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澎湃新闻 作者:钱雪儿2020-07-27 09:19

原标题:灯光艺术大师基斯·索尼尔79岁辞世,迪亚艺术基金会将为其举办回顾展

近日,美国灯光艺术家、后极简主义者基斯·索尼尔(Keith Sonnier)去世,享年79岁。基斯·索尼尔以光雕塑以及运用霓虹灯管在“空间中绘画”的革新装置出名。位于纽约的迪亚艺术基金会(Dia Art Foundation)即将为其举办展览。

基斯·索尼尔(1941-2020)

基斯·索尼尔(1941-2020)

迪亚艺术基金会近来收藏了五件来自索尼尔的重要早期作品,计划于2022年春展出。“展览将聚集索尼尔从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的重要作品,”迪亚艺术基金会官网介绍道。

索尼尔1941年生于路易斯安那州马木市。他父亲的五金店和母亲的花店使他在早期便接触到了材料的广袤宇宙,他对于一切日常、装饰或是工业的材料都毫无偏见。20世纪60年代末至70年代初,索尼尔在蓬勃发展的纽约艺术界崭露头角。他利用非传统的贫穷艺术风格的材料,如植毛、绸缎和竹子等进行实验,从而成为了著名的后极简主义雕塑家。1968年,索尼尔的作品出现在一场卡斯特里画廊的重要展览中,参展艺术家还包括博伊斯(Joseph Beuys)、布鲁斯·瑙曼(Bruce Nauman)等。

索尼尔对于霓虹的运用尤其精湛。“我们创作的艺术就是对传统艺术观念的蔑视,”这位艺术家曾说。“我们所使用的材料原先不被认为是艺术材料。我有意地选择它们,以激发出某些心理感受。”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