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有盐 >有盐

有盐 2020-07-10 09:44

原标题:凤凰艺术 留学生的2020 | 留学的崩溃有10级,你在哪一级?

摆脱父母的约束,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结识形形色色有趣的人,看尽世界各地的风光,这样的生活你向往吗?背后又会有怎样的艰辛与成长?

在#留学生的2020·第一辑#里,有盐君和大家分享了三位留学生在疫情下的成长、思考、锤炼。

即使没有疫情影响,披荆斩棘同样是留学生涯的常态。

留学生的2020 · 第二辑

第二期,有盐君收到五位留学生的来信。在来信中,他们不约而同地聊到了崩溃的瞬间和学到的技能,一起看看他们如何度过了最崩溃的瞬间?又收获了哪些最闪亮的技能?

#留学生活中最崩溃的瞬间#

@Frank

崩溃的瞬间 | 不被理解,陷入“孤岛”

高一的时候,我举报了同学在期末考试时利用时间差作弊。没想到老师无意间说漏嘴,被同学们知道这件事是我揭发的。

所有中国同学都不愿意跟我一起玩了。

那一瞬间,我觉得整个世界都崩塌了。从那之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中国人理我。在宿舍里,我也尽量躲着大家。

但是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没有向其他人妥协。诚信和正直应该是我们所有留学生秉持的品格。

后来我的英语老师知道了这件事,她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安慰我,鼓励我。她向我推荐了To Kill a Mocking Bird 这本书,让我了解什么是真正的勇气。

有了她的鼓励,我才逐渐走了出来,成为了现在的我。

@Catherine

崩溃的瞬间 | 孤独的层级,上不封顶

welcome week的时候,我在闺蜜的帮助下,搬着四大箱行李坐火车从新泽西州坐火车到纽约的宿舍。

看着别人的房间在家长的帮助下布置的那么温馨那么漂亮,我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房间里,更加孤单无助。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在体会过自己从家具店把那些无比沉重的家具搬回家之后,才知道在留学的生活里,孤独的层级,上不封顶。

@Cindy

崩溃的瞬间 | 当时我觉得胸膛里有什么东西坏了

年中的时候,学校因疫情停课,我不得不回国。没想到就是这次回国之旅,让我彻底崩溃了。

先是在飞机上度过了没有喝水没有吃饭的二十几个小时。下飞机做核酸检测,排队两个小时。

在海关等我心心念念的箱子,孤零零地在大厅徘徊了两个小时。后来我被告知我的行李被寄到法国了……

于是我背着一个除了口罩和洗手液什么都没有的包,搭上了机场最后一批赶往隔离点的大巴。

我询问酒店特殊情况能否点超市外送,遭到了酒店的拒绝,只给我留下一句“现在很忙你有问题晚上打前台”。

我独自在酒店房间,没有饭吃,没有换洗的衣服,感受到了人生的嘲笑。

这还不算完,晚上九点我在房间给酒店的前台打电话,打了三个小时,始终没有打通。直到我打到十二点的时候,电话终于有人接了。

电话的另一边特别安静,我说“喂”,也没人理我。然后,这电话挂不掉了……那一瞬间我觉得左胸膛里面的什么坏掉了。

@Chris

崩溃的瞬间 | 真正的崩溃不会给你感受到的机会

同时准备4门期末考试、收到国航机票取消的信息、五个一政策实行的热搜(每个国家每家航空公司往来航班只保留一趟航线)留学生活里,处处有崩溃。

崩溃了一天之后,我还是平静地做了plan ab,继续准备考试。可能这就是留学生的世界吧,不给你感受到崩溃的机会,就推着你继续向前走了。

@Evelyn

最崩溃的瞬间 | 面对孤独是一个很大的心理挑战

起初我对自己吃饭学习很抵触的。因为我很在意他人的眼光。当周围的人都有朋友一起吃饭,只有我自己孤零零的坐在一个大食堂,我觉得自己是个loner。

后来我突然开始享受一个人待着的感觉。生活不是每天热热闹闹的,和自己相处也是生活的常态。

#留学生活中最闪亮的技能#

@Cindy

闪亮的技能 | 做饭

直到现在,我的厨艺也不算很好。但是比起出国前的方便面水准,还是有很大的提升。留学期间,我们都会开始怀念祖国,做家乡美食就成了很多留学生表达思念的方式。我初中时每年春节都和几个中国同学一起做年夜饭,久而久之就学会了。

@Evelyn

闪亮的技能 | 照顾自己

出国后我觉得自己长大了很多,学会了如何照顾自己,包括洗衣服、做饭、做家务等等。出国前我什么菜都不会做,也不喜欢做菜。

上大学之后每天早饭我都会给自己煮面条,蒸个豆沙包。而且也经常会很多朋友一起在airbnb做一顿晚餐,觉得特别有成就感,也特别享受。

@Chris

闪亮的技能 | 打包行李/给自己治病/修理电脑/好厨艺

-打包行李的能力-

转为线上上课之后的第二天,我打算搬出去租房子住。只用了一晚上的时间,我就把塞满了整间宿舍的行李全部打包整理好,带着三个箱子十个袋子拎包下楼离开。

-好厨艺是必须的-

温哥华的物价在加拿大应该算很贵的。疫情在家的期间,去外面吃饭不仅不安全,也满足不了自己喜欢吃豆浆油条的中国胃。自己做饭以来,用电磁炉炒菜煮饭的能力得到了大大提升。

-独自解决问题的能力-

出国以后的思维方式逐渐从找人帮忙变成自己想办法解决所有事情。对着百度查经验修电脑修手机屏幕已经习以为常了。

-治病能力-

在温哥华看病很贵,即使学校有自己的医院我们也很少去。第一年我发过低烧一次,扁桃体发炎很多次,都是靠从国内带的一个小药盒治好了自己,有点小骄傲。

【写在最后】

在崩溃的瞬间这个问题里,被提到最多的是孤独;在学到的技能这个问题里,被提到最多的是做饭;

看上去平平无奇,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其实是他们离开家庭的庇佑,独立生存与开拓世界的能力。

没有高质量的独处,就不会有独立解决一切的自己,当他们能够独立生活、直面孤独时,他们就已经拿到了行走全世界的武器。

如果你想和大家一起分享留学那些事,讨论留学的话题,欢迎扫码进入“留学的本事”交流群。

QQ截图20200710094028

QQ截图2020071009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