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郭成:影像的源,从显像回溯现场

近日,山中天艺术中心以展览“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正式开馆。此次展览由策展人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 肖戈联合策划,通过23位西方前卫艺术家的影像作品探讨“屏幕艺术”的起源,展示了利用在线屏幕为载体进行当代艺术创作的早期历史。其中包括理查德·塞拉、约瑟夫·博伊斯、马里奥·梅尔茨、丹尼尔·布伦、吉尔伯特&乔治等20世纪艺术史上举足轻重的艺术家。在线屏幕艺术对于影像艺术的兴起及其早期发展具有重要影响。

尼尔·波滋曼所谈论的屏幕还是一块显像管的、玻璃的、球形的屏幕。甚至还是黑白的。

形式仅仅是形式。形式也不仅是形式,是一切。对于已经习惯了竖屏观影的手机用户来说,尼尔·波兹曼笔下的那个显像管时代的球形屏幕看起来就像是上辈子的事儿。

50年的影像发展,其内容的制作、生成、传播和观看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由此回溯上世纪70年代前后的影像艺术创作,给今天的屏幕艺术带来启发,更提出问题。

▲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旁观的镜头

“从屏幕到观念”的标题暗示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逻辑——因为今天处处是屏幕的,所以我们以屏幕为起点,回望50年前的影像/录像艺术中所承载的观念。

有意思的是,展览中的作品几乎全部是行为和观念艺术的影像记录。我们看到理查德·塞拉用手不断接住扔过来的物品,约瑟夫·博伊斯对着屏幕带着拳套打自己,吉尔伯特&乔治穿着体面地坐在草地上……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摄影:向振华

在这些早期的录像作品当中,录像机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仅仅是一个旁观者视角的镜头。

20世纪60年代,电视机走进美国家庭,引领着全世界最前卫的生活方式。白南准用电视机和发光二极管创作了各种类型的“新媒体”艺术作品。随后,“影像”作为一种潮流嫁接到当代艺术的发展中来,就像这个展览上呈现的,极简主义雕塑艺术家塞拉,激浪派的博伊斯,行为艺术组合吉尔伯特&乔治都以录像的方式记录他们在不同领域中的创作。

而今天恰恰没有人将这些艺术家看作新媒体领域的代表,甚至毫无关联。回溯早期录像艺术的发展,镜头语言是没有参与创作的,摄像机仅仅是一双旁观者眼睛,记录艺术家创作的过程。

▲ 约瑟夫·博伊斯 ,《Filz 电视》《Filz tv》1969

▲ 马里奥·梅尔茨,《无题》《Untitled》1970

问题是答案吗?

“我能回答一个问题,但我能足够聪明地提出这个问题吗?”1969年,艺术家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邀请100位当时活跃的艺术家、作家、大学教授、未来主义者、性学家通过提问的方式来解释世界。“问题是答案吗?”正是艺术家创作的精神内核。

《世界问题中心》于1969年11月28日在比利时国家电视台播出,这是当代艺术史上首次将现场直播作为媒介进行创作,并与观众通过公开电话进行互动的艺术创作。这件作品启发了后来的继续创作,在随后的几年中,不断有来自数学、物理学、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前沿领域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大学教授、媒体记者、基金会主席、出版人参与进来。

▲ 詹姆斯·李·贝耶斯《世界问题中心》《The World Question Center》1969

除了《世界问题中心》所采取的电视直播+现场电话互动的即时性探索,最能代表此次展览强调的“观念”的,是格里·舒马(Gerry Schum)的艺术项目“电视画廊”。

▲ 格里·舒马(Gerry Schum)的电视画廊,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1969年4月15日,德国艺术家格里·舒马和妻子共同促成了首个电视展览《大地艺术》,展示了包括理查德·朗、沃尔特·德·玛丽亚、罗伯特史密森、简·戴比斯等20世纪重要的大地艺术家的作品。

在当时嬉皮士运动的高潮,追求精神性和反资本主义的思想运动中,“电视画廊”无疑是以前卫的理念准确地回应了自由民主的时代浪潮。

▲ K基金会 Burn a Million Quid《燃烧百万英镑》

开放的屏幕

从闭路电视到网络视频,当我们在短视频平台上滑动手指到下一个的时候,是OLED、无线传输、云计算、处理器和存储设备共同支持着这个简单的操作。

相信很多人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看到屏幕上闪烁的光标会下意识地上手点按。若是20年前,第一反应可能是寻找鼠标键盘,50年前就只能眼看着它任其发生。麦克卢汉“媒介是人的延伸”在今天变得更加彻底,媒介是“身体的延伸”,是“外置的身体”等理念不断加强人与媒介之间的关联。

