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原标题:重现“大唐天宝”画风,唐高祖李渊重孙墓道壁画部分修复

近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唐高祖李渊重孙李道坚墓道壁画进行了第一阶段的修复,新修复的壁画位于墓葬甬道的东西两侧,由文官形象和仕女形象组成,反映了大唐盛世的包容与开放。李道坚与武惠妃去世相隔一年,将两者墓葬壁画和武惠妃石椁雕刻比较,可见相似的大唐天宝艺术风格,为唐代的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唐李道坚墓壁画清理修复后的局部。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唐李道坚墓壁画现场贴布。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唐高祖李渊重孙墓道发现于1994年,因为墓葬曾遭到盗扰和破坏,修复难度比大。除了用传统材料对壁画背面进行加固,还在修复过程中研发和试验了专门针对壁画白灰层加固的新型材料。专家表示,通过李道坚墓道壁画修复,为后续相关壁画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材料和技术的支持。 

唐李道坚墓壁画局部,乐舞场景

唐李道坚墓壁画局部

唐李道坚墓壁画局部

该壁画墓东壁绘制了一幅乐舞场景,此组乐伎共7人,前后参差盘坐于长方形毡毯上。北壁东侧绘有仙鹤图,西侧绘有牵牛图。西壁与棺床等处绘有一组山水屏风画,画中山势险峻,雾气蒸腾。因李道坚死于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8年),所以这组山水屏风画或为迄今发现的年代最早的唐代山水画,对研究我国山水画史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墓道和墓室四壁均有壁画,并发现唐代纪年墓中最早的山水屏风壁画 

1994年陕西富平县文物部门在吕村乡朱家道村的唐高祖献陵陪葬墓区发现一座被盗唐墓,经调查该墓为唐高祖李渊重孙李道坚的墓葬,而墓室内的一组壁画照片在当时引起了考古界的关注,之后相关资料被研究唐墓壁画的学者多次引用。2017年,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发现墓室内的壁画内容丰富,题材独特,其山水屏风壁画为目前发现的唐代纪年墓中最早的山水屏风壁画。 

唐高祖李渊重孙李道坚的墓葬

据了解,李道坚墓为一座长斜坡墓道单室砖墓,墓室地面封土已经被破坏,残存部分直径约3米,高约1.5米。因多次被盗,陪葬品已经基本不存,仅在第二天井下壁龛内出土一批陶俑,陶俑中有较多的骆驼俑,另外在甬道口出土墓志一盒。根据墓志内容得知,墓主李道坚为唐高祖李渊重孙,其祖父为鲁王李灵夔,父亲为范阳郡王李蔼。史料记载李灵夔“少有美誉,善音律,好学问,工草隶”。李蔼“艺辍多材,慈深善诲,蔼夙奉趋庭之训,早擅临池之工”,祖父与父亲均有一定艺术造诣,但都死于武则天时期的政治斗争中。而李道坚“严有礼法,闺门肃如也.......州据水陆都会,前后刺史多渎利,唯道坚以清毅称”,曾在多个地方任州刺史,州刺史是权力较大的领导岗位,很多人入职后都会给自己谋利,李道坚却坚守原则,清廉奉公。 

根据当时田野考古发掘记录,李道坚墓壁画虽经多次被盗及水浸,部分壁画脱落,但是残余内容仍十分丰富,墓道内有昆仑奴、侍从、羽人驭青龙及白虎等,墓室内部东壁为乐舞图,北壁有双鹤屏风、昆仑奴牵牛屏风;西壁为六扇山水屏风;南壁有卧狮屏风。根据多方研究证实,西壁的山水屏风壁画为目前发现的唐代纪年墓中最早的山水屏风壁画。而墓志的出土对墓葬的时代有了明确的认识,为该墓葬所展现的唐代政治、艺术、文化等多方面的研究提供了极为重要的依据。 

南壁卧狮屏风

李道坚去世于738年,此前一年武惠妃去世,将两者墓葬壁画和武惠妃石椁雕刻比较,可见相似的大唐天宝风格。

以新型加固材料修复文官仕女,重现大唐气度 

据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介绍,新修复的壁画位于墓葬甬道的东西两侧,由文官形象和仕女形象组成。由于墓葬遭到盗扰和破坏,墓中壁画出现严重错位和断裂情况,修复难度比较大。为了加强修复后壁画的稳定性,除了用传统材料对壁画背面进行加固,还在修复过程中研发和试验了专门针对壁画白灰层加固的新型材料——陕西省考古研究院联合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一起研发纳米氢氧化钙材料。在具体修复过程中,先选了一些小的残块样品进行了材料的应用试验和材料的后续研究,证明了这个材料在壁画的加固上有一定作用。 

考古人员清理修复唐李道坚墓壁画。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供图

“古人在壁画下面一般会先做一层草泥层作为基底,草泥层上面是白灰层。白灰的成分主要是氢氧化钙,氢氧化钙比较神奇的地方是会随着时间的变化慢慢变成碳酸钙,碳酸钙比氢氧化钙的强度更强,这也体现了古人的智慧。但它们毕竟还是比较脆,没有韧性。另外在地下埋藏过程中,由于该古墓上面有柿子树,树根对壁画的保护造成了不良影响。此外因为有盗洞,泥水灌进去导致白灰层错位断裂,加上其他病害,所以状况不是很好。我们在揭取过程中,先对正面进行加固和保护,确保比较稳定了,然后用工具把壁画铲下来。在实验室进行保护修复时,把壁画正面朝下放,先对背面做加固,增加其强度和韧性,另外还要做过渡层等,背面修复有很多道工序。最终把壁画粘到蜂窝铝板这种航空材料上,对缺失和空缺部分还会用现代材料进行填充,使颜色也比较接近。”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严静介绍,“出于文物美学和文物后续的展览考虑,考古人员联合计算机专业专家,用计算机模拟复原技术来把缺失的地方用计算机修复的办法,进行补充,让它看起来更协调更好看。后续还将通过模拟复原技术对壁画残损部分进行填补。” 

专家表示,通过李道坚墓道壁画修复,为后续相关壁画的保护和修复提供了材料和技术的支持,对唐代壁画艺术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唐代的历史文化研究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李道坚墓中壁画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