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原标题:812万欧元,华人在法竞得两册《永乐大典》抄本

明代珍贵古籍《永乐大典》其中的两册一共四卷嘉靖年间的手抄本7月7日在法国巴黎拍卖,以640万欧元的价格落槌,加上佣金,以812万多欧元成交,买家是一名华人女性。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此前曾撰文称,“此物乃古籍中之白眉,收藏家梦寐以求,经眼手触都深感荣幸,定要争取回国……”而尤为难得的是此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2260-2283)。

拍卖图录中的图片

拍卖图录中的图片

此次拍卖的两册《永乐大典》是在法国博桑—勒费福尔拍卖行(Beaussant Lefèvre)举办的亚洲艺术品拍卖会上释出。拍卖于北京时间7月7日晚上8点在巴黎公开举行,共计 277 件拍品,主要以瓷器、佛造像、书画为主,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这两册罕见的明嘉靖抄本《永乐大典》。

北京时间晚上11时许,现场以5000欧元起拍,两分钟内价格就直冲到70万,最终以640万欧元落槌,含佣金812.8万欧元。由一名华人女性竞得。

拍卖现场落槌瞬间

拍卖现场落槌瞬间

当天竞拍成功的女士从200万欧时开始竞价,最终以640万欧元拍得。她在事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是应中国内地的买家委托,专程赶来竞拍的。对于640万欧元的拍卖净价超出预期。因为她的委托买家心理预期在500万欧元左右。

《永乐大典》编撰于明朝永乐年间,初名《文献大成》,是由解缙、姚广孝等担任总纂修,历时六年(1403-1408年)编修完成的旷世大典。全书22877卷,目录与凡例60卷,分装11095册,共约3.7亿字,汇集了古今图书七八千种。永乐年间修订的《永乐大典》为正本,嘉靖年间抄写的为副本。但《永乐大典》正本不知去向,亦未曾发现正本实物存世,副本屡遭厄运。截至目前,《永乐大典》副本仅发现有400余册、800余卷及部分零叶,分散于多个国家和地区公私藏家手中。

法国拍卖(卷2268-2269)

法国拍卖(卷2268-2269) 

据拍卖公司介绍,这两册拍品来源于法国私人藏家,其家族成员曾于十九世纪后半叶被派往中国,任至上校军衔,19世纪70年代在中国与一些官员相交颇深,获赠了很多东西,其中便包括这两册《永乐大典》。新发现的这两册《永乐大典》分别为卷二千二百六十八、二千二百六十九(2268,2269)“模”字韵“湖”字册;卷七千三百九十一、七千三百九十二(7391,7392)“阳”字韵“丧”字册。

法国拍卖(卷7391-7392)

法国拍卖(卷7391-7392)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中国资深古籍版本专家翁连溪此前曾撰文《新出现的两册〈永乐大典〉趣闻》,他在文中称,《永乐大典》的重要性和珍稀程度自不必多言……此两册四卷与国家图书馆藏“湖”字、“丧”字册均相连,并且此“湖”字册的出现,使得现在发现的“湖”字卷全部相连(2260-2283),实属难得。

大英图书馆藏本(卷7389-7390)

大英图书馆藏本(卷7389-7390)

法国拍卖本(卷2268-2269)

法国拍卖本(卷2268-2269)

翁连溪提及称“此物乃古籍中之白眉,收藏家梦寐以求,经眼手触都深感荣幸,定要争取回国,遂与著名藏家金先生联系。因先生资金雄厚且对古籍至爱,又乐于公事,曾捐宋版于浙图、敦煌卷子于栖霞寺,另有捐复旦、国图之计划已定实施中,真乃可信、可靠、可交之人。电话与先生沟通后他欣然接受并开始筹备,万事俱备只看运气了。这期间国内机构和同行也来咨询和商议,但都讲不要对外宣传,我心知肚明,也不敢讲与朋友,信誉还是重要的。”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抄本

法国拍卖的《永乐大典》抄本

新发现的两册《永乐大典》在法国落槌的消息传来,引起国内古籍界的多方关注,其珍稀程度也可见一斑。“满屏遥盼。终于花落有主,可喜可贺”。一位多年从事古籍拍卖领域的业内人士说。

