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8-07 07:36

原标题:黑胶封套摄影之旅:30厘米里留驻的时代故事

摄影一直是音乐唱片成功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Richard Avedon、David Bailey、William Eggleston……众多摄影师都曾在黑胶封套上留下印记,这些灵感起源又逐渐转化成文化史上的重要标志。为了回顾那些传奇封面留下的时代故事,誌屋将开启“耳目集——唱片封套间的摄影之旅”,以年代为大致线索,从音乐和摄影的角度探索20世纪文化和媒体发展的旅程。从1961到2016,让我们通过相机与黑胶唱片的封面,去寻找过往留下的,依旧能在你心里掀起涟漪的悸动。

1

摄影和黑胶唱片,这两种定义了20世纪视听的媒介,以多样化的形式联系在一起:从人像到场景,从具象到实验,从委托拍摄到经典挪用……摄影一直是音乐唱片的成功故事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2

Richard Avedon(传奇摄影师理查德·阿维顿)

3

4

William Eggleston(彩色摄影之父威廉·埃格莱斯顿与其摄影作品)

今天,大部分音乐的视觉体验已经从实体唱片转向移动端的数字化呈现。从三十二厘米长宽的印刷纸面到三厘米的数字虚拟图像,唱片的视觉设计在数字时代依旧重要,但是音乐家和设计师的巧思、完整的创作信息却失去了实体展示的媒介。

誌屋“耳目集”将以年代为大致线索,从音乐和摄影的角度探索20世纪文化和媒体发展的旅程。从1961到2016,让我们追随时光留下的痕迹,体会传奇唱片封面背后的故事。

1961

5

JOHN COLTRANE 

《My Favourite Things》

经典中的经典 —— Coltrane 以颠覆创新的方式给四首标准曲打上了深深的个人烙印。Lee Friedlander(李·佛瑞兰德)从五十年代开始,就为大西洋唱片公司工作,拍摄了众多爵士音乐家的肖像照和演出照 。因此他拍摄的照片常见于爵士乐唱片封面。到六十年代,他才创造出他后成名的街头拍摄视觉语言。在 Friedlander 为 Coltrane 拍摄的专辑封面之中,这张《My Favourite Things》 是与众不同的。

6

Lee Friedlander(摄影师李·佛瑞兰德)

1975

7

PATTI SMITH 

《Horses》

Patti Smith 是美国歌手、音乐家、作家和诗人,她是纽约朋克摇滚运动中颇具影响力的人物。她被称为 “朋克桂冠诗人"。Robert  Mapplethorpe(罗伯特·梅普尔索普) 是一位美国摄影师,他的作品题材广泛,包括名人肖像、男女裸体、自画像和静物图像。他最具争议性的作品记录和审视了六十年代末纽约市的同性恋亚文化。

8

摄影师Robert  Mapplethorpe与歌手Patti Smith

Patti Smith 首张的专辑《Horses》的封面,是她与 Mapplethorpe 故事中重要的一笔。他们从1970年开始共同生活、共同奋斗,这种亲密的关系体现在这张肖像中:直接的目光与紧张的姿态形成对比;中性的服装与优雅的手指相呼应。音乐的强度、疏离、明晰,巧妙地蕴含在这张封面中。Mapplethorpe 1989年去世前不久,又拍摄了 Smith 专辑《Dream of Life》的封面,为这段二十年的情谊画上句号。

9

《Dream of Life》专辑封面

1986

10

MILES DAVIS 

《Tutu》

Miles Davis 是爵士乐和二十世纪音乐史上最具影响力和最受赞誉的人物。他在长达五十年的音乐生涯中开拓了多种音乐方向,一直处于爵士重要风格发展的前沿。

Irving Penn 为 Davis的专辑《Tutu》拍摄的这一组肖像,是爵士乐历史上最著名的肖像之一。唱片内页中那张 Miles 的左手特写原作,曾在2013年拍出过23.5万美元的高价。

11

Irving Penn为Miles Davis所拍摄的左手特写作品

Miles Davis曾说过音乐对他来说是一种折磨,因为当他清醒时脑袋中除了音乐其他什么也没有。这位爵士乐革命家在七十年代一度因健康问题而中止演奏,在八十年代,他生涯晚期的这张专辑《Tutu》,又以全新的“电子化”面貌回归,饱受争议但作品又令人印象深刻。

1994

12

PRIMAL SCREAM 

《Give Out But Don’t Give Up》

英国吉他摇滚的代表 Primal Scream,1994 年的这张专辑,在风格上很受美国布鲁斯影响,封面选用了 Eggleston 拍摄的联邦旗这张经典照片。

从 1965 年开始,William Eggleston 使用彩色底片作为自己的主要媒介,1976年他在纽约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个展,这是此馆首次举办彩色摄影作品个展,本展览因此被看做是摄影史上的重要事件,它标志着彩色摄影得了到最高学术机构认可。他的照片诚实地展示着平凡生活的一个个截面。

Big Star, Spoon 等乐队也都在不同时期用过他的作品。

13

Big Star乐队唱片封面

14

Spoon乐队唱片封面

2006

15

SONIC YOUTH 

《The Destroyed Room》

Sonic Youth 的音乐生涯象征着八十年代至新千年的美国地下摇滚发展简史,他们经历了无浪潮、硬核、噪声、垃圾、另类摇滚等等风格,即使逐渐走入主流视野,也依旧保持的地下风范。他们的专辑封面也像是一场当代艺术展览,与他们合作过的艺术家有 James Welling, Mike Kelley, Richard Prince 等等,而在这张2006年的 B-side 歌曲合集的封面上,是加拿大艺术家 Jeff Wall 的作品。

Jeff Wall 以他的大尺寸背光照片和艺术史写作而闻名,他的摄影作品往往以温哥华的自然之美、城市的衰败、后现代和工业的无特色为背景,经过他的精心排布和对历史的引用,呈现出多维度的作品。

16

加拿大艺术家Jeff Wall

2016

17

BIOSPHERE 

《Departed Glories》

Biosphere 是挪威氛围音乐制作人 Geir Jenssen 的化名,作为北极圈内特罗姆瑟的居民,他的灵感往往来自北极或山地环境,以及他对来自科幻电影和自然环境的奇特声音采样。

Biosphere 2016 的专辑封面令人印象尤其深刻,这张照片有着难以描述的奇异氛围。这是一张拍摄于 1905 年左右的彩色照片,由俄国化学家、摄影师 Surgey Prokudin-Gorskii 通过他独创的彩色摄影术拍摄。

18

摄影师 Surgey Prokudin-Gorskii作品

《Man and Woman in Dagestan》

Prokudin-Gorskii在彩色摄影方面做出了开创性发明,从1905年到1915年左右,用他的独特技术记录了俄罗斯帝国的方方面面。虽然他的一些底片已经遗失,但大部分底片在他去世后被收藏在美国国会图书馆,如今这些作品成为了重要的历史记录和美学研究对象。

耳目集 —— 唱片封套间的摄影之旅

Greatest Hits: A Photographic Journey through the vinyl

19

地点|ZiWU誌屋

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建国中路10号1号楼

日期|7月18日至9月18日 (周一及节假日闭馆)

时间|11:00-20:00 (19:30停止入场)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