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音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2020-07-13 07:44

原标题:歌剧《马可·波罗》广州上演开剧场复演先河 8月底全国复演将逾2000场

2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数据,据不完全统计,至2020年8月底,全国剧场剧院恢复演出以及在安排中的演出场次逾2000场(含Live house等小型演出场所,不含旅游演艺)。在地域上,因未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南方演出市场恢复速度明显更快。

以上海为例,目前上海市124家剧场具备复工条件,上海大剧院、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人民大舞台等近20家剧场已恢复演出。7月至8月,上海将有189个演出项目,安排演出超过500场。

而广州则在6月底就复演了歌剧《马可·波罗》。这部在广州大剧院演出的歌剧,成为后疫情时代全国乃至全球第一部在剧场复演的歌剧。据悉,首轮三场演出开售门票在2分钟内被抢光。

深得观众喜爱的王凯、洪之光、刘彬濠、戴宸四位青年歌剧演员主演此次《马可·波罗》特别版。国际指挥大师汤沐海、深圳交响乐团、中国女高音歌唱家周晓琳、男中音歌唱家翟晓寒等《马可·波罗》的“老搭档”们也重聚广州大剧院,为观众联袂打造视听盛宴。

受限于剧场上座率不得超过30%,广州大剧院在首场演出时在广州大剧院“云剧场”以及优酷、爱奇艺等平台开设了“云直播”,不能进剧场的观众可以足不出户在家里付费观看甚至可以体验VR模式。首演当晚,《马可·波罗》即在爱奇艺获点赞25万,人气2.5万。

剧中领衔“文天祥”一角的洪之光还原了文丞相“文能提笔安天下,武能上马定乾坤”的精神风貌,既精彩演绎了其正气凛然的文人风骨,又展现了其身为将领的威武英姿,更是以舍生取义的父亲形象赚足了观众眼泪。同时,“文天祥”的高难度唱段也成为演出的一大亮点。第二幕中,高难度的男中音咏叹调《让自己有未来,让他人有明天》从低音#G到高音A跨越两个多八度,音域覆盖了男低音、男中音和男高音三个声部;第三幕里文天祥就义前的咏叹调《过零丁洋》更是极考验歌者的控制力。

洪之光曾先后在《托斯卡》《费加罗婚礼》《卡门》等20余部中外歌剧中担任男中低音角色,曾与普拉西多·多明戈、何塞·库拉、多米尼克·托坦等多位大师合作。他的嗓音醇厚温暖、情感充沛细腻、表演自信富含激情,为演绎此次的“文天祥”更是做足功课。

作为歌剧演员,海外归来的洪之光欣喜的看到国内古典音乐市场的变化。“这几年,国家对古典音乐的支持力度越来越大,各地都建起了功能齐全的音乐厅和剧院,大家越来越多开始买票进剧场欣赏高雅艺术。不管观众以什么方式走进剧场,只要他坐在那儿,作为艺术家就有机会引领他走进美妙的古典音乐世界,就有机会展示自己的艺术成就。”

(图片来源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