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用“艺分钟”的时间,了解“一周艺事”。

【国际】

美国两大知名博物馆馆藏高更画作被指赝品

保罗·高更《女人和白马》(Women and a White Horse,1903),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收藏

保罗·高更《女人和白马》(Women and a White Horse,1903),波士顿美术博物馆收藏

美国两大知名博物馆——华盛顿国家美术馆(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 in Washington, DC)和波士顿美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Fine Arts, Boston)将分别对其馆藏的一件高更画作进行真赝的调查。两幅作品目前都被博物馆视为真迹,却被一高更研究者及收藏家质疑为赝品。

据报道,美国两大博物馆将对有关高更画作为赝品的说法进行调查。这两幅画分别是华盛顿国家美术馆的《祈愿》(The Invocation )(1903)和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的《女人和白马》( Women and a White Horse)(1903)。两幅作品目前都被博物馆视为真迹,并被认为是画家去世前几个月在马克萨斯群岛(Marquesas Islands)上创作的。

这两幅画都有相当可靠的来源,可追溯到1908年左右,但不清楚它们是如何在高更去世五年后传到欧洲的。《女人和白马》( Women and a White Horse)是在1948年被遗赠给波士顿美术博物馆,《祈愿》是在1976年被捐赠给华盛顿国家美术馆。

贝鲁特港口爆炸,多处旅游设施受损

1

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是黎巴嫩最大的清真寺,也是贝鲁特著名的地标建筑。 维基百科 图

当地时间8月4日,黎巴嫩首都贝鲁特(Beirut)港口发生巨大爆炸,引起全球关注。根据多个视频显示,爆炸发生后,方圆10公里内的建筑无一幸免,现浓烟滚滚,伤亡惨重。其中包括黎巴嫩最大的清真寺穆罕默德·阿明清真寺(Mohammad Al-Amin Mosque)遭到了严重的破坏。距离港口约3公里车程的苏尔索克博物馆(Sursock Museum)在爆炸中也受到了严重的破坏,而距离事发点直线距离不到1公里的Marfa现代艺术画廊和Tanit画廊,几乎被彻底摧毁。

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二度裁员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

据悉,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The 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简称“大都会”)于近期再度裁员了79名员工,此外93人自愿离职,181人被停职。这是疫情以来纽约大都会的第二次裁员,目前纽约大都会的员工规模已经缩至疫情前的20%。与此同时,此前大都会曾宣布将于8月29日重新开放,考虑到美国的疫情现状,这一时间可能会发生变化。

疫情使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从2020年3月闭馆至今。4月,纽约大都会裁员80多人,此次第二波裁员将使大都会的员工数量从3月时的2000多人降至1600人左右。

根据近日大都会员工收到的一份备忘录,79名员工被解雇,93人选择自愿离职。被解雇员工的工资发放将持续至8月29日,健康福利则持续至8月31日。另外,还有181名员工被停职,博物馆告诉员工,他们希望停职不会超过6个月。

事实上,与大都会这样拥有大量捐助资金的大型艺术机构相比,美国有更多的中小型博物馆、美术馆正面临更大的挑战。在美国博物馆联盟上月的调查中,16%的美国博物馆馆长表示,如果无法找到更多的资助,其博物馆将于16个月内永久关闭。另外17%称,没有政府与私人捐助者的金融帮助,他们不知道是否能继续生存下去。“当疫情让所有的文化机构闭门时,博物馆的收入一夜之间消失,令人难过的是,其中有许多无法恢复,” 美国博物馆联盟主席劳拉·洛特(Laura Lott)说道,“即使能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重新开放,博物馆也会入不敷出,许多博物馆没有金融安全网。”

挪威无视专家反对,拆移毕加索大型壁画

2

当地时间7月30日,《渔夫》从大楼墙上被取下。大楼因2011年遭到恐怖分子炸弹破坏而损坏。图源:纽约时报

当地时间7月30日中午,挪威政府未听取包括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艺术家与建筑师后代及专家的反对意见,将《渔夫》壁画从建筑外墙上拆下,计划安置在新的办公楼内。

1970年,毕加索与挪威艺术家卡尔·内丝哈尔共同创作了5幅壁画,其中最著名的《渔夫》,一直是挪威最著名的公共建筑。2011年,壁画所在政府大楼因爆炸案受损后,围绕壁画保护的争议延续了近十年。

多明戈和克劳迪娅·杨获“2020奥地利音乐剧院奖”

1

有“奥地利奥斯卡音乐奖”之称的“2020奥地利音乐剧院奖”,近日公布获奖信息,著名华裔钢琴家、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国际艺术总监克劳迪娅·杨荣获“国际文化交流贡献”特别奖项。这是首位来自马来西亚的华裔音乐家获得此项大奖,同时获奖的还有西班牙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多明戈,他荣获终身成就奖。

据悉,“2020奥地利音乐剧院奖”颁奖仪式将于8月6日在萨尔斯堡W. A. Amadeus机场举行。鉴于新冠疫情无法亲临现场,克劳迪娅·杨提前录制了获奖感言视频,届时将在颁奖仪式上播出。

【国内】

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发行

2

继“520心形纪念币”、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之后,8月3日,人民银行发行紫禁城建成600年金银纪念币一套,共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2枚,银质纪念币5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由上海造币有限公司、深圳国宝造币有限公司和沈阳造币有限公司铸造,中国金币总公司总经销。

建成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的紫禁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更是中国最负盛名的文化标签之一。600年的紫禁城,不仅是一座古建筑,更是几千年中国典章文物的结晶,是绵延五千年、融合多民族多种文化形态的中华文明的历史见证,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价值。此次发行的紫禁城600年纪念币所采用图案均为紫禁城象征性的建筑和标志性的元素,设计上巧妙融合紫禁城的历史文化内涵。

九江浔阳城遗址发现西汉至南宋古墓葬23座、文物300余件

1

汉代瓮棺墓 @九江发布

据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官网消息,浔阳城遗址考古工作有了新进展,2020年7月初已顺利完成3500平方米的田野发掘任务。目前,正在进入室内报告资料整理,8月底将出具考古工作报告。

目前,正在进入室内报告资料整理,8月底将出具考古工作报告。此次田野考古发掘工作,已获得重要成果,发现西汉至南宋时期的竖穴土坑墓、砖室墓和瓮棺墓等各种型制古墓葬23座,出土了青铜印、青铜鼎、青铜镜、青铜洗、青铜盆、青铜剑、青铜矛、铜钱、青瓷罐、青瓷鉢、青瓷盏、青瓷壶、青瓷碗、黑釉梅瓶、青白釉碗、青白釉盒、陶鼎、陶壶、陶灯、陶灶、陶熏、陶豆、陶罐、玉玦、金饰、玛瑙、料器、银簪等各类文物300多件套。

这批古墓葬,特别是西汉竖穴土坑墓是九江中心城区的首次发现,为研究九江城区早期墓葬制度、九江古代历史文化提供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河北邢台发现明代崇祯年间墓志铭

1

工作人员近日在东三召乡东三召村进行文物普查时,发现明代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的墓志铭,距今已有388年历史。

此墓志铭长宽均为85厘米,厚20厘米,青石质地,铭文字迹清晰,字体为楷体,共2736字,详细记载了白氏家族自明初永乐年间迁居南和以来的情况,并介绍了家族传承发展情况和墓主人晋升情况,此外还记载了当时政治、经济、社会和家风家训等情况。

邢台市南和区文保所所长要雅洁介绍,此墓志铭保存完整,信息量丰富,对研究明末政治、经济、文化等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