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艺术家 >艺术家

第二自然 2020-08-11 16:42

原标题:他在街头“乱涂乱画”,将平凡的社区变成了游乐场

一堆喷漆,几个不羁的艺术字,花边、彩虹、鲜艳的卡通人……大多数人告诉我,这就是他们对涂鸦的全部认识。

今天就来和我参观一下,国际feel的涂鸦客们,是如何游走在艺术家和“城管天敌”的身份之间。

1.让纽约“活”起来

在艺术家Tom Bob的眼里,一切物体都是有生命的,就连街头的冰冷设施,也充满趣味。近些年来,这位ins网红艺术家游走在纽约和马萨诸塞州的街头,致力于把电表变成猴子,把下水道盖子变成煎锅、奥利奥、指南针或者鳄鱼的逃生通道。有报道说,这个聪明的艺术家把纽约城变成了一个大游乐场。

我是谁?我为啥在这里?

我愿意出10块,看这家伙怎么走出去。

兄弟辛苦了!

这个披头士我服。

牙膏广告位招商。

这大概是最不凶的虎类了吧。

姑娘快走!太阳要下山。

如Tom Bob这般脑洞清奇的涂鸦客,其实并不在少数。全球各地的艺术家们都在不断地将他们的作品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融入街道景观之中。他们的作品大小不同,技法迥异,但都在琢磨一件相同的事儿:如何巧妙地利用空间?

比如这位没有受过专业训练的艺术家Oak Oak。

2.小城多趣事

再等一下宝贝儿,圣诞老人已经在路上了。

求李小龙脚上这双鞋的链接。

安格尔看后,气的活过来。

在白天,Oak Oak是一名普通的公司职员,在晚上,他化身街头艺术家。不论是在家乡的圣埃蒂安、在法国,或是在他旅途的任何一个角落,都留下了Oak创作的身影。

梦想还是要有的。

再见了人类。

我杀死的不是红灯,是无聊。

是的,我们日本的扇子,风都大。

伙计们,前面没路了,我们必须进去!

早期,Oak Oak受到他家乡小城的感染,开始涂鸦。他说:“这是一座有30年历史的工业化城市,它像是一座大型实验室,你可以尝试你想要的一切。我很爱这里,她包容一切新鲜事物。”

我早说这座小岛哪里不对,你们非要来。

我其实并不多金。

3.一部涂鸦史,看见城市亚文化

街头涂鸦艺术一直是备受争议的一个话题,它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的美国。一开始,涂鸦者们只是到处签名,致力于创造独特、个性且与众不同的签名风格。到了1974年以后,涂鸦才演变成具有风格的作品。

如今,随着街头文化的传播,涂鸦开始逐渐走向国际化,年轻的涂鸦客们颠覆传统,毫无顾忌,前卫又新潮。用艺术和都市空间的大众进行对话,是涂鸦者们最重要的精神诉求。

纽约的街头

涂鸦工具除了喷漆罐与马克笔,也采用模板、拼贴、篆刻、装置、编织或者镭射等等。涂鸦地点,当然也不仅仅局限在车厢、桥洞和隧道了,还可以延伸到墙面、广告板、公路、报刊亭、电话亭等。你走出房门,看到的任何一处空白,都可能变成涂鸦客们的画板。

纽约的街头

事实上,要想谈论涂鸦,我们必须了解一位祖师爷级的人物,他就是凯斯·哈林。

这个名字听起来可能有点陌生,但是他创作的标志性波普图案在美国可谓是众所周知。比如,发光的孩子、狂吠的狗,以及空心人等等。

作为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青年文化中最重要的街头艺术家和社会运动者,哈林的涂鸦艺术早已是流行文化的重要代表。正因为他,街头涂鸦变成了“合法”的艺术。

虽然是纽约视觉艺术学院科班出身,哈林却坚决不把艺术置之高阁。1980年毕业之后,他开始用粉笔在地铁站和街头墙壁的广告板上画画。哈林有个习惯,就是他从来不打草稿,也不改线条。画出来什么,就是什么。

有才,就是这么任性!

到了1983年,纽约各地已经留下了数千张凯斯·哈林的涂鸦作品,他一时间成了红人。不过,这位“网红”在接受采访时,居然也会被警察当场逮捕。这个戏剧性的画面,让他名声大噪。

尽管红极一时,哈林依然坚持在地铁站创作。从1980年到1985年间,哈林在纽约各地创作了成百上千的涂鸦作品,每天就可以创作四十幅。他曾说:“如果我少画一些作品并抬高价格,我知道能赚的更多,但我希望通过我的作品打破高雅艺术与涂鸦艺术之间的壁垒。”

他做到了。

哈林创作的涂鸦形象被广泛地应用于服装、室内装饰品,甚至广告设计上。优衣库的凯斯·哈林涂鸦系列T恤曾经备受热捧,麦当娜还穿过哈林专为其设计的演出夹克。

后来,哈林开始在纽约开店,售卖自己的艺术衍生品。包括地毯、胸针等等。

“艺术为大众而存在。艺术是生活,生活是艺术。”哈林在自己的日记中这样写道。我想,这也是世界各地所有涂鸦客们的价值认同吧。

(图片来源于第二自然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