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文博圈 2020-07-09 10:45

原标题:痛惜 多处文物被洪水冲毁

7月7日上午10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数百年历史的黄山市中心城区屯溪的明代老大桥(镇海桥)被凶猛的洪水冲毁。就在7月6日,安徽一座始建于明代、清代复建的省级文保大桥同样被洪水冲毁。因为文物古迹接连受灾,2020年以来已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遭受洪灾损害,国家文物局向各地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做好防汛工作。

▲最初为一个桥墩被冲毁

▲冲毁面积逐渐扩大

7月7日上午10时20分许,老大桥附近的道路,从新建的黎阳桥开始直到西镇街道路,都已经拉起警戒线,城管、综治队员和民警以及社区工作人员等在现场执勤,禁止市民靠近江边,以免发生意外。

屯溪镇海桥,一般被黄山人称为“老大桥”,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始建于明嘉靖十五年(1536年),清康熙十五年(1676年)重修,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再遭水毁,清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再度重修。屯溪镇海桥为六墩七孔石拱桥,长133米,两端引桥各15米、宽6米、高10米,拱洞跨度13米至15米不等,是安徽省现存的长度排在前20位的不可多得的大型古石拱桥之一。

桥体上部为等截面实腹式石拱,下部为浆砌条石重力式墩台。桥墩成等腰三角形,上水头的分水头石尖翘起,造成船头状,石墩背部为龟背纹,仿佛六只石龟驮着桥梁。

这座桥位于屯溪三江口,即新安江、率水、横江交汇处,跨立在横江口上,东西贯穿屯溪老街与黎阳古镇,旧时为进出屯溪的门户,现为通往黄山机场、西郊和江西婺源的重要通道。

2019年7月,老大桥桥头两段已设置临时台阶和隔离墩,禁止任何车辆上桥。

国家文物局要求各地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

2020年6月以来,我国江南、华南、西南暴雨增多,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一些地方文物单位受到洪水威胁。

据国家文物局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7日下午16时,南方11省份有130余处不可移动文物因洪灾受到损失,一些文物单位受损严重,安徽黄山市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镇海桥、宣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乐成桥,四川阿坝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达维会师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蒙古伸臂桥、哈尔桥、阿斯久桥等,被洪水冲毁;湖北武当山五龙宫龙虎殿,湖南朱家大院、体仁堂、龙山里耶瞿家大院和吴杨支祠等古建筑,因洪水房屋倒塌严重,汛期文物安全形势较为严峻。

安徽省文物工作人员现场查看黄山镇海桥受损情况

近日,国家文物局紧急向相关省份发出电话通知,要求各地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工作,与环保、应急管理、气象等部门加强协调沟通,密切注意气象和地质灾害预报,高度关注本地雨情水情风情汛情,及时组织排查文物单位灾害险情和隐患,切实采取有效防汛措施,保障文物和人员安全。建立汛情报告制度,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严阵以待,一旦发生文物损失,要立即报告,并会同当地有关部门、单位,妥善做好后续保护工作,搜集、保存好文物构件或者部件,将文物损失降到最低。

当前,按照国家文物局要求,各相关省份文物部门和文博单位均已启动汛期安全应急机制,全力开展文物防汛安全工作。

安徽乐成桥被冲毁

7月6日上午大约十一点钟,位于宣城市旌德县三溪镇境内的古桥——乐成桥被水冲坏。最先出现损坏的是4号桥墩处,在桥面出现部分垮塌后,洪水持续冲击古桥。

中午,乐成桥出现大面积垮塌,大部分桥体已经完全被洪水冲倒。原本11孔的古桥,截至下午1点半左右,只剩4个桥孔长的桥体,洪水依然凶猛,后续可能还会出现损毁。

2019年5月,乐成桥也曾因为洪水,造成桥墩受损。据旌德县文旅局介绍,2019年曾进行了抢修。

乐成桥始建于明代嘉靖年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因被洪水冲毁,清代康熙年间重建此桥。现存的乐成桥为11孔石拱桥,长约150米,宽约6米,高约9米。是宣城境内现存最大的古桥,也是皖南第二大石拱桥,2004年被确定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汛期以来,各地降水增加,多地发生洪水灾害,已有多处文化遗产遭受洪水侵袭导致损毁。

湖北襄阳古城墙

从6月15日晚8时起,襄阳持续发生强降雨天气,造成城区多处道路及小区积水。连续发生强降雨天气后,湖北襄阳古城墙东段中部墙体发生局部垮塌。

垮塌地点位于襄阳城墙东门向南约150米,长度十余米,垮塌时间发生在6月20日上午7时许。

QQ截图20200709103356

QQ截图20200709103422

6月21日上午8时,记者赶到现场发现,城墙东门以及垮塌墙体两端的护城河入口均设置了安全围挡,禁止游客进入。垮塌墙体位于护城河一面,上面全部覆盖上了雨布。

QQ截图20200709103409

襄阳古城墙总长约7.33公里,除城墙外,现尚存临汉门城楼、震华门瓮城、拱宸门瓮城、夫人城城台、城东南角角台和仲宣楼,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湖南张家界马头溪风雨桥

6月13日上午10点,马头溪凶猛的洪水中,一座风雨桥轰然垮塌,随后被冲走,只剩下桥墩。

据了解,马头溪风雨桥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王家坪镇韭菜垭村,修建于明末清初年间,至今已有三百多年历史。

文化遗产遭受洪水损毁令人痛心疾首,适逢高考首日,学生出行同样令人担忧。

7月7日凌晨,安徽省黄山市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洪水上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歙县考区原定7月7日语文、数学科目考试延期举行。

6月初以来,中央气象台连续31天,发布92次暴雨预警。在全国多地遭特大暴雨的情况下,部分地区遇洪涝、山洪夜袭,地质灾害点多面广,让人揪心!

(图片来源于文博圈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