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原标题:《澪之料理贴》:以美食为噱头的“治愈”电影

在2020上海国际电影节首映的日本电影《澪之料理贴》(みをつくし料理帖)是角川春树作为“电影导演”的收官之作。这位日本出版业巨头此前也导演过多部电影。其中给人留下印象较深的当属1990年的《天与地》。该片以日本战国时代的名将上杉谦信为主人公,外景更远赴加拿大拍摄。其动用群众演员与马匹之多,堪称日本电影史上空前绝后(其背景是当时正处顶峰的“泡沫经济”)。

时隔30年之后,角川春树转而选择以一个平和的题材结束自己的导演生涯。《澪之料理帖》改编自高田郁创作的同名小说。这部小说的发行量超过300万本,据说在30到69岁的女性读者中特别受欢迎。因此它已先后改编为单集特别剧和电视连续剧,如今终于被角川春树搬上了大银幕。在此前宣传海报里,人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说辞:“留在日本电影史上的名作即将诞生”!

《澪之料理贴》海报

《澪之料理贴》海报

真的是这样么?本片的演员阵容里不乏反町隆史、鹿贺丈史、药师丸博子这样的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的松本穗香与奈绪,一位演出过晨间剧《雏鸟》,另一位在去年热播的《轮到你了》里有出色发挥。加上电影的音乐作词作曲由堪称“大物”的松任谷正隆、松任谷由实夫妇负责(也确实不曾让观众失望),看起来电影《澪之料理帖》的软硬件条件都还不错。

就像电影名字暗示的那样,这是一部与美食有关的电影。一场洪灾让主人公澪(松本穗香 饰)和儿时玩伴野江(奈绪 饰)失散。她从大阪流落到江户(今天的东京),在一家名为“鹤屋”的小餐店帮忙,随后开始了厨师的生涯。当然一开始是不顺利的,澪从小习惯的“上方(京都、大阪)”清淡料理风格不合江户体力劳动者的重口味,走了一番弯路才步入了正轨。传说日本战国时代的名将织田信长进入京都后也差点因为当地料理的口味太淡砍了厨子。看来关西关东口味不同也是岛国的一个老梗了。

不过,虽然台词里不离“民以食为天”,但《澪之料理帖》实在又很难算成一部真正的“美食电影”。诚然,在近来的日本美食片里,过于奢华复杂的“美食”呈现出一种被更为平民化的“小吃”取代的趋势,比如口碑颇好的《海鸥食堂》就是如此。但在《澪之料理帖》里,似乎走上了极端。食物称不上是影片的主角,更无法给观众强烈的“同吃”体验——蒸蛋、烤牡蛎、荞麦面、凉粉、橘子乃至咸蛋黄……

片中“压轴美食”咸蛋黄

片中“压轴美食”咸蛋黄

饶是如此,演员还要一本正经地表现出“山珍美味”一般的味觉体验,着实是令(中国)观众犯嘀咕,这是三天没吃饭了吧?同是描写江户时代的古装电影,多年前由上户彩主演的《武士的食谱》最后摆出了全套“加贺料理”的大餐。就视觉效果而言,比之《澪之料理帖》里蜻蜓点水般的美食展现,真是不知道要高到哪里去了。由此看来,“料理”只不过是这部电影吸引一部分观众入场的“噱头”而已。

片中演员享受美食

片中演员享受美食

实际上,《澪之料理帖》是部夹杂着励志成分的友情电影。所谓“励志”,自然是就主人公澪而言。在电影的一开始,由反町隆史扮演的算命先生就说,她的手相是“云外苍天”,注定前途坎坷,先苦后甜。澪的厨师生涯正是如此。

从一开始被众食客鄙视,到众人趋之若鹜,“鹤屋”也在江户的餐馆排名里跃升到第二,仅次于老牌餐馆“登龙楼”。可惜好景不长,澪苦心孤诣调配出来的汤底迅速被财大气粗的“登龙楼”学去,将“鹤屋”视为眼中钉的“登龙楼”甚至使出了下三滥的手段,派出流氓在“鹤屋”前赶客,乃至放了一把火烧掉了“鹤屋”。大难不死的澪在旁人的帮助下总算渡过了难关。

电影着重描绘了武士小松原(洼冢洋介 饰)及医生永田源齐(小关裕太 饰)给予澪的帮助——“只要一直向前,总会有路可行”。不过,较之小说原著,对于这几人间的情感纠葛,电影却刻意低调淡化了。至少,从电影里观众只能看出,永田医生对澪很有好感,而澪似乎暗恋着小松原,小松原虽然也喜欢着澪,但已有门当户对的相亲对象……

永田为澪送来菜谱参考

永田为澪送来菜谱参考

而电影中真正的情感主线,发生在澪与儿时玩伴野江之间。命运是如此讽刺,被算命先生称为未来能够“夺取天下”好手相(“旭日升天”)的野江,在洪灾中也失去了亲人,被卖入江户吉原的风尘之地,以“朝日太夫”之名成为游女里的花魁。她在与从人的一次交谈中意识到在江户有名的“女厨师”就是澪时,便写下“云外苍天”纸条派人带去确认,所得到的答复纸上果然写着“旭日升天”!因此,两人都知道了对方的存在。

碍于“朝日太夫”的身份,野江无法离开吉原去见澪,只能在楼上窗边窥视着童年玩伴的身影。一直到两年后,野江才利用游女出巡表演的机会,戴上狐狸面具走出了吉原,在供奉狐仙的稻荷大神社里与澪见面,并摘下了面具。

两人难相见

两人难相见

电影到此戛然而止。按小说里的说法,后来的剧情是澪凑足了金钱为野江赎身,而影片则是在演职员表后的彩蛋里暗示了这个温馨的结局。究竟是“旭日升天”好,还是“云外苍天”好呢?有时候,经历过才能看到最美的彩虹。

不过话又要说回来了。《澪之料理贴》不失为一部足够治愈的电影,但要称之为“名作”载入日本电影史的话,恐怕角川春树导演还是想多了。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