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宁波老外滩,坐落于浙江省宁波市三江口北岸江北区。于1844年开埠, 地处宁波市中心,位于甬江、奉化江和余姚江的三江汇流之地。它是鉴真东渡的起点,自唐宋以来便是最繁华的港口之一,也是“五口通商”中最早的对外开埠区。

1

宁波老外滩浓缩宁波“港通天下”百年历史,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外滩。宁波老外滩步行街是商务部公布的全国第二批12条步行街改造升级试点之一,也是宁波市委市政府重点实施推动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借国家级步行街老外滩步行街提升改造试点契机,打造特色文旅商业地标。根据步行街发展定位,结合空间功能,着力强化文化艺术、潮流时尚、品质生活、中高端餐饮、酒吧休闲、宁波主题文化等六大业态。

2

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有50余件毕加索原作艺术品首次亮相宁波老外滩,并结合科技手段复原毕加索工作室,让宁波人可以近距离用世界眼光欣赏一场前所未有的视觉盛宴。

毕加索海报

毕加索展览海报

众所周知,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1881年10月25日~1973年4月8日)是法国共产党党员,被誉为20世纪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是著名画家、雕塑家、版画家、舞台设计师和作家,是现代艺术的创始人,西方现代派绘画的主要代表。毕加索是当代西方最有创造性和影响最深远的艺术家,在西方,他和乔治·布拉克同为立体主义的创始者,一生遗作逾三万件。毕加索是少数在生前就“名利双收”的画家。他与达利、米罗一起被誉为西班牙三大现代艺术大师,他和杜尚、马蒂斯在二十世纪初期就开始涉足造型艺术,并取得革命性的发展,在雕塑、版画及陶瓷上都有载入史册的成就。

3

此次宁波老外滩北岸艺术中心举办的毕加索艺术大展,将迎来50余件毕加索原创真迹,除了绘画,更有陶瓷、版画、石版画等多种形式的艺术作品,结合高度还原的毕加索工作室、多媒体展示区、互动体验室等,带领大家身临其境地走进毕加索的艺术世界。

不是草地上的午餐,是“行走”于世界各地的午餐

毕加索-《AR517草地上的午餐》-60x50cm-1964年

毕加索,《AR517草地上的午餐》,60x50cm,1964年

在50余件原作中,有5件为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借展作品。本次展览展出的的毕加索1964年创作的《AR517草地上的午餐》,即为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永久馆藏藏品。

《AR517草地上的午餐》灵感创意源于法国古典主义大师、印象派先驱马奈的同名作品,是毕加索最重要的陶瓷作品之一。相近的画面构图搭配立体主义的线条,使其在致敬前辈的同时又不乏鲜明的个人特色。

4

马奈,《草地上的午餐》 ,收藏于巴黎奥赛美术馆

同样是绅士与裸女在郊外野餐的主题,在毕加索的表现下则显得更加富于趣味和童真。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系列作品收藏于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编号1980.481.1)。

1985年,《AR517草地上的午餐》率先在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MOMA)展出。

5

2010年和2014年,此件作品又在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先后展出。

6

2014年,展出于香港中文大学美术馆。

7

如此显赫的展览收藏历史,足见其不菲的艺术价值。

勇气与力量,不是斗牛士的“斗牛士”

瓦洛里斯(Vallauris)位于法国南部,靠近戛纳,是一个有着悠久陶艺制作历史的小城。这里是毕加索从1946年至1973年居住的地方。这里旖旎的风光和精美的陶瓷工艺深深地吸引着毕加索,使其最终选择在这里定居,并创作出4500多件陶艺作品。瓦洛里斯位于戛纳城后的山腰上,站在高台上可以眺望戛纳海面的秀丽景色。位于该镇的博物馆城堡(chateau Musée)是一所建于中世纪时期的宅邸,城堡内现已成为两座博物馆,在其中之一的毕加索国家博物馆(Musée National Picasso)的礼拜堂内,悬挂着毕加索创作的著名壁画《战争与和平》。

毕加索创作于1957年的作品《瓦洛里斯的公牛》(Bulls in Vallauris 1957),便是其在这一时期创作完成的。初衷是为瓦洛里斯斗牛活动设计的石版画海报,描绘的是骑着马的斗牛士用长矛刺伤公牛后颈的样子,画面极富勇气与力量。

毕加索-《瓦洛里斯的公牛》-64.1x53.3-1957年

毕加索,《瓦洛里斯的公牛》,64.1x53.3,1957年

1950年到1960年间,毕加索在瓦洛里斯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斗牛活动和艺术展览。展览通常是陶瓷展览,以聚集他的好友及藏家们一起欣赏他最新的作品。毕加索为每一个他组织的活动都设计制作了版画作为海报,《瓦洛里斯的公牛》便是其中之一。这样的场景通常是斗牛士助手上演完引逗公牛之后,骑马斗牛士出场以长矛攻击公牛。这时斗牛比赛才算正式开始,意味着好戏准备上演。《瓦洛里斯的公牛》也是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永久馆藏作品(收藏编号1979.620.119),承载着毕加索、西班牙式斗牛与瓦洛里斯的美好回忆。

