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电影

原标题:许鞍华与蒂尔达·斯文顿同获2020年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中国香港导演许鞍华与英国演员蒂尔达·斯文顿(Tilda Swinton)共同获得2020年威尼斯电影节终身成就金狮奖。其中,许鞍华成全球首位获此殊荣的女导演。

许鞍华(左)与蒂尔达·斯文顿

许鞍华(左)与蒂尔达·斯文顿

威尼斯电影节是全球公认的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两人都与该电影节渊源颇深,比如许鞍华导演的《黄金时代》便是2014年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影片,而斯文顿则是威尼斯电影节的“常客”。

在威尼斯电影节组委会发布的新闻稿中,许鞍华说,“我很高兴收到这一消息,并为获此奖项感到荣幸。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此刻的喜悦。我只希望世界上的一切能够很快好起来,每个人都可以像此刻的我一样重展欢颜。”

许鞍华1978年在香港电台任职期间,拍摄的电影作品《狮子山下》之《来客》,成为许鞍华“越南三部曲”之首 。1979年专职拍摄电影,执导的首部电影《疯劫》获得第17届台湾电影金马奖剧情片奖。1981年,继续拍摄《胡越的故事》。1982年,在海南岛拍摄《投奔怒海》,获得第2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奖。她的代表作还包括《客途秋恨》《女人四十》《天水围的日与夜》等。

BA7D4B52520A638F2D7DD9ABE367D5F1053D468C_w803_h1000

据悉,威尼斯电影节目前仍表示会按期在2020年9月2日至12日如期举行。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