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每天一堂翡翠课 2020-08-04 14:00

原标题:穿金不如戴银?但这4种银,女人戴了会出大事!尤其是第2种.... 

最近,南方的天儿终于放晴了!连续 将近2个月的雨水天气,终于歇了一口气~

2020年的梅雨天相当长,足足有60天!动不动就是瓢泼大雨,不少地方甚至都已经洪水泛滥了,可辛苦了我们的兵哥哥~

古人将“梅雨”又称为“霉雨”,不得不说这是相当贴切的。

前段时间,宝姐真的觉得自己要“发霉”了!而且衣服还总是晒不干....实在令人烦闷。

要知道,长时间呆在阴潮的环境中,不仅会影响心情、招来霉运,还容易患上季节病,真的是麻烦多多。

虽然如今雨水是少了,但如何去除这讨人嫌的“霉气”和“霉运”呢?

除了注意日常保养和养生,宝姐强烈推荐大家——戴银首饰!

夏季戴银,好处多多

古人有云:身带银,健康和富贵会相伴。

虽然银的价值不如黄金(黄金克价已经超过400大关啦),但在保健养生方面,银可是能让黄金都自愧不如哦~

杀菌消炎

银(主要是银离子)能杀菌消炎,并非空谈。在古代,就有使用银餐具来存储食物,使其不易发酵变酸的记录:

△两宋时期的银器

而老中医针灸用的针,也通常是银针,便是看中了它杀菌消炎的功效:

另外,在600多年前的欧洲,正是因为贵族们将银器视为日常用品,才在一定程度上,阻止了黑死病的蔓延。

时至今日,银依然是咱们生活中的好伙伴。每个人打耳洞时,医生都会强调:最好选择银耳钉,可以有效的避免发炎。

所以在灾祸频发的2020年,戴件银首饰,也能多一份心安呀~

排毒祛湿

据《本草纲目》记载,银具有“安五脏、定心神、治惊悸、坚骨、镇心、明目”等功效。

因此亲朋好友有了孩子,最佳礼物便是小银镯、小银锁等饰品啦~可以让小孩排出“胎毒”,又能镇静安神、辟邪定惊。

另外,银还有“祛湿邪”的作用。

生活在气候潮湿地区的人们容易患上风湿病,贴身佩戴银饰可以将体内的“湿热之气”给吸出来,从而预防或者缓解风湿。

这也是云南那边的少数民族个个佩戴银饰的原因之一。

这些银不能买,90%都是坑!

银,能保护人的健康,但前提是——含量纯正。

挑选银首饰的时候,大家一定要认准足银(含银量不小于99%的银),或者925银(含银量为92.5%)。

像下面这几种银,基本都是挂个“银”的名头而已,不仅没啥养生价值,有的甚至会对自己身体不利!

傣银

傣银,是西双版纳地区银饰的统称。他们认为银代表财富、象征着纯洁,但卖给我们的傣银,可并不纯哦~

傣银的银含量通常在40%以下,要是你买的比足银贵,那就属于纯忽悠人了~

PS:傣银PK泰银

有些宝迷会将这2者混淆,但相比前者,泰银还算是靠谱的。

说白了,泰银就是925/990银,是一种做旧复古款,因此又叫“乌银”,看起来其实还是很有韵味的:

藏银

藏银呢,更离谱。

它主要是产自西藏、尼泊尔,根据藏族人的说法,藏银就是白铜(通镍合金)的雅称。

最初在藏饰传统上,藏银应该是30%的银加上70%的铜,但因为银含量太少,不受市场欢迎,所以渐渐连那30%的银都没了,完全是白铜。

PS:含镍的首饰,宝姐不推荐大家佩戴,可能会造成过敏,皮肤红疹等问题。

苗银

苗银原指纯白银,但那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现在市面上的苗银,多是以铜为主的铜银合金,银含量很低,通常低于30%。细分可以分为黄铜、白铜、红铜...

这些苗银,通常非常白亮,看着好看,价格还便宜,基本几十元左右就能买到一个银镯子。

但戴久了,镀在外面的银被磨没了,就会露出里面的铜,擦银布、洗银水也无力回天~

雪花银

除了以上几种,还有一种“雪花银”,受骗率极高。

在以前,云南丽江有传统的雪花银冶炼工艺,炼出的银纯度很高时,会犹如雪花般晶莹,类似磨砂感或雾感:

后来因为名气大了,大量银含量不达标的“雪花银”涌入市场。

雪花银的纯度,大约在93.5374%,如果你的差了太多,那十有八九就是受了骗。

银首饰,如何辨真假?

虽然在正规专卖店买银首饰,一般情况下不会买假。

但要是在街边、小店里购买,又应该如何辨真假呢?宝姐 教你3招辨真假——

看颜色

银饰纯度愈高,银色愈洁白,首饰表面看上去均匀发亮,有润色。

含铅的银,表面会呈现青灰色,如含铜,表面会显得粗糙,颜色没有润泽感。

掂重量

银密度较一般常见金属略大,所以老话讲:铝质轻、银质重、铜质不轻又不重。

若首饰体积较大,但拿在手上第一感觉较轻,则可初步判断其中藏了猫腻了~

查硬度

银硬度,较铜低,而较铅、锡大。用大头针在首饰不起眼的地方,划一下做测试。

如果有痕迹,但不明显,则为真品。如果针头打滑,表面难以留下痕迹,则含铜量高;要是留痕明显,那就是铅、锡质地了~

夏季佩戴银饰,如何保养?

对银首饰,喜欢的人是又爱又恨。

毕竟是夏天,天气炎热,大家出汗多,银氧化很容易变黑、变丑。

其实,银首饰没有大家想的那么娇贵啦,只要正确掌握了其中保养守则,银首饰也能随戴随新~

佩戴

保养银首饰的最佳方法,就是天天佩戴,人体油脂可是它天然的“润泽剂”。

另外,大家要知道一些禁忌,即银和一些材质的首饰是不可以叠戴的。

比如说,金银手镯不能叠戴,容易发生“串色”,伤金又伤银:

银手镯和石榴石手串也不能叠戴。时间长了你会发现,石榴石越戴越黑,失去了原本的光泽:

保养

银首饰虽说不娇贵,但也需要注意保养。

比如说,保持银的干燥,尽量不要碰水、化妆品、硫磺皂、染发剂、烫发剂等刺激性物品。

不用时,要用棉布轻拭表面,清除水分和污垢,放到密闭的盒子中。

清洁

银首饰戴的时间长了,有时表面难免会发黄、留有污垢。最简单的清洁方法,就是用牙膏加水给它洗个澡。

不过今天,宝姐要给大家介绍另外2种更简单的方法,用橡皮、可乐来清洁银饰——

银饰表面的“黑色”主要分2种,一种是变暗、变黄(氧化之后,形成氧化银);另一种就是产生黑斑、黑块(跟空气中的硫离子发生反应,形成硫化银)。

想要去除氧化银,就用橡皮,擦一擦就恢复美貌啦~

而想要去除硫化银,就得用到可乐。

△这种黑斑就是硫化银

可乐是碳酸饮料,其中含有丰富的二氧化碳。在遇到硫化银后,化学反应产生的物质,因为结构松散,而更容易被清除。

具体的操作也很简单,就是将银饰放入可乐中,浸泡12小时后再取出,擦拭干净即可。

(图片来源于每天一堂翡翠课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