族与性别的平等;韩裔美国艺术家Jaime Sunwoo 的作品《平等茶》(Equality Tea)则将茶叶贸易充满冲突的历史与平权运动放在一起。

《平等茶》,Jaime Sunwoo

《平等茶》,Jaime Sunwoo展览

试图从当下的视角来审视妇女平权运动的历史。许多艺术家都在作品中积极映射了近来“黑人的命也是命”运动的兴起。与此同时,霍夫曼指出,很少有艺术家直接地在作品中涉及新冠疫情,他们大多是将其自然地融入到了创作之中。例如,英国艺术家、作家Zoë Buckman与她的朋友,艺术家、教育工作者Michi Matter Jigarjian合作完成了一件口述作品《你打来电话,并留了言》(You Called and Left a Message),它讲述了在特殊时期两个女人之间远距离的交流。“在作品中,有各种围绕堕胎、性暴力、心碎和死亡等议题的探讨。”

如果说“百年岁月,百位女性”作为一个线上展览而丧失了某些活力,那么它也因此而得以触及更广泛的观众。“疫情迫使我们去思考如何能够通向我们自己的大门之外的地方,”霍夫曼说道。归根结底,这个包含了百余位艺术家作品的项目将不只是为了方便未来线上观众的资源,更是对于眼下这样一段特殊时期的“时间胶囊”。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