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纽约大都会影像档案:看《大都会的猫》与20年代博物馆幕后

在闭馆期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依旧在通过线上讲述着博物馆故事。作为庆祝大都会博物馆150周年的一部分,“From the Vaults”是一个影像资料的放映活动。从1月24日起,博物馆便从每月从影像档案中选取放映三至四部影片,这些影像资料包括1920年代以来拍摄的藏品、纪录片、鲜为人知的艺术家简介、以及纪录博物馆幕后画面过程。

此次介绍的是拍摄于上世纪80年代的《大都会的猫》,上世纪20年代的博物馆幕后画面《在博物馆工作的幕后》,著名雕塑家野口勇在大都会安装作品《水石》的纪录片,以及纪录博物馆工作人员雷·库西(Ray Cusie)的《隐藏的世界》。

2020年是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创建150周年。受疫情影响,目前大都会博物馆处在闭馆状态,并将于8月29日重新开馆。据了解,率先开放的是第五大道主馆,为庆祝大都会建馆150周年而策划的“创造大都会博物馆:1870—2020”同步开放。修道院博物馆将于9月开放,布劳耶分馆暂不开放。

大都会博物馆因疫情闭馆,并将于8月开放

在一份声明中博物馆表示,“即使在最困难的情况下,艺术依然能够带给我们欢乐、慰藉和灵感,并帮助我们培养相互理解的同理心,照亮了当地乃至全球大众的生活。现在的情况不容乐观,我们面临失去艺术家和大都会博物馆大家庭的其他成员的痛苦,但希望之光却从未熄灭。”

大都会博物馆线上影像档案项目“From the Vaults”

在闭馆期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依旧在通过线上讲述着博物馆故事。作为庆祝大都会博物馆150周年的一部分,“From the Vaults”是一个影像资料的放映活动。大都会博物馆从1月24日起,便每月从影像档案中选取放映三至四部影片,这些影像资料包括1920年代以来拍摄的藏品、纪录片、鲜为人知的艺术家简介、以及纪录博物馆幕后画面过程。澎湃新闻特此对部分影像资料予以介绍。

大都会的猫

《大都会的猫》录制于1983年,影片时长24分钟,也是此次150周年的影像档案放映“From the Vaults”的第一部视频。

大都会影像资料,《大都会的猫》,1983年

从中国古代雕塑到现代百老汇舞台,猫一直是艺术家灵感的源泉。 这部影像资料将大都会博物馆藏品中的猫与现代猫的照片并置呈现。影片中,策展人和大都会博物馆职员讲述着猫科动物那神奇的固执与好奇心,无休止的淘气能力,以及最终解释了它们是如何引起我们的关注的。

影像《大都会的猫》,呈现大都会收藏中的猫和真实的猫

“猫连接着野外的动物和我们的城市文明,在艺术史中,有很多关于猫的记载。在这些作品里,猫总是美丽的。漂亮的猫是美丽的,难看的猫也是美丽的。另外,从我们有艺术开始,猫就一直围绕着我们。”这是影片开头对于猫的解释。在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的藏品中,猫有着4000年的历史,它们或许藏在某个角落里,但它们总会在某一地方。

《The favorite cat》,柯里尔与艾夫斯

策展人表示,她最喜爱的猫的艺术品是“The favorite cat”,它是美国画家柯里尔与艾夫斯的版画作品。这是一张尺幅不大的作品,但却很有冲击力,就像波普艺术家安迪·沃霍尔的肖像作品那样。他看上去胖胖的,被照料的很好,估计每天都有奶油吃。

“我觉得我们喜欢猫的一点是它们在掌握自己的生活环境。”艺术家Steinlen观察猫,了解猫,画猫,且画猫画了一辈子。在他的作品中展现了一只想吃巧克力的猫,它看着小女孩,说,“我想要一点。”小女孩意识到了这点,用一只手将碗移到猫的面前。就这样,猫赢了,得到想要的东西了。“大多数猫认为,他们比人类更高级。它们的确是。因为他们总能得到他们想要的,而我很多时候得不到我想要的。”

艺术家Steinlen笔下的猫

在日本绘画中,猫则是充满活力,充满了动感。当你把猫带到郊区田野间,它就成为了掠食者,你可以看到它们那微型老虎的行为,然后带着它们抓到的东西回来。”那或许就是有趣的地方,野性和家养的特性。也许那就是它们的吸引力所在,介于两者之间。”但是,中国艺术中的猫缺比日本要晚。这是不寻常的,因为日本艺术的发展是紧随中国之后的。据说这一原因是在佛教古老的传说中,佛陀死后,动物界中所有物种的代表都来参加了葬礼,除了猫。猫的眼睛有一种隐秘的神情。

浮世绘版画中的猫

伊斯兰艺术中的猫

而在很多伊斯兰的作品上,猫表现出圣人的个性,因为先知默罕默德是有个伟大的爱猫者。有一个故事,猫睡在先知的袖子上,后者需要起身祈祷,但又不想打扰前者。所以先知拿了剪刀剪了袖子。这样他可以祈祷,而猫可以继续睡觉。因此,当先知喜欢某样事物,那么穆斯林们也会跟着喜欢某样事物(猫)。在影片尾段,则是讲述了猫在埃及艺术中的形象,包括绘画和雕塑。猫象征了许多东西。在各个时代的艺术上,善与恶、家中和野外。

