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教育 >政策

美术报 作者:黄俊娴,刘杨2020-07-21 10:28

原标题:网络艺考如何保证公平公正——中国美院回应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试

由于疫情影响,2020年的艺考推迟至高考后,部分专业取消校考,部分高校现场考试改为线上考试。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等多所艺术院校都首次采用了“线上艺考”的方式。

7月13日,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试拉开帷幕。自7月13日至7月16日,共为期4天的网络远程专业考试。此前,7月12日,还进行了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网络远程考试。2020年中国美术学院计划录取本科生1776名,全国共有5.08万人次考生参加网络远程考试。

中国美术学院监考人员实行线上巡考

和往年一样,2020年中国美院的招生方式仍然实行专业大类招生,因为改为网络远程考试,校方对考试科目及时长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考试科目减少,考试时间缩短。7月14日下午,中国美术学院对网络远程专业考试的相关情况作出回应。

畅通沟通渠道 考前一对一连线

6月30日,中国美术学院发布《中国美术学院关于2020本科招生现场校考方案调整的公告》,确定实行网络远程专业考试。

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试采用“阿里钉钉”(DingTalk)平台进行网络远程实时视频监考、录制和使用“艺术升”APP平台录制考试实时全程视频及拍摄试卷照片上传的双平台、双机位模式开展远程考试,确保在全程监控下考试、上传试卷照片及封卷。据了解,考试过程全程联网,即使网络临时中断,也不会影响艺术升APP平台视频录制。钉钉平台提供在线实时视频监控的功能,以40个考生为一组建立线上考场,每个考场有2个监考老师。若出现钉钉平台临时断线,监考老师会第一时间连线考生,并在考场记录里详细记录断网时间等信息,以便重点核实核查,保障考生的权益。

网络远程专业考试两部手机拍摄位置

开考前,监考老师确认考生进入钉钉考试群状态,检查每位考生的考试环境、机位设置、通话情况等,依次检查核验考生、身份证、准考证信息。对未进入考生及时连线了解具体情况。考生在考试作答过程中不得离开考场,不得有其他人员进入考场监考范围,不得提前交卷离场,如主动关闭视频、拒绝视频邀请、离开考场,核准后视为自动放弃考试。

每科目考试结束,考生在“钉钉”平台的实时监控下,用“艺术升”APP平台上传拍摄完整的试卷照片,把本科目试卷(色彩试卷需吹干)装入包装袋并封口,同时在封口处用油性记号笔骑缝签名并在钉钉镜头前进行展示确认。每场考试当天下午18∶00前,考生持准考证及准考证下方的邮寄信息单、带有“浙江杭州中国美院”字样的A4打印纸,将封好的本专业科目一、科目二试卷和诚信考试承诺书一并到邮政营业网点进行交寄。当天晚上22∶00前,将“艺术升”APP平台录制的本专业科目一、科目二考试视频上传。

六大平台技术保障 监控录屏双保险

据中国美院副院长沈浩介绍,自发布校考调整公告后,学校招生办于招生网每日更新考生常见问题汇总,及时为考生和家长答疑释惑。7月10日,通过官方微信和招生网发布《中国美术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网络远程考试保障及考生版操作流程》和《试卷封装及邮寄须知》,让沟通更加准确、及时、高效。

为保障考生能够熟知考试流程,学校先后组织了三次模拟操作,并提前电话联系到每一位考生,努力确保每位考生参加模拟操作流程,熟知考试过程和操作。各专业考前一天的晚上,还开展针对性的模拟演练及技术测试,再次强调考试流程和注意事项,并提醒考生把艺术升、钉钉APP升级到最新版本,以保障网络远程考试顺利进行。对于未连线的考生逐一进行电话联系和信息提醒。

有考生反映,在第一天的考试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有的考生在实时视频监考时断网、黑屏,有的考生因网络拥堵,没法在规定时间内上传录制的考试全程视频。沈浩告诉记者,艺术升的录制并不需要联网。所以即使钉钉的网络临时中断,也不会影响艺术升APP平台视频录制。若出现钉钉平台临时断线,监考老师会第一时间连线考生,并在考场记录里详细记录断网时间等信息,以便重点核实核查,保障考生的权益。

中国邮政专门为广大考生提供试卷交寄绿色通道

同时,中国美院为确保网络畅通,升级了学校整体网络带宽,以电信、移动双4倍流量保障。考试期间,阿里云、钉钉平台、艺术升平台、电信公司、移动公司安排技术员入驻现场,联合校方60名技术人员实施全天重点支持保障服务。

所以在学校这端,网络是保持通畅的。那么如果考生端出现网络问题,学校也提供了邮箱通道帮助考生顺利上交考试录屏视频。实时监控和录屏结合的方式是一个双保险。

试卷寄递走绿色通道 考评分离背靠背阅卷   

为做好考生试卷自寄的服务工作,中国美院协商中国邮政专门为广大考生提供试卷交寄绿色通道。考生可以凭准考证免费领取包装袋,并选择中国邮政指定的集中收寄营业网点,也可在其他营业网点预约登记后进行现场交寄。7月12-16日考试期间,所有营业网点营业时间延长至18:00,为考生提供试卷寄递服务。中国邮政对中国美术学院考生寄递的试卷免开拆验视。据悉,7月13日上午9时30分,于12日进行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考试试卷已全部送至学校。

第一批考卷已送达中国美术学院,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考评分离

招生工作严格实行考评分离。经EMS专线寄达学校的考卷,将在视频监控环境下,由考务人员拆袋、整理,并将考生即时上传的试卷照片打印与邮寄的试卷一一进行信息比对确认,装订在一起,用考生对应的条形码粘贴住考生信息,按科目进入评分环节。

评分工作将在视频监控环境和纪检人员监督下,开展背靠背三轮不同评分老师参与的评分工作,评分过程中考生信息条形码已覆盖、确保考生信息不暴露在评分老师视野内。

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将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测。复查复测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图片来源于美术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