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最近,谁是最拉风的艺术家?相信很多人的脑海中都会蹦出常玉这个名字。

在7月9日举行的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晚拍中,常玉的《绿色背景四裸女》以2.583亿港元成为苏富比现代艺术拍卖史上第二高成交作品!震惊之余,雨果带你看看拍场上常玉的那些传奇。

莺莺燕燕 绿肥红瘦

1921年,作为中国第一批远渡重洋、踏上法国土地的众多学子中的一员,常玉从上海启程出发前往巴黎。在就读的巴黎大茅舍艺术学院里,常玉初次接触到裸体速写及绘画。这一艺术在西方已有几百年历史,其中以文艺复兴时期的作品最为出名。但在在万里之外的故土中国,裸体绘画不仅不被视为正统的艺术,且也从未登上过大雅之堂。

于是,常玉开创先河,大胆地以“裸女”为艺术创作题材,将西方的媒材,糅合他对中国绘画的素养及独创的见解,成功创作出独树一帜的东方式裸女绘画。在他往后40余年的艺术生涯中,那寥寥几笔勾勒出的裸女绘画成为了中国画坛与众不同的存在。

《五裸女》:迄今为止的价格巅峰

时间来到2019年11月23日,佳士得亚洲区拍卖估价最高的常玉《五裸女》以1.9亿港元在香港起拍。经过多次竞争,最终以2.66亿港元落槌, 加佣金以3.039亿港元成交,是迄今为止常玉拍卖作品中的最高价。

图片1

常玉《五裸女》油彩 纤维板 120 x 172 cm 1950年代作 估价:2.5亿-5.5亿港元 成交价:3.03985亿港元

《曲腿裸女》:最后的也是最看重的

在2019年10月5日香港苏富比“现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常玉的《曲腿裸女》以1.98亿的天价一锤成交。这幅诞生于1965年的作品是常玉最后一件裸女作品, 也是常玉选用于最后一次个展的邀请函封面。种种迹象表明,常玉对这件《曲腿裸女》非常看重。在创作此件作品前,他先画了一幅油画小稿(目前藏于台北历史博物馆),之后才在7倍大于底稿的画布上创作,这在他以前的创作中很少见。

图片2

常玉,《曲腿裸女》,油彩纤维板,1965年作,1.98亿港币成交

《绿色背景四裸女》:迄今为止第二高价作品,疫情下的强心针

毋庸置疑,2020年是特别的一年,疫情冲击着世界经济。而在这种情况下,7月9日的苏富比香港当代艺术晚拍却以94%的成交率、5.95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收官,并刷新多项艺术家作品及拍卖行自身纪录。其中,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以1.6亿港元起拍,在12分钟里经历了20余口激烈竞争,最终落槌于2.25亿港元,加佣金为2.583亿港元。此价格也成为常玉拍卖作品中的第二高价,同时也让世人见证了疫情之下拍卖市场的强劲。

图片3

常玉,《绿色背景四裸女》

简单的笔触勾勒出万种风情,着实让人佩服~

花开富贵 各表一方

除了裸女,拍场上还经常出现常玉的花卉作品。与充满黑色幽默感与原始爱欲的裸女群像不同的是,常玉笔下的瓶花不仅充满了诗意,且对着绚烂的生命悠悠吟唱。

《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最大尺幅,最美价格

与众不同的画风,让常玉的花卉作品在拍场上水涨船高。于是乎,2020年拍场之上就诞生了两件过亿的常玉作品。一幅是前面提到的《绿色背景四裸女》,而另一幅则是以盆花为主题的《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

1593480658457

常玉(1895-1966) 《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油彩 夹板,110 x 60 cm.,1940-1950年代作。此拍品于7月10日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以191,620,000港元成交

在7月10日的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常玉最大尺幅的红底白菊作品之一的《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以1.92亿港币成交,成为本场拍卖最高价拍品,并刷新艺术家静物主题画作的拍卖世界纪录。

在这幅作品中,常玉创造了一种流动的静谧美,花体“虽瘦而见温润”,“虽细而能柔媚”,隽永韵长,且不失常玉独有的现代性。

当然除了这幅作品,常玉千万级的花卉作品还有如下三幅——

2016年佳士得秋拍“先锋荟萃”,常玉的《瓶菊》以1.0358亿港元(约9450万人民币)成交。

图片4

《瓶菊》,香港佳士得2016年秋拍

2015年佳士得春拍,常玉的《蓝色星辰》以以 8188万港元成交。

图片5

《蓝色星辰》,1950年

常玉的《聚瑞盈馨》是艺术家于1958年参选法国“Jansonne三年展”的作品,在2014年4月5日的苏富比春拍“现当代亚洲艺术夜场”中首次亮相,以估价待询的形式上拍,最终成交价为8076万港元。

图片6

《聚瑞盈馨》,1958年

所谓花开富贵,莫不是从这而来~

有人将过去的2019年称为“常玉年”,因为他的作品在2019年冰冷的市场环境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天价。而2020年,两件过亿的作品,让常玉守住了这顶属于他的“桂冠”。

对于关于常玉的作品,你有什么看法呢?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