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时尚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8-20 07:27

原标题:这令你心动心碎的美丽新世界,你愿意去吗?

谁说未来不可知?人们不断探索、不断追求,意在幻想出未来的模样,变被动为主动建造理想化世界。而当科幻小说描写的场景一步一步成为现实,未来又该如何突破?赫胥黎里程碑式的科幻经典小说《美丽新世界》也在近日被搬上荧幕,由《黑镜》系列导演欧文·哈里斯执导,一经推出就受到了热烈追捧,而其中极富未来主义感的服装更是吸人眼球,寓意非凡。

1

出版于1932年的反乌托邦小说《美丽新世界》,由赫胥黎向人们描绘了2540年的世界,彼时26世纪的新伦敦向大家展现了“文明社会”所配备的一系列新定义,阶级制定、种姓制度、胚胎培养、心理控制等等……新伦敦的人类从受精开始就被限定分为五个等级,每个种姓加上正负进行细分。

2

极度繁荣的人类社会使得人们除了工作便是娱乐,无需烦恼,因为一切的情绪问题都可以通过服用一种名为唆麻(Soma)的药丸解决,而这个能消解一切负面情绪的彩色药丸也反复出现在之后的多个镜头和官方发布的角色海报之中。

3

本书在当时的社会一经发布便引起巨大轰动,直至几十年后的今日被改编为美剧都丝毫没有任何滞后性,而剧中所出现的极具代表性的各未来主义风格服装更是引来一波热度,更加肯定了时尚领域对未来服装设计的艺术前瞻性与无限追求欲。

4

与DIOR优雅的不谋而合

“这是新伦敦,这里的每个人都很高兴,人们各得其所,没有饥饿,没有暴力。”正如旁白所言,在美丽新世界所构筑的世界中,身着优雅纯净绅士服装的人们,看起来愉快而平静。精致流畅的轮廓剪裁与柔和纯色的极简设计,不仅赋予人物形象以高级精致的视觉效果,更是以不同凡响的灰粉色调突出人物温文尔雅的形象,画面更是高度神似Dior 2020春夏男装系列,在剧情发展之初便瞬间抓人眼球,极具视觉冲击力。

5

Kim Jones携手当下炙手可热的艺术家Daniel Arsham共同创造的Dior 2020春夏男装系列经典大秀,将整个秀场装饰成一片粉色沙漠,别具一格的服装廓形配以中性色调和高饱和色调的反差,让秀场呈现出一种精致细腻与柔和轻盈,与美丽新世界所宣扬的美丽平和氛围不谋而合,意在赞颂更迭时光,构筑未来形象。

0

6

7

未来审美体系的多维重奏 

“美丽新世界”这个名字出自莎士比亚的《暴风雨》,“神奇啊,这里有多么美好的人!人是多么美丽啊!啊,美丽的新世界,有这么出色的人物!”莎士比亚赞美了人类,说人类是美丽的,出色的,令人赞叹的,正如这个美丽新世界里所构筑的社会一般,每个人都穿着精致简约却又不失贵族风范,从丝绸、皮革、塑胶、金属色泽或是夸张的几何造型等等,各式各样的服装都在以各能量视觉感官的展现形式诠释着未来主义。

8

剧中不断出现的褶皱、立体剪裁、金属色系、极简设计、全息幻象等服装形态着实成为了整个剧集的一大亮点,配上超现实主义的妆容更显未来感十足。

9

10

褶皱

被称为“面料魔术师”的三宅一生(Issey Miyake)将“皱褶”这一概念推向世界,他毕生都在研究布料的可能性,想要为人们制作舒适且易于打理的服装,褶皱系列使得服装能够随着身体的运动而收缩扩张,满足人们对舒适与功能的追求,这种褶皱的发明更是面料史上的一次革命性创作。

0

11

立体剪裁

服装不一定都源自于传统布料,擅长从服装本身的材质来做设计,并辅以夸张造型的“3D打印女王”Iris Van Herpen,利用独特的3D激光打印技术让服装呈现三维立体效果,甚至还有空气动能等高科技元素的融入,让高级时装与高科技相结合,打造独树一帜的科幻电影风格。

