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最早的云展览竟在50年前?山中天开馆展溯源在线屏幕艺术

前日,画廊周北京2020(GWBJ 2020)的媒体预览日刚刚在雷雨中结束,5月23日便迎来了VIP观展日。而在798的众多参展机构中,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作为唯一一家新成立的艺术机构显得格外特别。5月20日至7月19日,山中天艺术中心推出了开馆第一场展览“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对在线传播的屏幕艺术进行溯源。本次展览是中国首个呈现在线屏幕艺术起源的展览,由国际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和肖戈策划。

面对这个屏幕世界,你有什么问题?

它从哪里来,又向何处去?

是我们使用了网络传播屏幕艺术,还是被传播的屏幕艺术绑架了我们?

后疫情时代,我们该如何去理解屏幕、理解在线艺术传播、理解现实?

穿过喧嚣的798,画廊周北京2020正在宣告着艺术世界的复苏。

世界性的疫情对每一个个体,以及整个社会的文化、精神和城市空间都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云展览、云博览会、云论坛、云直播……在过去的几个月中,通过信息网络在云端传播艺术的密度达到了有史以来最高纪录,这场新型冠状疫情将全球艺术世界送上了“云端”。在人类进入“后疫情时代”之际,艺术又该如何处理与当下和未来社会的结构关系,又该如何与疫情期间人人相伴的屏幕继续相处呢?

或许,画廊周北京2020中,唯一一家新成立的艺术机构——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的开馆新展对此作出了历史性的解答 。

▲ 第四届画廊周北京新闻发布会现场,从左至右:画廊周北京执行总监王一妃、798文创产业创始人王彦伶、长征空间创办人卢杰、恒信钻石机构董事长、I Do品牌创始人李厚霖

▲ 画廊周北京2020公共单元,叶甫纳作品,策展人:尤洋

▲ 画廊周北京2020新势力单元,策展人:张涵露

798南门朝右,万红路北巷靠东。

推开山中天艺术中心的大门,走入1号展厅,首先包围你的,便是一个回响着无数问题的房间。踏着这些问题而过,耳边环绕的声音仿佛将人拉入了一个时间的夹缝中——这里是两个时代的头脑彼此碰撞的空间,更是超越了时间、媒介和技术的一个切口和瞬间。

▲ 798艺术区南门,画廊周北京2020中,唯一一家新成立的艺术机构——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

▲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展览现场,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摄影:向振华

▲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展览现场,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

这是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首次在中国展出。作为当代艺术史上首次将现场行为通过电视直播作为媒介进行创作并与观众互动的艺术作品,贝耶斯的作品始终是独一无二的——而它可能再也不会在中国展出了,所以这也是为何需要来观看本次展览的重要原因之一。

▲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展览现场,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

而更为重要的一个原因则是,本次展览是中国首个呈现在线屏幕艺术起源的展览。从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到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展览中的23位参展艺术家均是当时最重要的前卫艺术家,也是最早使用在线屏幕媒介进行创作的艺术家。他们来自于不同的艺术运动,例如行为艺术、过程艺术、贫穷艺术、观念艺术、摄影和大地艺术。

屏幕 艺术 传播 起源

在当今世界,随着全球化的不断发展、消费主义盛行和获取信息的方式越发即时性,我们被无数的移动图像所包围,艺术的云传播在“后疫情时代”愈演愈烈。 回溯历史,在互联网尚未普及的年代,通过大众传媒网络传播的艺术,则依赖于电视机。屏幕艺术在最初原本是一种专门为电视而创作的观念艺术。

尽管早在1952年,“电视艺术”曾作为一种概念被卢西奥·丰塔纳(Lucio Fontana)和意大利空间主义者们在其《电视清单》中所提出,但它并未成为一种特定的艺术形式。

▲ 瑞士驻华大使一行参观展览,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 画廊周北京2020总监王一妃于专家评审团一同观展,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1969年,德国一位年轻的、富有创造力的艺术家和电影制片人——格里·舒马(Gerry Schum),再次踏上了这条短暂而又充满张力的道路,创造了历史的正式开端——他和妻子厄休拉·韦弗(Ursula Wevers)构思并创建了第一家电视画廊格里·舒马画廊(Fernsehgalerie Gerry Schum)。它于1969年4月15日晚上10:15播出了首个电视展览《大地艺术》。展览展示了8位传奇艺术家的作品,其中包括理查德·朗(Richard Long),巴瑞·弗拉纳根(Barry Flanagan),沃尔特·德·玛丽亚(Walter De Maria),丹尼斯·奥本海姆(Dennis Oppenheim),罗伯特·史密森(Robert Smithson),马里努斯·博埃塞姆(Marinus Lambertus van den Boezem),简·戴比斯(Jan Dibbets)和迈克尔·黑泽尔(Mike Heizer)。

