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思静2020-08-10 10:45

原标题:这个乐器展有些安静

嵌银唢呐

正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的“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有些出人意料的安静——想象中的乐器展会在乐器旁展示乐器演奏的声音,但它没有;回荡在展厅的是展览专门请人创作的主题音乐《天地同和》,声音很小,在展厅的某些位置甚至听不到。“大家惯常认为乐器展会听到很多乐器的声音,但我们恰好相反,就是要让观众安安静静地在主题音乐的氛围下,体会中国音乐史、中国乐器的美。 ”策展人诸葛英良说。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故宫博物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山东沂南北寨画像石墓博物馆等作为支持单位的“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于8月8日开始对公众开放。展览分为“鹤鸣九皋,声闻于天”“钟鼓喤喤,大音至乐”“丝竹相合,妙音飞花”“云间锣鼓,日月同辉”4个部分,集中展示馆藏精品及向多家文博单位商借的文物共计200余件(套),其中包括河南舞阳贾湖新石器时代文化遗址出土的骨笛、唐代九霄环佩琴、清代十二律管等具有高度代表性的乐器珍品。如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田青所说: “展览的一些精品乐器是过去很难见到的,包括先秦的编钟编磬大铙、从唐代一直到明代的古琴等等,这些都是中国文化的瑰宝。 ”这些文物一定程度上系统反映了中国古代音乐的发展脉络,突出展现中国传统音乐辅德化、养性情、娱民众的文化价值。

凤鸟纹石磬

贾湖骨笛是整个展览的起点。它全长不过20.4厘米,却以小小的个头把整个音乐史的历史推至8000多年前,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年代最早的乐器之一。我国考古发现最早的陶钮铃——庙底沟陶铃,通高不过9.3厘米,相较青铜器编钟显得身材娇小,但很可能是青铜乐器编钟的先祖之一……在诸葛英良看来,展览中随便哪一件文物都是国宝,很难说重点文物是哪一件,“每件乐器都是一个故事,内容容量太大了,而每一件都有它存在的道理” 。“观众哪怕能驻足看懂、或者看乐、或记住一件乐器,愿意更加深入地了解,对我们来说也就够了。 ”诸葛英良说。

涡云纹大铙

(图片来源于中国艺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