据最新统计,海内外已知存世的《永乐大典》总计418册、800余卷及部分零页,分散于世界8个国家和地区的30多个公私藏家手中。中国国家图书馆先后入藏《永乐大典》224册。目前欧洲共收藏59册《永乐大典》,其中英国51册,德国5册,爱尔兰3册。上一次发现《永乐大典》是在6年前的2014年8月,在洛杉矶汉庭顿图书馆新发现的1册《永乐大典》,卷次为10270和10271。

延伸阅读:《永乐大典》诞生于南京 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百科全书

《永乐大典》引用的历代书籍就有七八千种。随后抄成的正本多至22877卷,分装成11095册,其中仅书前的“凡例”和全书“目录”就多达60卷,据统计总字数约为3.7亿。

rdn_552f1c790feee

自古以来,中国即有“盛世修书”的传统,如唐朝《北堂书钞》、《艺文类聚》,宋朝《太平御览》、《册府元龟》、《文苑英华》及清朝《古今图书集成》、《四库全书》等,明朝在南京成书的《永乐大典》也是其中之杰作。

载誉全球“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

南京市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南京发布称,《永乐大典》引用的历代书籍就有七八千种。随后抄成的正本多至22877卷,分装成11095册,其中仅书前的“凡例”和全书“目录”就多达60卷,据统计总字数约为3.7亿。“试想那么多字,由一个又一个专门的抄写员一字一字地工工整整抄写出来,规制格式又不允许出现丝毫差错,这是多么浩大的工程啊!”

据《进永乐大典表》记载,成书总字数约3.7亿字,一度被《大不列颠百科全书》誉为“世界有史以来最大的百科全书”。@南京发布介绍,《永乐大典》“用韵以统字,用字以系事”。单个字分列在韵目之下,每个单字下详注音韵训释,备录篆、隶、草字体,然后分类汇编同这个字有关的天文、地理、认识、名物资料,以及历史上发生过的奇闻异事和有关的诗文词曲。这部书大约采择保存了古代典籍七八千种之多,所征引的资料,采取原文抄录的办法,往往整段、整篇甚至整部书照抄下来。清代以来的学者从这部“大典”中分析出来的在当时已经失传的图书,就达到了590种(附录4种),其中有338种被收入清代大型丛书《四库全书》之中,从而为保存中国文献遗产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修书动机真是继承朱元璋的遗志吗?

自古以来,中国即有“盛世修书”的传统。早在洪武年间,明太祖朱元璋即欲修纂类书,“编辑经史百家之言为《类要》”,但因种种原因而未能付诸实施。而明成祖朱棣继承其遗志,完成了这个旷世盛举。因为这部可谓空前绝后的超级文化典籍,国人无不称赞明成祖朱棣所干出的一代伟业,但很少有人解释清楚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48540923dd54564e10673a0f23473a84d1584f22

南京明史专家马渭源揭秘说,当年,为争夺皇位,燕王朱棣闯入南京并大开杀戒,魔鬼般地残害建文朝文臣学士。然而,在逐渐稳定统治局面之后,这位不请自来的大明新皇帝,就做了一件大好事——下令编撰一部超级文化典籍,即后来正式定名的《永乐大典》。

马渭源认为,朱棣主创编撰《永乐大典》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消除自己在进入南京城后所犯罪恶的坏影响,主动向天下读书人示好。朱棣这样大张旗鼓地编撰文化大典,潜台词是告诉天下文人:你们的正宗合法皇帝朱允炆也没什么了不得的,他实行文治,我会比他干得更好。加上恢复科举考试,的确起到了收拢天下士人之心的目的。

第二,收罗天下英才与遗贤,用其所长,防止他们无事生非甚至站到敌对政治势力一边。“秦始皇的笨做法是‘焚书坑儒’,结果让历代文人骂了千余年。有鉴于此,最好的办法是给文人学士找些事干干,还要用其专长,这样他们就会觉得新皇帝是知己,乐为所用,其精力消磨在文化研究上,皇帝的统治基础不就稳固了!” 马渭源说。