▲ 格里·舒马(Gerry Schum)的电视画廊,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这同样是本次展览的一个亮点——这家画廊只存在于人们家里的电视机中,画廊的每场电视展览只播出一次,没有重播。格里·舒马试图通过寻找一种方式将电视这种大众传播媒介作为艺术媒介来使用,从而使艺术更容易为广大观众所接受。这个想法也对当代艺术中的商业主义提出了批评,并与新兴艺术运动一起,颂扬了艺术的非物质特征。

在那一系列充满活力、产生巨大影响、但寿命短暂的实验中,格里·舒马邀请来自美国和欧洲的前卫艺术家们创作了许多基于在线广播电视的作品。它促使那些之前可能并没有考虑屏幕的艺术家们开始通过电影和影像进行创作实践。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资本 媒介 艺术 乌托邦

展览中另一件特殊的作品是《观看K基金会燃烧百万英镑》。K基金会(K Foundation)通过购买电视广告传达他们的艺术宣言。他们于1993年推出了“最差英国艺术家奖”,此奖项是对“特纳奖”(Turner Prize)的戏仿,揭露了艺术界及其最负盛名的奖项——“特纳奖”,以及它们对电视广告的依赖关系。正是金钱资本支撑了电视业务以及“特纳奖”,而后来被艺术家烧掉的钱在这里其实是用来购买通过电视向公众发表演讲的权利的。这是一部极具吸引力的作品,与盖伊·德伯(Guy Debord)的“多元性”想法相呼应。

▲ 画廊周北京2020总监王一妃于专家评审团一同观展,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可以说,作为艺术家身份的K基金会充当了广告主的角色,他们买下了“特纳奖”直播期间在第四频道插播的三个电视广告时段,由于第四频道正是“特纳奖”的赞助方,于是K基金也相当于有效地将钱同时投在了这两个奖项上。此举直接与其系列作品《金钱:现金的主体》相关,这一系列创作结束于1994年8月23日,以在苏格兰侏罗纪岛上一间船屋中燃烧一百万英镑的行为终结。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事实上,那时的电视被政治和商业所控制,并没有留给艺术文化一丝空间。而这些艺术家用个体性的艺术创作将这一巨石撬开了些许缝隙——正如本次展览,就在这种种缝隙之中,艺术家们呈现了一个关于乌托邦的短暂想象和实验,观者也同样得以在这一场时光长河中重新去思考艺术、技术、媒介和现实的关系。

▲ 媒体导览,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在展览现场,此次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和肖戈进行了现场导览,正如他们所说:“从这段早期的在线屏幕艺术历史中,得以带给观众关于艺术通过网络信息媒介传播开端的探讨,并为探索、理解和讨论当代艺术如何在线上环境中发挥作用提供了独特的可能性。同时,它也可以指导我们从其历史中学习,以提高对其风险以及变化的认识,思考艺术在传媒社会中的身份与定位。”

此时 此地 此刻

在疫情隔离所带来的日常生活中,人人与屏为伴,无时无刻。同时,线上展览已然成为画廊、美术馆和艺博会所必需的展示方式,视觉化数字媒介也早已内嵌于世界的各个角落,深刻影响着每一个人。

这是一个史无前例的时代。一切的行动和工作都被送上云端。而在上世纪60年代,作为最主要的网络信息传播媒介,电视被艺术家们模糊了其新闻媒介壁垒,作为艺术媒介进行创作—— 这与90年代至今的互联网艺术在某种程度上颇为相似。

