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大人物官网 2020-07-13 09:02

原标题:上帝的建筑师《高第:建筑的想象》!法国沉浸式展览以光影流动打造高第作品的奇想艺术

法国光影采石场(Carrières de Lumières)在2020年 3 月 6 日分别推出了两项以超现实主义为主题的展览,分别是《达利:无尽之谜(Dalí: the endless enigma)》和《高第:建筑的想象(Gaudi: the architect of the imaginary)》,前者以超现实大师达利(Salvador Dalí)六十多年的创作生涯为主,后者则聚焦在达利的灵感来源——超现实主义建筑大师高第(Antoni Gaudí i Cornet)。

1

2

3

高第的建筑风格十分强烈,他喜欢使用有机型态的物件和充满生命力的曲线,建构出建筑的线条,在二十世纪初期时,这样的风格似乎显得有些前卫和异想天开,因此达利曾经在 1933 年写了一篇文章《现代风格建筑的可怕与可食用之美(Of the Terrifying and Comestible Beauty of Modern Style Architecture)》,为高第辩护,而这也谕示了新艺术运动(Art Nouveau)的到来。

4

在《Gaudi: the architect of the imaginary》的沉浸式展览中,主要透过高第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 World Heritage)列为文化遗产的现代建筑,向高第致敬,包括桂尔公园(Parc Güell)、巴特略之家(Casa Batlló)、米拉之家(Casa Milà)、圣家堂(Sagrada Família)等,均在展出之列。

5

6

7

8

策展人透过灯光与投影材料的交互影响,呈现出建筑的双曲线拱顶、倾斜的柱子和如波浪般起伏的外墙,当然,高第最经典的磁砖、马赛克和玻璃等装饰强项,也都没有少,搭配盖希文(George Gershwin)的旋律律动,塑造出一个热情而又活泼的虚拟城市,观众们可以在螺旋状的线条、明亮的色彩、巨大而高耸的建筑物之间,感受高第的无穷尽的创意和大胆却不失细腻的巧思。

9

10

All Images Credit:Carrières de Lumières

《Gaudi: the architect of the imaginary》展出时间为今年 3 月 6 日到 2021 年 1 月 9 日。

(图片来源大人物,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