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美食

三个料理人 2020-07-09 15:54

原标题:花生、腰果、巴旦木……坚果那么多,谁最昂贵?谁最危险?

我们今天要说的坚果,有的来自高大乔木,有的是低矮草本;有的 果形奇异,有的朴实无华;有的早已名满天下,遍及世界,有的仍是低调隐士,至今偏安一隅,身份不为人知。

坚果消费在国内持续增长,这些年,它们甚至成了消费升级的象征之一,人们对坚果正处于胃口大开阶段。

本文将说说坚果家族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看看他们中间谁最中国,谁最昂贵,谁最危险,谁最名不副实。

01 最中国的坚果

其实真正出自中国本乡本土的坚果,凤毛麟角。

▲ 核桃与榛子

核桃,又称胡桃、羌桃,是胡桃科植物。核桃的故乡是亚洲西部的伊朗,汉代张骞出使西域后带回中国。中国目前是世界核桃生产第一大国,拥有最大的种植面积和产量,云南是重要产地。

花生,来自南美,来到中国是明末清初的事。

葵花子,老家在北美西南部,明朝传入中国。

西瓜子,同样是外来户,原生地是非洲中南部的撒哈拉沙漠地区。西瓜传入中国的时间一般认为是在五代时期。

南瓜子,南瓜原产墨西哥到中美洲一带,明代传入。

▲ 树上的腰果

腰果,原产于南美巴西东北部的雨林。如今印度和西非是主要产地,加起来占世界产量的70%。

▲ 巴旦木(扁桃仁)来自专门的扁桃树

巴旦木(扁桃仁),又被人叫美国大杏仁,其实发源地是在西亚至印度。如今叫巴旦木或扁桃仁,已经不能再叫美国大杏仁了。原因是有营销商故意和国内杏仁混淆,误导消费者之嫌,所以后来就叫回巴旦木(扁桃仁)了。

▲ 树上的夏威夷果

夏威夷果,原产澳大利亚昆士兰州。

▲ 收获榛子

榛子,虽然有中国本土原产,且采集和种植时间悠久,在距今6000年前的陕西半坡遗址中就发现了榛子和榛子壳。但是中国的两种本土榛子,毛榛和平榛,如今缺乏商业地位。现在世界上最主流的消费品种是欧洲榛,土耳其一国的产量占到世界三分之二。

▲ 开满杏花的山沟,是中国北方常见的风景

杏仁,杏仁是落叶乔木植物杏或山杏的种子。中国栽种杏树的历史悠久,有超过3500年历史。杏仁分为甜杏仁和苦杏仁两种,杏树种植主要分布中国北方,以新疆、河北、辽宁、山东、陕西等省区分布最多。今天在中国新疆天然野果林中还有野生杏的种群,但杏最早的人工种植有一定争议,有人认为起源于中国,但也有人认为起源于印度。

▲ 板栗英文就叫 Chinese chestnut

板栗,又名中国栗,公认原产于中国,已经有了数千年的栽培历史。

说起来,板栗才是没有争议的最本乡本土的坚果。

02 最大的坚果

海椰子果,只产自塞舌尔群岛中的普拉兰岛及库瑞岛,它是一种特殊的棕榈,能接植物王国中最大、最重的种子。这种种子可食用,是世界上最大的坚果。一个果实重达25公斤,其中的种子部分也有15公斤。但这种树生长极度缓慢,数量稀少,是珍贵的保护植物,普通人根本是没机会尝到的,所以不在我们讨论范围内。

▲ 海椰子果

椰子本身就是一种坚果,它能产出椰子水,也能产出椰肉,个头虽然比不了海椰子果,但是比普通坚果自然是没有对手了。不过有种坚果比它更大。

“大叶南洋衫”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有个俗名叫布尼亚松 Bunya Pine,能结出比人头还大的“松果”,重量可达10公斤。其中的籽能吃,在树下溜达,要小心被掉落的“松果”砸伤。