▲ 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右一)和策展人肖戈(右二)导览,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是策展组合乔纳斯·斯坦普&肖戈(Jonas Stampe & Xiao Ge,或肖戈&乔纳斯·斯坦普Xiao Ge & Jonas Stampe)的第二次合作,他们于2019年秋季在北京CHAO艺术中心开始合作,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作为策展组合,他们将东西方、中国和欧洲相融合,展示了对当代艺术及其历史直观而批判的理解。由于背景、研究方向、性别和国籍均不相同,他们也呈现了一种非二元论的开放式的观看方式,这也为本次展览带来了某种超越时空的视角,以及提示人们从另一个层面重新思考如何观看这个世界——而此时,无论屏幕或云端,早已成为了人与世界之间必不可少的中介。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摄影:向振华

事实上,屏幕艺术在最初原本是一种专门为电视而创作的观念艺术,而不是仅仅用屏幕来制作和展示艺术家的纪录片,我们应该将其放置于1960年代后期欧洲和美国的社会政治背景下,受马克思主义将艺术和文化带给所有公民,并使文化民主化的左翼思想影响,这一时期见证了一种向大众提供艺术的强烈冲动。但是它也受到那个时期新兴和开创性的艺术运动的强烈影响:行为艺术、过程艺术、贫困艺术、观念艺术、摄影、大地艺术和一些影像艺术作品......艺术家们渴望通过这些艺术形式来超越雕塑和绘画等传统艺术学科所施加的边界。

这种艺术民主化式的愿望似乎在表面上已经实现——如今,每个人的口袋里都装有一块可以用来拍照录像的小屏幕,每个人也都有能力创造和推送自己或他人作品。尤其在2020年,由于特殊的疫情影响,当下网络信息的传播达到了历史最高峰。然而,或许这也同时提示着我们,是否应该重新去反思、回应以及再次确立这一艺术形式的标准、价值与意义。

▲ 简·黛比斯(Jan Dibbets)《电视壁炉》,格里·舒马(Gerry Schum)的电视画廊,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作为对当下、历史和展览的呼应,山中天艺术中心将同时邀请数位中国当代艺术家进行15秒短视频创作,以及举办多场在地性论坛,以作为此时此刻对历史和当下现实的回应。这些作品将汇集在山中天艺术中心展厅和线上平台,在展期内将以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展出。而这似乎成为了简·戴比斯(Jan Dibbets)《电视壁炉》的再现——人们在客厅中环绕在媒介的周围,去重新思考那些与“人”有关的关系。

就如策展人所说,在当下我们更需要关注的不是安迪·沃霍尔式的成名15分钟,而是15秒中匿名的脆弱性……这是一切皆有可能的时代,艺术超越了与生活的界限,重新凝聚了人类最强大的品质——我们的想象力和希望。

关于策展人

乔纳斯·斯坦普&肖戈(Jonas Stampe & Xiao Ge)或者肖戈&乔纳斯·斯坦普(Xiao Ge & Jonas Stampe),是由二人所组成的策展组合,他们于2019年秋季在北京CHAO艺术中心开始合作,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和肖戈都具有以人为本的艺术态度,着重关注人类的处境——这源于二人都成长于艺术世家,同时他们也注重对于艺术和社会关系的讨论。

作为策展组合,他们将东西方、中国和欧洲相融合,展示了对当代艺术及其历史直观而批判的理解。由于背景、研究方向、性别和国籍均不相同,他们也呈现了一种非二元论的开放式的观看方式。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国际策展人、艺评家,瑞典和丹麦双国籍。1965年出生于瑞典哥德堡市,就读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学习当代艺术理论和历史,并于瑞典兰德大学当代艺术史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在法国生活和工作24年,现居北京。

2001-2003,他在瑞典哥德堡组织北欧当代艺术双年展,推出来自27个国家的59位艺术家作品。自2001年起,他在欧洲、美洲策划了近50场不同活动与展览,推出近400名艺术家。除了作为法国违规国际行为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和策展人,他还是瑞典哥特堡现场行为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和策展人。2008年,他当选北欧国家行为艺术组织者联盟主席。此外,他还创办了“威尼斯·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与威尼斯双年展同期推出。2009-2014,他在中国创办“广州·现场”(Guangzhou Live)国际行为艺术节,被誉为亚洲最专业的行为艺术节;2016年,创办“北京·现场(Beijing Live)国际行为艺术节”。2017年至今,他加盟北京红砖美术馆,任高级策展人及资深研究员。2019年,他与肖戈成立策展组合,于北京CHAO艺术中心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该展获《罗博报告》年度策展人奖,入围2019年 ART POWER 100 年度策展人榜。

