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收藏快报 作者:吴小星,宋康年2020-07-09 14:21

原标题:浅谈冀南银行及其发行的货币  

抗日战争时期,革命根据地发行的纸币,统称抗币,又称边币。本文所述这两张冀南银行纸币,就属于这一性质的货币。

面值贰元币2

面值伍元帀1

记得还是2003年10月的金秋时节,笔者应邀赴安庆市参加第三届民间收藏精品展暨皖、赣、鄂、苏、浙、豫、闽等七省民间收藏交流大会之际,有幸在会外古玩交流市场上,意外发现并购得两张冀南银行纸币(面值贰元、伍元各一张)。尽管该纸币虽不怎么珍稀,但对我收蒇抗日革命根据地银行纸币的类别来说,却填补了空白,增添了新的成员,其喜可知。现将这两张纸币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面值贰元币1

图1 面值贰元币

贰元纸币(图1),横式,长13.4、宽7厘米。正面为墨绿色花纹方框,框内上缘正中横印“冀南银行”四字,行楷体,阳文,四拐角斜印有“贰”字,阴文,楷体。中间左侧印有古建筑图案,右侧横印“贰圆”二字,阴文,楷体及“经理之章”“副经理之章”两枚正方形红色印章。下缘正中印“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印”字样,背面为赭红色花纹地章,正中印有新式楼房建筑图案,两侧各印有阿拉伯数字“2”及英文签名字样,下缘正中央方形框内印有“1939”字样。

面值伍元帀2

图2 面值伍元帀

伍元纸币(图2),横式,长14.5、宽7厘米。正面为红色花纹方框,框内上缘正中横印“冀南银行”四字,阳文,行楷体,四角均斜印有“伍”字,阴文,楷体。正中两侧图案画面为黑色,其中一侧为牌坊,另一侧为园林。中间竖印“伍圆”二字,阴文,楷体,下面两侧印有“经理之章”和“副经理之章”两枚黑色方形印章。下缘正中横印有“中华民国二十八年印”等字样。背面为绿色花纹地章,正中间印有一艘轮船图案,两侧各印有阿拉伯数字“5”及英文签名字样,下缘正中横印“1939”字样。

据考:冀南银行币,是抗日战争时期我革命根据地的纸币。有关冀南银行的建立及其发行纸币的经过情况是这样的: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抗日根据地的八路军挺进敌后方开辟并逐渐形成了晋察冀、晋冀鲁豫、晋绥、山东等四块抗日根据地,同时它们各自都建立起银行并发行纸币,如贺龙和关向应领导的晋绥抗日根据地成立了西北农民银行。由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抗日根据地成立了晋察冀银行。由罗荣桓领导的山东抗日根据地成立了北海银行。由刘伯承和邓小平领导的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由于该根据地面积较大,又划分成四块稍小的抗日根据地:即由陈赓领导的太岳抗日根据地(主要是在西靠黄河的晋西南地区),由杨勇领导的鲁西抗日根据地(主要是山东的西部地区),由陈再道领导的冀南抗日根据地(主要是在山东的北部),由杨得志领导的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主要是冀鲁豫三省交接中间南部)。

冀南银行五百元券二

图3 冀南银行五百元券

冀南银行五百元券一

图4 冀南银行五百元券

民国二十八年(1939)4月,冀南行政公署成立经济委员会,为调剂金融,统一币制,决定收回杂钞,同年10月15日在山东黎城小寨村成立了冀南银行,并设立了区级和行署级的分行(即太岳、太行、冀南、冀鲁豫、鲁西等分行)。当时冀南银行总经理是高捷成,经理赖勤,副经理胡景潭。到1940年夏,在冀南和冀鲁豫地区先后还设立了县级支行,支行下面又设立了兑换所。一直到1946年11月才停止发行纸币,历时八年。自1939年10月至1948年11月底,冀南银行共发行本币78种(图3、图4),流通券本票14种,由于冀南银行纸币流通区域较广,而且流通时间较长,在广大人民群众中享有很高的信誉,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红色金融史上影响深远。如今冀南银行纸币,也为研究抗日战争时期华北敌后方抗日革命根据地的货币制度提供了可贵的实物资料,值得珍藏。

(图片来源于收藏快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