12

Lady Gaga with Iris van Herpen 2019 fall haute couture

这种透过材质展现服装生命感的设计方式颠覆了传统的服饰美学,描绘出了色彩与几何的玩味艺术,如果说想要了解未来服装的演变模样,或许我们可以从她的设计理念上略窥一二。

0

13

“3D打印女王”Iris Van Herpen的设计

将几何立体剪裁发挥到极致的还有“时尚老顽童” Jean Paul Gaultier,其以超现实主义设计风格闻名于时尚圈,擅于构造充满故事性的服装艺术展。在Gaultier的时装世界里,多元性、性别流动、解构主义、未来性等标志性元素总是无处不在。

14

15

Jean Paul Gaultier 的往日设计

16

《第五元素》Milla Jovovich 

身着 Jean Paul Gaultier 定制戏服

以Madonna 1990年“Blond Ambition World Tour”演唱会上穿着的那件缎面锥形紧身衣为代表作,Gaultier再次成功开创了大胆而又先锋的立体剪裁设计。

17

金属色

以川久保玲在2021春夏设计中提出的“Metal Outlaw”主题为代表,“我希望人们拥有金属的强度,能像金属那样不屈服于任何压力,并且这股力量能够使我们在面对不同的压力和难关时,顺利克服。这些都将在本系列中相互重叠表现出来。”川久保玲本季使用的石灰色,矢车菊蓝色和黄色色调都与美丽新世界选用的色系不谋而合。

18

19

Comme des Garcons 2021春夏“Metal Outlaw”

有趣的是,早在“太空热”风靡的六七十年代,André Courrèges,Paco Rabanne等同时代的设计大师就已经以几何化的设计,采用塑胶、皮质靴、鲜亮色块与金属色系等开创了未来主义。

20

Paco Rabanne设计

而另一来自韩国首尔的Moon Young Hee品牌不仅以舒适的物料和娴熟的剪裁闻名,其2019秋冬系列亦由彩色金属质感贯穿整个系列,更是呈现出令人感叹不已的炫目感,夺人眼球,而面料中选择的提花与宇宙星空图案都曾出现在美丽新世界中。

21

22

Moon Young Hee 2019秋冬系列

0

《美丽新世界》片段

极简风格

Moon Young Hee不仅是金属色的代表,舒适与极简风格也是她的标记。这个从1996年开始就登场巴黎女装周的韩国品牌,带着异常清醒的头脑把控着现代设计的风格,可谓集感性与理性于一身,以完美极简剪裁塑造前卫造型。

23

24

同时,除了大众所熟知的极简主义代表Celine,Jil Sander也是极简美学的代表之一。Jil Sander简洁高级的廓形配上柔和的色调,向大众完美展示了如何用极简设计将服装中的“建筑式”廓形变得纯粹、有质感。

25

Jil Sander 设计

26

《美丽新世界》剧照

全息投影

在美丽新世界中,如果人们想要即时对话,都可以即刻以幻象形式出现在对方面前;如果想要更换服装展示着装效果,也可以挥挥手简单做到,而这些都需要全息投影技术才能达到。

27

28

其实早在2006年,概念时尚先锋Alexander McQueen便利用全息投影办秀,以虚无缥缈的超模 Kate Moss 3D全息影像完美压轴“卡洛登的寡妇”系列,成为全息技术史上的里程碑式事件。

0

而几年后的Burberry大秀也用到了这一技术,迎面而行的两位模特在T台上互相从对方的身体里“穿越”,另一对模特则撞成一股白色烟雾瞬间消失没了人影,舞台效果引发现场一片惊呼。

29

0

“美丽”和“新”是这个世界想要展现给人们的一切,至于这个美丽新世界到底是一个真正完美的世界还是被认定为自我麻痹的假象美好社会,全赖观众如何看待。如果这个“美好梦境”真的存在,你会愿意去吗?

30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