肖戈,艺术家、策展人、媒体人。出生于上海,来自艺术世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95年赴法国,先后就读于埃克斯-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油画及总体艺术专业,巴黎时装工会高级服装学院、巴黎八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等。她于2009年回国,现居北京。

作为艺术家,她曾活跃于法国、意大利,创作涉及绘画、装置、行为等形式。作为艺术工作者,2005-2008,任意大利文中心中国区负责人;2009-2010,作为主要策展人策划被媒体和史学家称为“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圈最大事件”的“暖冬计划”;2011年任“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副总;2012年任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中山公园计划”特邀策展人;2013年于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50周年之际策划“纤维之缘:万曼&宋怀桂”回顾展;同年作为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大运河”策展人,以艺术之举推动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2019年,她于北京时代美术馆策划“共同空间:后非遗时代的大运河叙事”;同年,她与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成立策展组合,于北京CHAO艺术中心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该展获《罗博报告》年度策展人奖,入围2019年 ART POWER 100 年度策展人榜。

她于2014年加盟凤凰卫视集团,先后任“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主编、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艺术总监。她与团队一起将“凤凰艺术”打造成中国艺术圈最具影响力、专业性的艺术媒体之一;作为策展人,她与团队一起策划完成多项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和活动。

展览信息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

展览日期:2020.5.20-7.19,10: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山中天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万红里甲31号,798艺术区南门)

策展人: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 肖戈

艺术家:

乔凡尼.安塞尔莫(Giovanni Anselmo),意大利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德国

阿里杰罗·波堤(Alighiero Boetti),意大利

斯坦利·布朗(Stanley Brouwn),荷兰

丹尼尔·布伦(Daniel Buren),法国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美国

皮耶·保罗·卡佐拉里(Pier Paolo Calzolari),意大利

吉诺·德·多明尼西斯(Gino De Dominicis),意大利

吉尔·凡·艾尔克(Ger van Elk),荷兰

汉密斯·富尔顿(Hamish Fulton),英国

吉尔伯特&乔治(Gilbert & George),英国

K 基金(K Foundation),英国

加里·奎恩(Gary Kuehn),美国

马里奥·梅尔茨(Mario Merz),意大利

克劳斯·林克(Klaus Rinke),德国

瑞内·卢森贝克(Reiner Ruthenbeck),德国

乌尔里希·吕克里姆(Ulrich Rückriem),德国

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美国

基斯·索尼耶(Keith Sonnier),美国

弗朗茨·艾哈德·瓦尔特(Franz Erhard Walther),德国

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美国

吉尔伯托·佐里欧(Gilberto Zorio),意大利

关于山中天艺术中心

作为798艺术区南门最新的艺术地标和2020年画廊周唯一的新艺术机构,山中天艺术中心由著名建筑师董豫赣设计,它的使命是通过为国内外知名和新锐艺术家举办具有学术性、启发性的展览,向公众普及和推广当代艺术。本着致力于融合国际性与本土性,山中天艺术空间旨在培养优质的艺术共同体,为孵化新思想、深化共情力与激活创造思维提供一处灵动自恰的聚合地。

艺术商店内提供由“十点睡觉”出品的原创艺术品和在全球范围内臻选出的艺术家精美手作,以及各种激发喜悦的美好小物。餐饮区则提供以饮食与环境为主题的器皿和生活杂货。

山中天艺术工作室以艺术中心的优质展览为学术支撑,以都市青年为理想参与者,旨在通过倡导“用艺术链接生活”的核心理念,并辅以一系列主题性艺术活动,召唤参与者寻找属于自己的艺术生活方式。

山中天艺术工作室的艺术活动共分为核心活动、精品活动、提升活动三大部分,我们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运营原则,将山中天艺术工作室活动内容与山中天艺术展览紧密结合,以期催化出一个融合了中西方文化与艺术思辨的体验语境,为参与者提供多元的实践方式,帮助参与者了解当代艺术与全球文化,引领参与者拓宽艺术视野、培养艺术审美、建立文化自信,进一步享受艺术生活。

山中天艺术工作室将推动山中天艺术中心从艺术展场转变为艺术创作现场作为长期愿景,立志为拉近艺术中心与公众的距离、为艺术与生活搭建一架沟通的桥梁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