▲ 防止被大叶南洋衫果实砸伤的警示牌

03 最小的坚果

最小的坚果应该是芝麻。芝麻又叫胡麻,从名字就知道又是外来户。芝麻原产非洲或印度,一般认为是张骞通西域带回,但实际传入过程已不可考。

不过今天市场上的胡麻油是指亚麻籽油不是芝麻油。芝麻在世界上的主要使用方式是制作烘焙食品和直接食用。

芝麻在国内,除了烘焙和做芝麻糊外,在北方,提供着重要的调味功能,无论是香油和芝麻酱,都是基础的调味方式。在西南,芝麻是红油不可缺少的搭档。

04 最名不副实的坚果

有种巴西松子个大皮薄,很受欢迎,不过,它跟巴西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 巴西松子

巴西松子是西藏白皮松 Pinus gerardiana 的种子。西藏白皮松分布在喜马拉雅山脉一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西藏都有出产,英文名是 chilgoza pine ,在乌尔都语里,Chilgoza 是“一个果球里有40个果仁”的意思。

巴基斯坦西部巴勒吉纳尔地区是主要产地,在历史上,巴基斯坦就是传统的大宗松子出口国。

西藏白皮松结出的松子为什么被叫做巴西松子,如今已经搞不清楚了。

05 最佳休闲坚果

瓜子如今直接就指代葵花籽,这种公然凌驾《现代汉语词典》之上的做法,弱势的南瓜籽和西瓜子不接受也不行了。

葵花籽,堪称灵魂坚果,是世界爱玩青年的共同爱好,是消磨时间,增进生活逸趣的法宝。

▲ 黄渤在某综艺中嗑瓜子成了节目笑点

丰子恺曾经写文章表达对世人吃瓜子消磨时间的厌恶:“发明吃瓜子的人,真是一个了不起的天才!这是一种最有效的‘消闲’法。要‘消磨岁月’,除了抽鸦片以外,没有比吃瓜子更好的方法了。其所以最有效者,为了它具备三个条件:一、吃不厌;二、吃不饱;三、要剥壳。”

嗑瓜子确实是一副没教养、烂泥扶不上墙的样子,不过,世上的节奏如果只有励精图治一种,那日子就太难了。

▲ 电影《枪火》中,众星相聚之前,林雪嗑着花生,身在俗世,魂飞天外

在西班牙,03/04赛季西甲、西乙两个级别联赛球场,共消耗了2950吨瓜子,其中在伯纳乌销售掉的就有273吨。甚至门将卡西利亚斯在一场比赛中,一边守门一边捡起球迷从看台上扔下的瓜子嗑起来。(2006年03月26日09:32东方体育日报)

美国职棒球场,嗑瓜子,不,大口嚼瓜子和撒瓜子庆祝已经比吃薯片更主流。

俄罗斯盛产葵花,向日葵更是俄罗斯国花,所以一瓶酒,一身阿迪(王),蹲地上,嗑瓜子甚至成了某段时间,外界所知的俄罗斯青年经典形象。

06 最有油水的坚果

含油多是坚果的特点。坚果的美味和油料大有关系,相当多的坚果都是油料作物,比如花生、葵花、芝麻、核桃等。

坚果中,松子含油率可高达74%,夏威夷果最高同样能达到74%。

不过这不能代表它们在油料作物中的地位,如果按照全世界榨油的产量来排名,从多到少的前四位依次是:棕榈,大豆,油菜,葵花。

▲ 日本相扑选手在向日葵田留影

葵花是坚果产油之王,油葵含油率将近50%,加上葵花本身产量巨大,所以是重要的油料作物。

脂肪本身容易变质,所以含油量高的坚果,存放时间久了容易有哈喇味,那时就不要吃了。含油多也使得坚果本身属于高油高热食品,食用应当适量。

07 最难敲开的坚果

普通的核桃、榛子都算难开的坚果了,不过,一般公认敲开夏威夷果要更难。

夏威夷果,本叫澳洲坚果,产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却在夏威夷成名。果肉坚硬细腻,有奶香,是它鲜明的特点。

