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海上繁花摄影绘画展”:去弄堂深处寻找记忆中的石库门

“海上繁花·石库门风情摄影、绘画展”在上海静安区北站艺术中心开幕。

提到上海的特色居民建筑,石库门无疑是最具有代表性的。石库门中的家长里短、弄堂里的吆喝叫卖,是上海这座海派城市的独特生活风景。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石库门也在逐渐减少。如今,石库门里弄的生活习俗已经成为上海最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

展览现场本文图片均由北站艺术中心提供

展览现场

7月11日,“海上繁花·石库门风情摄影、绘画展”在上海静安区北站艺术中心开幕。60余幅展品,将充满烟火生活气息的石库门通过画面呈现在大家眼前,展览将从7月11日持续至8月初。

上海静安老北站地区近代海派建筑荟萃,名人故居和历史遗迹众多,是上海近现代百年发展历史的重要缩影。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石库门花窗

展览现场 《张园——老虎窗》

展览现场 石库门建筑群

石库门发端于十九世纪中期,脱胎于江南民居的住宅形式,受西洋建筑影响,由多进改为单进,中西合璧以石头做门框,以乌漆实心厚木做门扇,因此得名“石库门”。一百多年来,百分之八十的老上海人生于斯,长于斯。

此次“海上繁花·石库门风情摄影、绘画展”的参展艺术家有四位:寿幼森、乐建成、胡瑜、蔡震。一位是曾经行驶在马路上的出租司机,一位是中学美术教师。另两位女士,一位是设计公司室内设计师,一位曾经是企业财会。不同的经历对石库门的视点也不同,穿梭在各马路和弄堂里捕捉到的焦点也不一样。

寿幼森说:“上海石库门是上海人最熟悉、最有感情的地方。因为它是父母居住的地方、本人和兄弟姐妹居住的地方、亲戚朋友居住的地方。虽然很多石库门消失了,但是,我们即使闭上眼晴也会呈现石库门里曾经的往事。”

蔡震则为本次展览专门创作了一幅作品《陕西北路:梁氏民居》。“我用绘画的方式把经典的石库门建筑和里弄风情提炼出来,想让这些非常有烟火气的生活景象,永远印刻在大家的记忆里。”蔡震说。

(图片来源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