在博物馆工作的幕后

影片《在博物馆工作的幕后》是抒情的小插曲,也是整个“From the Vaults”影像档案放映活动中年代较早的影片。该影片拍摄于1928年,在镜头下呈现出对比鲜明的黑白色,为观众了解博物馆幕后工作提供了一个窗口。

从员工打卡,看门人给走廊除尘,储藏室处理纺织品和装甲到策展人对古代雕像的碎片感到困惑,影片的开头和结尾的镜头是大都会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进入和离开博物馆,以此向法国摄影师路易·卢米埃尔拍的世界上首部电影《工厂大门(Lumière Factory)》(1895)致敬。

《在博物馆工作的幕后》,上世纪20年代的大都会博物馆

尽管这是一部默片,但却详细记录了上世纪20年代大都会博物馆工作人员在博物馆中的日常。影片开头讲述了当时的工作环境:大都会博物馆拥有自己的工作室,在这里可以找到木匠、画家、室内装饰工、金属工、印刷商和摄影师等,并请他们共同合作完成项目。

上世纪20年代,大都会工作人员正在登记文物

上世纪20年代,大都会工作人员正在印刷海报

从世界各地收到艺术品都必须经过登记处,然后来到摄影部,在展览之前,工作人员必须对所有文物进行摄影。在大都会的摄影档案处存储了三十万多个底片(1928年时),涵盖了整个博物馆藏品。

策展人与工作人员正在布展

展览开幕的导览解说

观众可以通过影像资料看到当时博物馆内部的工作坊是如何切割玻璃,建设的展示柜的。而在另一个工作坊中,则记录了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是如何做手工雕刻字体的,排字员是如何排版,打印宣传单和海报,以及后续的折叠、修剪、分发工作。同时,还可以看到早些年的博物馆策展人与工作人员布展的画面,从提交墙壁的颜色样本到对墙体进行粉刷,再到从储藏室拿出展品,安装展柜,放置好展品后合上玻璃柜。随后,和现在一样,观众手拿小册子,听策展人讲述展厅的故事。到了下午5点,关门,这所“机器”停止了一天的运作。

下午5点,博物馆关门了

《水石》与《隐藏的世界》

您是否曾想去了解艺术品是如何进入博物馆的?影片《水石:野口勇安装雕塑作品》拍摄于1987年,是一部简短的纪录片,时长为10分钟,讲述了日裔美国人野口勇为大都会博物馆229号画廊安装特制的雕塑作品《水石(Water Stone)》的状况。值得一题的是,完成这件作品时,野口勇已经82岁了。

野口勇

野口勇(Isamu Noguchi,1904-1988年)是20世纪最著名的雕塑家之一,也是最早尝试将雕塑和景观设计结合的人。野口勇曾说;“我喜欢想像把园林当作空间的雕塑。”他一生都致力于用雕塑的方法塑造室外的土地。

大都会博物馆的日本馆展厅虽不大,但却是沉静的、优美的,足以让人参观完别国文化后慢慢平复心情。而这其中,野口勇为大都会博物馆所做的雕塑作品——《水石》喷泉功不可没,作品将大流水和石头引进了展厅,配合展墙上的绘画,使博物馆处在大自然中。

野口勇,《水石》

大都会博物馆工作人员正在安装雕塑作品《水石》

野口勇在石头雕塑上挖了一个坑,水流从上滴落到坑中却不会溅出,而是以一种平稳的状态向外溢出。这部影片为观众提供了一个特殊的机会,见证一位艺术家大师与博物馆工作人员互动,一起为将要展示的作品做准备。影片中,观众可以看到野口勇与博物馆工作人员针对艺术品安装方法的分析、讨论、再到意见相左、经过多次尝试后最终安装完成的全过程。

大都会博物馆工作人员与野口勇

同时,影片也记录了野口勇对于水和石关系的理解。当博物馆工作人员提出水流分散溢出的不均匀时,野口勇表示,“我们可以将溢出水的状态调整均匀,但我想还是不要这么做了。这种不均匀是自然的,不要去让它变得完美。不完美是很重要的。”

《隐藏的世界》则是一部拍摄于1976年的影片,讲述了大都会博物馆的长期雇员、艺术家雷·库西(Ray Cusie)。这部纪录片的导演是Nikki Silva和Dan Nadaner,他们于1975年至1976年担任洛克菲勒基金会博物馆教育部的研究员。

雷·库西在屋顶

雷·库西在展厅内

雷·库西(Ray Cusie)的职业生涯始于大都会博物馆,刚开始他是一名博物馆保安后来从事展览设计工作,最后成为视听设备管理员。影片的镜头始终跟着Ray Cusie,从屋顶到保护工作室,再到他观赏这栋建筑,在不同的展厅里沉思、漫步。1990年,他从博物馆退休后,继续从事艺术创作。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