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原标题:全球城市观察︱英国举办首场“符合社交距离”的户外演唱会 

图片

英国纽卡斯尔的一场音乐会给出了示意图

新冠疫情重创了众多现场演出活动,无论是室内的音乐会、脱口秀,还是户外演唱会、狂欢节,为避免人员聚集,许多城市纷纷叫停。许多行业从业者面临生存危机,英国慈善机构Music Venue Trust曾估算,超过400多间英国草根音乐机构面临永久关闭的危险。一些机构暂时转至线上,通过云直播在线上筹款自救。也有一些机构开始为疫情的逐步恢复做准备,如何通过设计或管理让现场演出变得更安全。

当地时间8月12日,英国东北部城市纽卡斯尔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户外演唱会,表演者是英国摇滚歌手Sam Fender,观众超过了2000人。与往常不同,这是一场严格遵照“社交距离”设计的演唱会。

图片

场地内有500个“迷你看台”,彼此之间相距2米

表演场地是Virgin Money Unity Arena,它位于纽卡斯尔的一处公园Gosforth Park,这里曾是一处赛马场。草坪上设置了500个“迷你看台”,由铁栏隔开,彼此相隔2米。演唱会也配备了吧台、小食区和洗手间。每个迷你看台可以容纳最多5名观众,人们在看台观看演出时可以摘掉口罩。但当他们走出看台,去洗手间、购买酒水或是离场时都需要佩戴口罩。演唱会的主办方SSD Concerts是英国最大的独立现场演出机构,本次活动也受到了纽卡斯尔市议会的支持。未来一个月的时间内,SSD Concerts还将举办多场“符合社交距离”的现场演出。

实际上,2020年6月,另一家演出机构Live Nation也推出过一个夏季巡演计划,“Live From the Drive-In”。观众开车入场,可以在车内看表演,也可以自带座椅,在车外被划定的一小片空间里就座。当然,活动对车辆也提出了限制,最多可以容纳7人,旅游巴士、公共汽车、房车、拖车等不得入内。包括伦敦、伯明翰、利物浦、爱丁堡在内的12个英国城市都加入了该计划,他们提供的表演场地包括体育场、滨水码头、已关闭的机场、赛马场等。

演唱会之外,人们还可以在自驾车内欣赏戏剧、脱口秀、喜剧表演等。但推出不久,主办方叫停了这个自驾车看秀计划,根据其官方声明,由于英国不同城市的防疫隔离等要求,“主办方没有自信继续巡演”。

新冠疫情对现场演出的安全性提出了新的要求。相比场地内的社交距离设计,为了保证公众安全,一场合格的户外演出还需要更多配套的管理方式,比如观众入场和散场时如何避免拥挤,以及发生火灾等特殊情况时的人员疏散等等。

图片

疫情之后,现场演出机构需要重新解决安全性问题。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Virgin Money Unity Arena的Facebook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