童心未泯的毕加索

毕加索67岁才开始以瓷器为创作媒介,1946年他与正热烈追求的女友弗朗索娃前往瓦洛里斯度假,闲来无事去了当地一个手工艺市集闲逛。毕加索在集市上随手捏了几个陶作,由此认识了乔治和苏珊·哈米耶夫妇。这对夫妇主持着当地一间著名的玛都拉陶瓷工作坊,也引发了毕加索对瓷器创作的兴趣,开始了他漫长26年的瓷器创作之路。

毕加索创作了餐盘、花瓶、雕塑等系列作品,主题则围绕他一贯喜欢的题材——斗牛士、自然界的风景、山羊、鸟、猫头鹰、女人和鱼群。作品形态生动,色彩丰富,继承了他画画的所有风格。在他人生最后的25年间,他一共创作了633 件不同型态的艺术作品,每件作品都仅授权 Madoura 陶瓷制作厂根据第一版限量翻制。所有瓷器的底部都会清楚标明“Madoura Plein Feu”和“Picasso Collection”的印章以及用釉写上去的编号。

毕加索-《AR543猫头鹰》-30x22.5cm-1968年

毕加索,《AR543猫头鹰》,30x22.5cm,1968年

《AR543猫头鹰》是毕加索于1968年创作的。这只外形可爱,绘图天真浪漫的小猫头鹰向世人展现了一个童心未泯的毕加索。尽管这一年,他已经87岁高龄了。这只令人印象深刻的小猫头鹰曾在2013年的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上展出,引来众多围观者。值得一提的是,毕加索陶艺作品最高价也是一只小猫头鹰。2018年11月纽约佳士得拍卖会上,毕加索的《Le hibou gris》以超过约合1500万人民币的价格成交,艳惊四座。

8

我的爱要和我的作品一同载入史册

毕加索的艺术生涯充满传奇。在不断迸发出前所未有独创性的过程中,“女性”一直是他灵光闪现的重要来源。尽管毕加索常常处于不停地选择和更换情人的状态,但终其一生,却只有两任妻子——俄罗斯芭蕾舞演员奥尔加·科克洛娃和杰奎琳·洛克。1953年,毕加索在马杜拉陶艺工作坊邂逅了杰奎琳,两人感情迅速升温。1961年,八十岁的毕加索迎娶了比自己足足年轻四十六岁的杰奎琳。作为他的第二任妻子,杰奎琳陪伴毕加索度过了最后的晚年时光。因此,挚爱的杰奎琳也成为毕加索在五十年代后期,转向年轻女性创作主题过程中表现最多的对象。

9

毕加索,《AR308杰奎琳的头像》,1956年

《AR308杰奎琳的头像》创作于1956年,是毕加索和杰奎琳爱情的见证。这件直径41.5厘米的红色盘子曾经在2017年于法国瓦洛里斯陶瓷博物馆和毕加索博物馆展出。毕加索用简洁的线条勾勒出杰奎琳俊俏的脸庞。在她高挺的鼻梁旁,美丽的杏眼里闪烁着无限的柔光。很显然,这是毕加索眼中杰奎琳柔情似水、漫过心田的时刻。

10

毕加索,《AR457杰奎琳侧面头像》,1962

《AR457杰奎琳侧面头像》创作于1962年,是毕加索与杰奎琳婚后的第二年。结束了多年的爱情长跑,终究修成正果之后,两人的感情依然炽热浓烈。此时的杰奎琳在毕加索眼中更显成熟端庄,时时充满着温情。作为唯一陪伴毕加索走到最后的缪斯女神,她的故事将和这些为她创作的伟大艺术品一起载入史册。

融会贯通的陶艺

毕加索经过不断的探索,不仅试验了钴蓝色、铜绿色、紫罗兰色和品种繁多的珐琅,还创造了新的雕刻、绘画方式。除了用车床加工罐子,他对切割以及在坯泥上直接塑形也产生了兴趣,因为坯泥的自由形状会决定作品的效果。毕加索把在《亚威农少女》的绘画技法用到陶艺上,用新鲜的坯泥进行创作。依着自己一贯的自由风格,毕加索把一系列细颈酒罐变成迷人的女性形象,在陶盘上绘制各种脸谱,还制作了一系列动物形象的陶模。就像在其他方面一样,毕加索的热情又一次决定了他的风格,带动了他的艺术创作,并且创作出出大量成功的、有趣的作品。

11

毕加索和他的陶瓷作品

在毕加索的陶瓷创作影响下,现当代陶艺也发生着创作观念和固定技法的思想与行动变革。如被称为“现代陶艺之父”的彼得·沃克思,就曾因为毕加索而深受启发,致力于表现堆叠的创作手法,并结合当时美国绘画界的抽象表现主义,探索开发泥土的表现力与陶瓷语言,开拓了现代陶艺的发展道路。

本次毕加索宁波首展,是近年来宁波最高水平的艺术大展之一,展览场地位于宁波老外滩北岸白沙路8号的老外滩北岸艺术中心。据悉,展览自2020年8月29日起,持续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