千古之谜《永乐大典》正本下落不明

由于规模太大,《永乐大典》编定以后从来没有刊刻过,所以它也是世界上部头最大的手抄本。

南京明史专家马渭源介绍, 《永乐大典》编成后,就皇帝手中一部正本,本来明成祖朱棣想将之付印,但因此书实在太大了,一下子难以做到,就暂时放在了南京明皇宫的文渊阁。北京明皇宫建成后,朱棣曾经派人将南京文渊阁所贮藏的古今一切书籍包括《永乐大典》在内各取一部,装载了10艘大船,运往北京。《永乐大典》原稿本则留在了南京文渊阁。可惜在明英宗正统年间,南京明皇宫内发生火灾,南京文渊阁所藏之书,全部被烧为灰烬,这样在世上就只剩下北京的《永乐大典》孤本。

明嘉靖三十六年(1557年),北京明皇宫突发大火,对《永乐大典》“殊爱之”的嘉靖帝“命左右趣登文楼出之,夜中传谕三四次,遂得不毁。”

大火之后,嘉靖帝萌发了再抄一部副本另外保存的念头。嘉靖四十一年(1562年),《永乐大典》的“复制”工作开始,总负责人为徐阶、高拱等,据说当时是边校理边缮写,分工明确,大约抄了5年,直到嘉靖帝离世、隆庆登基后才大功告成。

正本据说是被放回了文渊阁,但实际上从此就下落不明,有人认为它毁于明清之际的战火,但也有人认为它被嘉靖帝“带到”了他的陵墓——定陵里去欣赏了。无独有偶,已故山东大学教授王仲荦曾提出一种新看法,即认为《永乐大典》正本有可能藏于北京皇史宬夹墙之内。由于定陵不可能挖掘考古,因此这也成为了“考古界的哥德巴赫猜想”。

弥足珍贵副本四百余年来只剩下4%

正本姑且不说,《永乐大典》的副本倒被放在了明皇宫内当时新建好的皇家档案库(专门用于收藏皇家典籍)——皇史宬。迟至康熙年间,内阁学士徐乾学、高士奇等官员推开北京南池子大街的皇史宬大门时,意外发现《永乐大典》副本仍静静地躺在那里,这也是后者自明末后首次正式重现于世,但此时副本已比正本缺了一千余册。

至光绪元年(1875年)修缮翰林院时,据清查,《永乐大典》副本已不足5000册,其他均不翼而飞。清末缪荃孙的记载,当时翰林院官员入院时随身携带一件棉袍,打成包袱模样背在肩上;下班时把棉袍穿在身上,包一册《永乐大典》出来而看守人员毫无觉察。据说,光“清流”文廷式一人即盗走百余册。

1860年,英法联军和1900年八国联军侵入北平时,这部书在动乱中被劫被毁及其严重。至光绪年间,就只剩下64册了。

目前,《永乐大典》副本在世界各地尚存800余卷、400册左右(不到原书的4%)。现存各册中,中国国家图书馆藏有222册、台湾国立故宫博物院62册、美国国会图书馆40册、日本东洋文库34册、英国牛津大学图书馆12册、英国博物馆10册,其他均零散于各地或私人。经多年努力,中华书局已影印出版了其中的797卷(占现存总数的99%),供有兴趣的学者进行研究。

前几年,南京图书馆举行了一场名为“册府千华——江苏省藏国家珍贵古籍”的特别展览,在近200部“国宝”级馆藏珍本中,最令观众好奇的却是一份首次展出的《永乐大典》残页抄本。具体说,这份抄本只有一页,而且高度还残缺了十多厘米,但作为煌煌巨作中独一无二的一份子,这份历经450年历史并已微微发黄的残页却贵为国宝,弥足珍贵。据工作人员介绍,这份残页“估计是原国民政府中央图书馆在撤离南京时,不慎从准备带去台湾的《永乐大典》古籍中丢落的。”

凤凰艺术综合报道,图片及内容来源于澎湃新闻、江南日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