展览“从屏幕到观念”是一个契机,提供了一个机会让我们冷静地审视屏幕艺术的核心价值。

▲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时间”是唯一留存的属性

50年前的影像,大多是录像带录制的内容被转换成数字影像以电视、投影、投屏的方式呈现在今天的展览空间,播放途径的不同——磁带缺损的图像噪音折损材质携带的信息、屏幕尺寸所带来的不同感官体验等,多多少少改变了作品原本的样貌。

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作品的时间(timebased)属性。 在展厅中央的大型LED屏上,作品被剪辑在一起顺序播出,同时分别在小屏幕上独立播放。观众可以以空间换取时间,选择小屏幕观看,同时,如果倾向于视听体验,就只能在中央大屏幕上等待其他作品依次呈现。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时间”在今天的app应用中使timebased不再是线性体验,列表、拖拽、倍速、关闭、下一个,可视化界面在某种程度上是空间的延伸,赋予了“时间”以被操控或重组的可能。

同时,我们今天拥有了一种貌似可靠的方式来评估软性的内容素材——数据化。当《世界问题中心》和“电视画廊”两个项目在1969年的电视上播出的时候,不难想象电视台会根据某种技术手段给艺术家提供一份简单的收视率报告。

▲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的传奇性观念作品《世界问题的中心》展览现场,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

而今天,数据就以精确到个位数的观众数量实时出现在直播屏幕上,观众观看、点赞,发弹幕,实时互动。难以想象《世界问题中心》在今天的youtube,或者bilibili上直播会有怎样的效果,很有可能在问到“问题是答案吗?”的时候会被沙雕字幕淹没。另一种更叫人着急的场景是——如果一场直播没有人观看互动,那么直播这个形式本身就是应该被质疑的。

▲ 吉尔伯特&乔治,《我们外表的本质》《The Nature of Our Looking》1970

▲ 吉尔·凡·艾尔克,《无题》《Untitled》1970

▲ 阿里杰罗·波堤 《The Body Always Speak In Silence》《身体总是无声地说话》1970

屏幕承载的无限可能

以彼观此,此时探讨“从屏幕到观念”是一个恰如其氛的时刻,艺术家甚至放弃实体,以VR创作,在ins上狂揽关注。

艺术家和明星正在合二为一 ,正如展览的作品中有一件1994年的作品《板上钉钉的钱》就是明星摇滚乐队烧掉了他们的钱来宣示艺术的纯洁。

▲ 山中天艺术中心(Wind H Art Center)开馆展“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展览现场

从球形的显像管到今天,“屏幕”的意义早已超越了二维的显示技术而成了一个开放的空间,显像技术还原真实视觉只是多维空间中的一条出路,屏幕所承载的无限可能必然是超越性的,充满想象。

▲ 丹尼尔·布伦 《无题》《Untitled》1970

▲ 吉诺·德·多明尼西斯,《尝试飞翔》《Attempt to fly》 1970

▲ 乔凡尼·安塞尔莫,《无题》《untitled》1970

关于策展人

乔纳斯·斯坦普&肖戈(Jonas Stampe & Xiao Ge)或者肖戈&乔纳斯·斯坦普(Xiao Ge & Jonas Stampe),是由二人所组成的策展组合,他们于2019年秋季在北京CHAO艺术中心开始合作,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和肖戈都具有以人为本的艺术态度,着重关注人类的处境——这源于二人都成长于艺术世家,同时他们也注重对于艺术和社会关系的讨论。

作为策展组合,他们将东西方、中国和欧洲相融合,展示了对当代艺术及其历史直观而批判的理解。由于背景、研究方向、性别和国籍均不相同,他们也呈现了一种非二元论的开放式的观看方式。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国际策展人、艺评家,瑞典和丹麦双国籍。1965年出生于瑞典哥德堡市,就读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社会科学学院,学习当代艺术理论和历史,并于瑞典兰德大学当代艺术史学院获博士学位。他在法国生活和工作24年,现居北京。