市售澳洲坚果一般都会锯一条缝,并搭配一把钥匙出售,否则一般人根本不知道该怎么下嘴。

08 最红坚果

国内市场上,销量最大的坚果是花生,尽管占比成持续缓慢下滑状态,现在份额仍接近五成。

过去坚果市场上无非花生瓜子核桃几个老面孔,如今各种外来树坚果很容易买到。根据在线平台销售统计,从市场表现看,夏威夷果、碧根果、即食板栗是蹿红最快的明星产品。

夏威夷果之前主要生产国是澳大利亚、南非、肯尼亚。2016年澳洲坚果协会(Australian Macadamia Society)公布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澳洲坚果对中国出口量增长了十一倍。”

▲ 树上的夏威夷果

而如今在中国云南等南方省份,夏威夷果的种植面积,已经超过世界总面积一半以上。

▲ 树上的碧根果

中国树坚果人均消费量仍明显低于发达国家及全球平均,中国人对过去消费较少的树坚果,正胃口大开。

09 最危险的坚果

很多坚果不经过专业加工,本身就会留有毒性。比如生吃银杏是万万不可的,因为有毒。银杏种子中则含有4-甲氧基吡哆醇(MPN)、氰苷等毒素。一般来说,未成熟和未煮熟的银杏种子毒性更大。尽管盐烤银杏味道不错,但也建议一定要适量。

▲盐烤银杏

《甄嬛传》中有安陵容被打入冷宫后吞食苦杏仁身亡的桥段,这是因为苦杏仁中苦杏仁甙约含1~4%,这种物质经苦杏仁酶的作用,会产生杏仁氰。杏仁氰不稳定,遇热会分解生成氢氰酸,氢氰酸有剧毒。一般儿童一次吃苦杏仁10余粒就会中毒,甚至死亡。

很多坚果会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甚至威胁生命,最有名的应该是花生。花生过敏的症状包括:血压降低、面部和喉咙肿胀,这些都会阻碍呼吸,从而导致休克。所幸的是在中国,花生过敏的现象比在西方少得多,这是花生品种的差别造成的。

其他诸如杏仁、腰果、榛子、夏威夷果、美洲山核桃、开心果、核桃甚至芝麻,也都有过敏的记录,所以生活中应有坚果过敏的警惕性。

10最名贵的坚果

很多坚果因为市场供应充足而越来越便宜,只有一种坚果,始终保持神秘。翻不上去的产量使得它地位尊贵,这就是香榧。

▲ 香榧

香榧的贵主要在于物以稀为贵,它栽种的地方和数量仍还很少。榧木是日本用来做围棋盘的高级木材,但用来吃的香榧不一样,主要产在浙江诸暨和嵊州,都是唐代以后把自然变异植株利用嫁接等无性繁殖技术培育出来的,所以比普通榧树的种子更香脆味美。

据人民日报2013年报道,受到公款送礼者追捧,香榧往年价格曾一度攀升到每公斤600多元。而反腐行动竟使香榧价格骤跌了至少60%。(《廉政漫画:“龙门”列队送香榧干果天价升复回》《人民日报》2013年10月17日05版)

香榧的生产也并不容易,香榧树要15年左右才能陆续结果,从长出球花到种子成熟就需要三年,所以一根枝上三代同堂,既有成熟的也有未成熟的,因此就不能用竹竿敲打的方法采收。人们只能爬到树顶,人工挑选采摘。香榧树是可以高达25米的高大乔木,难度可想而知。

摘回来后需要加工,人工去掉有毒的假种皮,再晒再炒,工艺对成品风味有不小的影响。

食客破开香榧硬质的外种皮后还不能马上吃,要仔细去掉苦味的褐色内种皮才能吃到果肉。这个过程像吃螃蟹一样考验食客耐心。

如果不算一般不拿来吃的文玩核桃,香榧这种坚果可能就算目前最贵的坚果了。

(图片来源于三个料理人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