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邀观众吃“庆生面”,22岁的上海大剧院下一周有这些大动作

舞台劲吹“中国风”、“剧院开放日”回归、“A+艺术空间”公布、发布“演出季主题曲”、首创“天猫剧院日”、为观众定制“庆生面”套餐……即将迎来22周岁生日,上海大剧院有这些大动作。

8月22日-28日,上海大剧院将举办为期7天的“见戏如面”院庆周,不少举措在国内剧场界堪称前沿,志在破圈、聚拢人气。对非常时期的表演艺术行业如何转型,这些举措可以提供一些新方向、新线索。

舞台劲吹“中国风”

院庆周期间,传统戏曲、原创制作将在上海大剧院的舞台上唱主角。

8月22日-25日,“不负韶华”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展演,率先登场。

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下属京、昆、沪、越、淮、评弹等六家院团,将夏季集训的成果以演出形式呈现。首场演出是六家院团综合汇报,名家新秀同台、文武兼备荟萃。之后,还将上演“京昆专场”“沪评专场”“越淮专场”等,分别由不同院团的青年演员、演奏员联合演出,以“合演+互演+反串”的形式,综合展现青年戏曲人的青春与活力。

“不负韶华”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展演

“不负韶华”上海戏曲院团夏季集训展演8月27日-30日,上海歌舞团将带来经典舞剧《朱鹮》。2014年首演以来,《朱鹮》成了上海歌舞团的“爆款”之一,在国内外累计上演超过250场。

8月25日,演出前,团长陈飞华还将带着朱洁静、王佳俊,参加“对话大师”,讲述《朱鹮》创排、演出的幕后甘苦。

舞剧《朱鹮》

舞剧《朱鹮》

“剧院开放日”回归

阔别大半年,8月22日下午2点-6点,上海大剧院人气旺盛的“剧院开放日”将回归。

为迎七夕,这个特别的开放日将以“爱艺满满·处暑”为名,会举办近20项文艺活动,有古典音乐、芭蕾、昆曲、阿卡贝拉等艺术形式的讲演和工作坊,还有手工黏土、汽车彩绘、咖啡特调等摊位的艺术市集。

届时,乐评人李严欢将和缪斯客弦乐四重奏组合作,进行一小时的乐曲演奏和赏析;法国编舞 Sophie Renier将传授承自巴黎国家歌剧院舞蹈学校的法兰西学派芭蕾技巧;上海昆剧团青年演员张颋、张莉,将以现场化妆+表演,带领观众品味昆曲《长生殿》的千古之恋;大剧院员工组成的“芥末少女”组合,还将再次唱响《有光,就有戏》主题曲。

剧院开放日“爱艺满满·处暑”

剧院开放日“爱艺满满·处暑”

“A+艺术空间”公布

“剧院开放日”的大部分活动都在大剧院地面一层的艺术空间举行,这里已经完成硬装改造,将在年内升级完毕。趁着院庆周,大剧院公布了一个全新的概念:“A+艺术空间”。

什么是“A+艺术空间”?据了解,它以剧院文化为主题,包含餐饮、咖啡、文创、展览、影像、艺术欣赏、开放舞台、亲子活动、剧院开放日等板块,艺术活动贯穿全年。

“A+艺术空间”

“A+艺术空间”

“A+艺术空间”不止一层的艺术空间,还包括大剧院多个入口、外围区域,并与大剧院八楼的望星空宴会厅形成联动。

8月27日,院庆周当天,“A+艺术空间”将与望星空推出“见戏如面”(庆生面)套餐,并在今后固定下来,为看演出的观众提供餐饮服务。

比如,观看舞剧《朱鹮》的观众,便可在服务号“上海大剧院微票务”提前下单,演出当天凭二维码前往望星空用餐。望星空将根据观众需求采买食材和制作,保证新鲜度,保证他们吃到老字号的时鲜面。

“见戏如面”套餐

“见戏如面”套餐

发布“演出季主题曲”

8月28日,院庆周最后一天,上海大剧院还将发布20/20演出季主题曲《HOPE》,举办“人工智能音乐创作与表演艺术行业创想”论坛。

主题曲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的人工智能毕业生“小冰”,牵手“乘风破浪的姐姐”、唱作歌手朱婧汐共同创作。

上海大剧院将邀请朱婧汐及其创作团队、上海音乐学院音工系陈世哲老师以及“小冰”团队,揭晓主题曲的创作历程,探讨人工智能与音乐的融合之路,以及人工智能应用于表演艺术行业的创意想象。

人工智能“小冰”

人工智能“小冰”

首创“天猫剧院日”

日前,上海大剧院还和阿里电商平台共同发起“天猫剧院日”,涵盖未来剧场界的所有天猫直播。大剧院首次直播,将和舞剧《朱鹮》结合,取名“上场了·朱鹮”。

8月26日晚7点,“上场了·朱鹮”将准时在淘宝天猫直播,采用“一动一静”双机位模式。

通过一个移动的机位,全国观众都可以跟随主播的脚步,探访大剧院台前幕后,探索那些“隐秘的角落”。

而在一个固定的机位前,《朱鹮》的多位主演将做客直播间,在“带货”环节推荐《朱鹮》演出票“特别版”,以及大剧院自主设计开发的文创产品,藏身幕后的设计师也将分享设计理念和品牌故事。

“上场了·朱鹮”

“上场了·朱鹮”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