2001-2003,他在瑞典哥德堡组织北欧当代艺术双年展,推出来自27个国家的59位艺术家作品。自2001年起,他在欧洲、美洲策划了近50场不同活动与展览,推出近400名艺术家。除了作为法国违规国际行为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和策展人,他还是瑞典哥特堡现场行为艺术节的创始人之一和策展人。2008年,他当选北欧国家行为艺术组织者联盟主席。此外,他还创办了“威尼斯·现场”国际行为艺术节,与威尼斯双年展同期推出。2009-2014,他在中国创办“广州·现场”(Guangzhou Live)国际行为艺术节,被誉为亚洲最专业的行为艺术节;2016年,创办“北京·现场(Beijing Live)国际行为艺术节”。2017年至今,他加盟北京红砖美术馆,任高级策展人及资深研究员。2019年,他与肖戈成立策展组合,于北京CHAO艺术中心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该展获《罗博报告》年度策展人奖,入围2019年 ART POWER 100 年度策展人榜。

肖戈,艺术家、策展人、媒体人。出生于上海,来自艺术世家,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95年赴法国,先后就读于埃克斯-普罗旺斯美术学院、巴黎国家高等美术学院油画及总体艺术专业,巴黎时装工会高级服装学院、巴黎八大国际文化交流专业等。她于2009年回国,现居北京。

作为艺术家,她曾活跃于法国、意大利,创作涉及绘画、装置、行为等形式。作为艺术工作者,2005-2008,任意大利文中心中国区负责人;2009-2010,作为主要策展人策划被媒体和史学家称为“2009年中国当代艺术圈最大事件”的“暖冬计划”;2011年任“中国当代艺术基金”副总;2012年任第九届上海双年展“中山公园计划”特邀策展人;2013年于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50周年之际策划“纤维之缘:万曼&宋怀桂”回顾展;同年作为第55届威尼斯双年展平行展“大运河”策展人,以艺术之举推动2014年中国大运河成功申遗。2019年,她于北京时代美术馆策划“共同空间:后非遗时代的大运河叙事”;同年,她与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成立策展组合,于北京CHAO艺术中心联合策划年度艺术大展“观看之道”。该展获《罗博报告》年度策展人奖,入围2019年 ART POWER 100 年度策展人榜。

她于2014年加盟凤凰卫视集团,先后任“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主编、凤凰卫视领客文化副总裁、艺术总监。她与团队一起将“凤凰艺术”打造成中国艺术圈最具影响力、专业性的艺术媒体之一;作为策展人,她与团队一起策划完成多项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展览和活动。

展览信息

从屏幕到观念——50年的历史

展览日期:2020.5.20-7.19,10:00-18:0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 山中天艺术中心(北京市朝阳区万红里甲31号,798艺术区南门)

策展人:

乔纳斯·斯坦普(Jonas Stampe) & 肖戈

艺术家:

乔凡尼.安塞尔莫(Giovanni Anselmo),意大利

约瑟夫·博伊斯(Joseph Beuys),德国

阿里杰罗·波堤(Alighiero Boetti),意大利

斯坦利·布朗(Stanley Brouwn),荷兰

丹尼尔·布伦(Daniel Buren),法国

詹姆斯·李·贝耶斯(James Lee Byars),美国

皮耶·保罗·卡佐拉里(Pier Paolo Calzolari),意大利

吉诺·德·多明尼西斯(Gino De Dominicis),意大利

吉尔·凡·艾尔克(Ger van Elk),荷兰

汉密斯·富尔顿(Hamish Fulton),英国

吉尔伯特&乔治(Gilbert & George),英国

K 基金(K Foundation),英国

加里·奎恩(Gary Kuehn),美国

马里奥·梅尔茨(Mario Merz),意大利

克劳斯·林克(Klaus Rinke),德国

瑞内·卢森贝克(Reiner Ruthenbeck),德国

乌尔里希·吕克里姆(Ulrich Rückriem),德国

理查德·塞拉(Richard Serra),美国

基斯·索尼耶(Keith Sonnier),美国

弗朗茨·艾哈德·瓦尔特(Franz Erhard Walther),德国

劳伦斯·韦纳(Lawrence Weiner),美国

吉尔伯托·佐里欧(Gilberto Zorio),意大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