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原标题:后疫情时代剧场调整方向,东艺尝试从“引进”到“输出”

疫情给演出行业带来了重大冲击,涉外项目受阻、观众席座限制、观众消费模式与心理变化、演出项目的供给……这其间,剧场遭遇的难题尤其之多。如何在后疫情时代面对难题,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尝试调整“航向”,开始向演艺产业链的上游拓展延伸,从引进剧目为主,逐渐向自制剧目、输出剧目突破。

2019年,东艺首部自制剧《金家花园》首演,此次8月底作为本届浦东文化艺术节精品剧目之一再次在上海演出,此后,该剧将首次走出上海,在11个长三角地区城市开展巡演。此次巡演将落地13家剧院总计22场演出。包括杭州、苏州、南京、无锡、常州、连云港等城市,整个巡演为期40多天,一直到10月8日,也由此促进长三角城市文化联动。

《金家花园》剧照 郭新洋 摄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总经理雷雯表示,东艺不甘守于单纯的节目引进,面对市场和观众对原创作品的日益青睐,尝试转换身份,从节目引进到节目制作,再到全国巡演,《金家花园》是一个起点,也是东艺提出的“东方质造”概念的又一次升级。

《金家花园》是一部充满上海特色的作品,全剧以上海德昌坊的弄堂两位年龄相仿的女孩金婉莹和卢水娟为主线,两人既是主仆,又情似姐妹,在半个世纪一起相伴成长,从中折射上海这座城市五十年的变迁。

这一次巡演,也是“上海弄堂”题材在长三角地区的一次“展示”,雷雯表示,尽管同类作品在舞台上屡见不鲜,但上海题材就像是一个“万花筒”,每换一个视角,都能窥见不同的景象,而年代跨度长达半个世纪的《金家花园》就是想提供给观众一个别样视角,去重新认识和解读上海这座城市和她蕴含的精神气质。

在巡演启动同时,东艺首次为剧目原创设计了话剧周边产品,随话剧到各地巡演。包括一套精美别致的6款胸针和2款钥匙环,元素均取材于话剧《金家花园》中留有上海印记的小物件,如搪瓷杯、阳伞,象征两位女主人物性格的红玫瑰与白玉兰及剧中的“同款”旗袍。主办方也由此希望通过“演出+衍生品售卖”的模式,更好地对各地观众传递上海精神、上海气质。

胸针周边

钥匙扣周边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