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iWeekly周末画报 2020-08-07 07:56

原标题:钟敲四下,一切为下午茶停下

“钟敲四下,一切为下午茶停下。” 下午茶从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就在饱腹之外,被赋予了更多社交功能。不过即使下午茶在现今已十分普遍,仍有不少人对正统的下午茶历史及礼仪一知半解。就连《三十而已》中被称为“new money”的暴发户王太太也因为弄错了“High Tea”和“Low Tea”的差别反遭取笑。到底最正统的英式下午茶是什么样呢?

1

先加茶 or 先加奶?

“茶”自然是下午茶当之无愧的主角。传统的英式下午茶喝的一定是红茶,通常会选择大吉岭、伯爵茶、锡兰茶等几种。下午茶文化与中国有着很大渊源,因为下午茶中的主角茶叶便是源自中国,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都是世界茶叶的唯一供应商。

至于下午茶到底先加茶还是先加奶,一直各执一词。先加茶派认为这样既可以品尝到茶的清香,又可以品尝到奶茶的醇厚。先加奶派则认为,常温的牛奶可以保护陶瓷杯具不被茶的高温所损伤。

2

下午茶用什么喝?

下午茶的器具也是有所讲究的。一套完整的下午茶茶具包括瓷器茶壶(两人壶、四人壶或六人壶)、杯具、滤匙(用来过滤茶渣)、茶匙(与杯子成45度角)、糖罐、奶盅瓶、三层点心盘、七寸个人点心盘、茶刀(涂抹奶油及果酱用)、吃蛋糕的叉子、放茶渣的碗、餐巾、水果盘、切柠檬器、保温罩、木头拖盘(端茶品用)。将这些器具摆在铺着蕾丝手工桌巾的圆桌上,再用鲜花、蜡烛等作点缀,悠闲又有格调。虽然现在的下午茶器具被简化了不少,但还是保留下了最经典的瓷器茶壶和三层点心盘。

3

喝茶能搅拌吗?

喝茶的时候可以搅拌,但是不要弄得叮当响。标准做法:把勺子放在杯内六点钟位置,然后前后方向进行搅拌,而不是一圈圈的搅拌。拿茶杯时用三个手指轻捏杯耳,小啜一口。如果桌子较矮或离你较远,记得要连茶碟一起端起。汤匙用完放在碟子上,不要留在杯子里。

0

司康饼先涂果酱 or 奶油?

正统的英式下午茶点心是用我们最常见的三层瓷盘装盛,第一层放三明治(最经典的要数黄瓜三明治)、第二层放传统英式点心司康(Scone)、第三层则放蛋糕及水果塔等甜点;食用顺序是从下往上、由咸到甜。

茶点里最著名的当然是司康(Scone),关于它的吃法也是有讲究的。先涂果酱、再涂奶油(clotted cream),吃完一口再涂下一口。记得吃完后,不要将盘子移动到离桌边1英寸的地方。一个容易忽视的小细节,只有离场时才能把餐巾放在桌子上。

4

“Low tea” or “High tea”?

谈及下午茶就不得不提到英国。中国人真正开始一日三餐是在经济发达的宋朝,而英国人改变一日两餐的习惯,便是在工业革命后,经济迅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发生的。

相传下午茶源于19世纪初期英国一位懂得享受生活的公爵夫人安娜贝德芙。当时的英国上流社会一般晚上八点才用晚餐。要如何消磨那一段漫长而又容易饥饿的午后时光呢?几片烤面包、奶油、黄油配上一壶香喷喷的茶是个不错的选择。公爵夫人的味蕾也被它俘获,此后,约来三五好友,下午茶便也流行开来。

5

对于当时的贵族来说,下午茶时间喜欢围坐在低矮的沙发上,精致的三层茶点摆放在矮桌上,悠闲而自得。因而有了“Low tea”的名称由来。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是下午茶最忠实的粉丝,在英国女王的每日餐单中,下午茶是绝不能少的一环,哪怕是出宫巡访,也会随身带着红茶和茶点。

6

而“High tea”则是指一顿普通大众的下午茶,更像是一顿正餐。食物包括肉类、面包、土豆、奶酪等,再配上茶。作为劳动一天后补充体力的加餐,他们通常在较高的桌椅上食用,便于快吃快走。

下午茶要穿什么?

在维多利亚时代,男士会身穿燕尾服,女士则选择长礼服并佩戴手套和帽子出席。而现在没有那么多的讲究,但穿得体的裙装自然是不会出错的。鞋子方面也要注意,女士不要穿拖鞋或者凉鞋。

7

趁着周末闲暇时光,不如邀上三五好友,一起来一场最正统的下午茶~

(图片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