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意外艺术 2020-08-21 10:40

原标题:巴黎世家七夕土味广告,原来是熟悉的中老年表情包配方

七夕越来越近喽,各位有主人士们准备好礼物了吗

每年的这个时候,各种大牌都会卯足力气争奇斗艳,推出七夕限定系列。

然而恕我直言,2020年无论是哪个品牌,都斗不过它——

▲图片源自网络

魔幻的土味表白,辣眼的红心元素,加上比影楼风更影楼的瀑布背景,巴黎世家另辟蹊径,从众多品牌中杀出重围,成功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力。

▲动态版也别有一番风味

不知道各位真爱们是不是觉得有股熟悉的味道?和这些——

▲图片源自网络

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呢?

土到极致就是潮!前几年大家还在疯狂吐槽中老年表情包,现在谁敢说自己微信里没存上几个呢?香,真香。

不过,你只要看懂了中老年表情包的潮,或许就能看懂这次巴黎世家土味广告的良苦用心。

▲为真香定律干杯

今天,我们就来重温一下那些被我们玩坏的中老年表情包,看看它们是如何跨界在时尚界出圈的。

中老年表情包最大的特点就是:色彩饱和度超高。

颜色越纯越好,基本上不会用到色板的其他颜色;

色彩搭配起来也很感人,不是红配绿,就是蓝配黄,用最强烈的对比色给人以最刺眼的视觉冲击。

其实这是符合人类天性的——心理学研究证实了人对高饱和度色彩的偏好,从婴儿时期开始,我们就更容易被鲜艳的色彩吸引。

一方面是因为纯色在视觉上,更能带来色彩冲击;另一方面,颜色是能传递情绪的。饱和度越高,越能影响人的情绪。

这也是为什么特殊时期的政治招贴画都以红色为主,只有这样高饱和度的红色,才能抓住人们的眼球、传递出高涨的革命热情。

包括十多年前,我们最开始用QQ的表情包,色彩丰富、颜色绚丽,完全不像现在我们常用的“性冷淡”表情包。

▲别说你没玩过QQ秀

你看,从喜好鲜艳到现在的习惯素色,其实是一个越过了本能冲动、不再追求原始刺激的过程,就像富贵社会以瘦为美、真正高档的餐厅不会追求强烈的味觉刺激,而是在清淡中制造更有层次的口感。

而且并不是配色鲜艳就不好,重要的是如何搭配。

比如,当代艺术家蒙德里安的格子画:

同样运用高饱和度的纯色,他的抽象画却逼格满满,还成了当代艺术的典范。

让我们再看一眼中老年表情包:

你会发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点:超!爱!加!特!技!

表情包里的字要加特技:渐变、阴影、透视,各种3D立体效果,怎么逼真怎么加。

除了字,表情包里任何一个小元素都要加特技:

小茶壶要打上高光——

小花要散发着水灵灵的香气——

这种什么都要“加特技”的方式,叫做拟物化设计——模拟现实物品的造型和质感,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个什么东西。

在文字聊天时代,相对于文字,QQ默认的表情已经显得有趣多了。之后,用上这种还原真实物体的表情,显得更有技术含量。

还有字体的颜色。纯色太简单,我们现在嫌弃的彩虹色,在当时可是“酷炫”的代表。

最后,甚至让表情动了起来!在技术上,又拉高了一个档次。

而我们这些80、90后,已经过了那个时代了。一个会动的、看起来超级真实的表情,很难再引起大家好奇心了...这时候,大家开始追求审美了。

所有的特效,全都扔掉...越简练越好,只要能看得出这是什么就可以了。于是就有了极简主义风格的表情包。

其实,这就是一个对技术极致追求,最后回归审美的过程。所以中老年表情包,只不过是停留我们曾经痴迷的那个追求技术上升的阶段罢了。

不仅是表情包,艺术发展史、甚至连产品设计也都遵循这样的规律。

就拿苹果手机来说吧,它原本的界面用的就是拟物化设计:

各种装饰、效果,花费很大的力气在UI设计上还原真实的效果,但是却让每个UI看起来都很复杂,在使用时无形增加了时间成本。

后来,他们扔掉无用的特效,色彩尽量统一,以此突出最核心的特点,让我们可以秒懂图标的用途,适合快速操作。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扁平化风靡的原因。

除了以上两点,中老年表情包和其他表情包还有一个重大的区别,那就是极其的实诚。

我们平时用的表情包都太“内涵”了,同样是一个笑的表情,就有无数种含义。

是不是有种在做小型阅读理解的感觉?甚至有时候不结合时事热点,都get不到表情包的梗。

但是老年人表情包却很直接,写什么就是什么,文字才是他们表情包的主要内容,而图片只是辅助。

回顾完这些中了真相定律的中老年表情包,我们会发现, 无论是长辈的审美,还是年轻一代的审美,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并不是由我们的意志所决定的,而是受整个社会环境所影响、在特定社会阶段的熏陶下产生的。

当父母辈纷纷玩起了微信等各种社交软件,有了自由选择的机会,难免沿袭了中老年味的审美,就像我们最开始玩QQ那样,只不过父母现在追求的是“新奇”,我们已经不觉得新鲜,父母觉得“美”的,我们已经不爱了。

所以有时候我们所嫌弃的,很可能就是10年前的自己。

毕竟出来混嘛,总是要还的。

(图片来源于意外艺术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