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8-03 10:35

原标题:异常时刻拍摄寻常照片:生活不过是在继续

史蒂芬·肖尔

史蒂芬·肖尔

近日,美国摄影师史蒂芬·肖尔(Stephen Shore)在接受采访时谈论了他在疫情中的创作。他2020年7月拍摄的照片看起来与他2019年此时所拍摄的无差,甚至与他50年职业生涯中的任何一个阶段都没有明显区别。

史蒂芬·肖尔摄影作品

史蒂芬·肖尔摄影作品

这些照片没有触目惊心地显示疫情隔离期的情形。你不会看到任何有口罩的照片,相反,你会看到鲜花、阳光、小狗和双彩虹。“并非每个人都需要去记录这一刻,”这位72岁的摄影师说道,“我想要创作的艺术通常与当下的议题无关。这不是我所感兴趣的主题,但是它驱动别人进行创作,我认为这很好。”肖尔在自己位于蒙大拿(Montana)峡谷一带的家中接受采访,在此之前,他刚在家里和妻子、孩子共进早餐,之后可能会去钓鱼或远足。

肖尔是1970年代美国“新彩色摄影”的代表性先驱人物之一。他8岁开始拍照,14岁时得到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当时摄影部主任Edward Steichen的赏识。18岁至22岁期间,他在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的“工厂”工作室担任记录拍摄工作。1971年,24岁的他在大都会博物馆举办首次个展。1976年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展出他的彩色作品。在他那些著名的作品中,肖尔几乎从不会显露出一种“这个人过着最有趣的生活”的感觉,相反,他擅长在平凡中寻找魔力,给人以温暖,让人觉得“你的生活和其他人一样古怪又美好”。

2020年,当我们都渴望某种宽慰的时候,肖尔的作品给了我们这种感觉。正如他所言,他所追寻的图像是能够表现“生活不过是仍在继续”的观点。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