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玉器

玉石第一堂课 2020-08-20 15:48

原标题:2210万成交!这块天价籽料,火了!

近些年来,和田玉市场上,籽料可以说是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天大新闻。

投标价2200万的天价籽料

就在最近,一块料子更是直接拍出2210万天价在圈中火了!

拍出2210万天价的料子

这块料重1700g,2210万成交!在和田玉直播间经过 8分钟竞价拍 卖,最后被一位神秘买家拍下。

很多朋友感叹,籽料真的太疯狂了!

籽料在和田玉里,可以说是如明星般的存在,俘获了一大批粉丝。

为什么这么多人追求籽料?它的魅力到底有多大,这么多人愿意去投资它?

为何如此受喜?

玉质好

大家都知道,籽料是经过上亿年才形成,在这期间,经过河水长期的冲刷,籽料看起来更加油润和纯净,散发着由内而外的光泽。

并且在所用的和田玉中,无论是细腻度、密度、还是硬度或者透明度,籽料 都属于玉中顶级,是非常有质感的玉石。好东西自然值得大家喜爱。

皮色美

一开始,人们不懂得欣赏籽料的皮色,将其当作瑕疵或者杂质,后来随着人们的审美改变,开始以皮色为美。

籽料的皮色,是天然形成的,有一种独特之美,而好的皮色更能提升玉雕的整体价值,收藏价值也更高。

当下市场值得关注和收藏的皮色,有红皮、黑皮、洒金皮等等。

红皮白肉

红皮白肉可以说是市场上的人气选手,油润大气的红色,让许多玉友为它痴迷。

童子献宝

它的价值也是有目共睹的,曾经一块叫“童子献宝”的红皮肉,15克的重量,拍得138万天价。如果想要收藏红皮籽料,像枣红皮、铁锈红皮都是不错的。

黑皮料

籽料中的经典老熟料,黑色沉稳大气, 天生有一种王者气质, 很有自己的特点,买到的人都欢喜不已。

洒金皮

它的颜色呈淡淡的金黄色,像金子洒在上面,金光闪闪,美得让人沉醉。收藏这种料子还有一个好处是,它的风险比较低。

因为它的皮薄,肉里的瑕疵,能看得清。并且洒金皮很容易出羊脂,所以这也是不少藏友喜欢它的原因。

独一无二的外形

除了籽料的皮色和玉质,籽料的外形也让人津津乐道,在经过千万年来的风化剥蚀、河水的搬运、冲刷、沉积后,籽料的形状千变万化,每一块都是独一无二的。

有的天然就是一件艺术品,外形独特有造型,比如天价的天狗籽料,外形独特的拿破仑籽料。 大自然赋予它的美,让籽料有了独一无二的价值。

适合把玩

通常籽料的块度比较小, 外形圆润光滑, 没有棱角,触感温润,放在手中把玩很是舒适,越玩越有灵性,让人能体会到把玩玉石的乐趣。

当然,除了以上这些,籽料还让人喜欢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它的资源稀少,具备 高价值的收藏属性。

收藏价值

物以稀为贵,相信宝友都听了不下一百遍,但是籽料是真的稀少且珍贵。

首先,它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开采一点少一点,就像石油一样,(主要集中在玉龙喀什河和喀拉喀什河开采)资源稀少,弥足珍贵,政府也开始严加管控,资深一点的藏友应该比较清楚。

从2007年开始,当地政府就发布了关于籽料的 禁采政策,后来在2011年2014年,2017的时间里,几乎每隔几年,就会有不同力度的禁采措施出台。所以它的开采受到一定限制,能够得到原石就已经相当不易。

再者,它的开采一般都是按照块度来计算,从河道里产出,产量那是相当低下。能不能开采出籽料,真的是靠运气,能挖到料子还好,挖不到那真的就是赔本生意。

所以能开采籽料真的是一件万幸的事情,能开采到好的籽料那简直就是中了大奖。

正是籽料的稀少,所以显得极为珍贵,有很高收藏价值,对于喜欢收藏的宝友来说,怎会错过。

教你选籽料

正当人们疯狂追求籽料之时,也是市面上那些商家造假之时,会挑选籽料也成了一门技术活。

很多人也在籽料的挑选问题上产生了诸多疑问,关于籽料的挑选成了很多人心中的难题,籽料越白越好吗?籽料的毛孔到底要怎么看,有裂纹的籽料是不是不好?

籽料的白

很多人在追求籽料的白度时,有一个误区,认为越白越好,这就很容易吃药了。

其实籽料的白并不绝对,它的白往往是看起来很舒服的暖白,透着温润的油脂光泽,给人一种舒服的感觉。

而不是像白纸一样没有温度的纯白,僵白,非常冷艳。比如籽料中的羊脂玉,它的白, 就是一种暖白,白中微微发黄或者发粉,都是那种暖暖的白,不会白得很生硬。

籽料的毛孔

关于籽料的毛孔,圈中人把其比作籽料的身份证,这是因为毛孔是籽料非常重要的特征,也是辨别真假的特征。只要是籽料必定就有毛孔存在。

籽料毛孔是怎么形成的呢?它其实是因为籽料在长时间的河水冲刷中,在表面上形成的 一个个小坑点。

通常天然的毛孔,分布不规律,毛孔有大有小,有高有低,凹凸不平、密集程度不一样,分布不均。

一般凹下去的部分毛孔粗大,凸起的部分毛孔细腻。这样说,相信大家就很容易理解了。一些料子在长期的盘玩后,毛孔还会变的模糊,凸显更加细腻的玉质。

而作假的毛孔,非常不自然,分布有规律,大小差不多,深浅也差不多,整体都是一种生硬的感觉。

籽料的裂

俗话说, “十籽九裂”,籽料有裂纹是很正常的,因为籽料是从河道中捞起来的,在长期的撞击、挤压以及气温冷冻膨胀等复杂因素的作用下,容易形成玉纹裂。大家要正确的看待籽料裂的问题。

在和田玉普及的今天,籽料凭借其稀缺性、独一性、和上好的细腻度油润度,价值不断上涨, 屡屡在各大拍卖市场上夺得天价,创造了多年来只 涨不跌的神话。

如今更是成为收藏市场上最为火爆的藏品,许多 玩玉的圈中人,基本也都在追求一块品质上乘的籽料,如果你遇见了一块喜欢的极品籽料,可千万不要错过了!

(图片来源于玉石第一堂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