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杂项

佳士得 2020-07-08 07:43

原标题:玩转跨界:新锐艺术家丹尼尔‧阿尔轩

作为最炙手可热的新锐前卫艺术家之一,丹尼尔・阿尔轩游走于装置艺术与建筑作品之间。近年来,他先后与迪斯尼、宠物小精灵、迪奥(DIOR)、日默瓦(RIMOWA)和阿迪达斯(Adidas)等知名品牌联名合作,这些不仅是大众熟悉的名字,更渐渐成为这个时代的标志性象征。

阿尔轩 X 宠物小精灵

阿尔轩是第一位被授予宠物小精灵档案权限的视觉艺术家。仿照大众心目中最喜爱角色之一的皮卡丘,这两件蓝色与白色千年结晶皮卡丘雕塑均由阿尔轩工作室手工模型铸造而成。白色皮卡丘更献给中国市场独家发售,而蓝色皮卡丘则于全球发售。作品曾创造于网上发布后数分钟就被抢购一空的辉煌纪录。

1

拍品编号8010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宠物小精灵

白色千年结晶皮卡丘

白色树脂 氧化铝 雕塑(附原装包装盒)

33 (H) x 21 x 15 cm. 

2020年作

版数:322/500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2

拍品编号8012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宠物小精灵

蓝色千年结晶皮卡丘

浅蓝色树脂 氧化铝 雕塑(附原装包装盒)

33 (H) x 21.5 x 15 cm.

2020年作

版数:447/500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阿尔轩 X 日默瓦

2019年,阿尔轩与德国奢侈行李箱品牌日默瓦联名创作一件被侵蚀过的行李箱——“出土自未来的行李箱”(Eroded Attaché)。该作品以一件较小被侵蚀风化、纯白无暇的小手提行李箱装置于日默瓦经典的铝镁合金系列手提行李箱内。限量发售500版数及标注Daniel Arsham款识,此作品于网上60秒内售罄。

3

Rimowa

4

拍品编号8015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RIMOWA

出土自未来的行李箱

石膏 玻璃 雕塑 及 日默瓦铝制行李箱

雕塑:22.2 (H) x 29.5 x 8.6 cm.,行李箱:41 (H) x 46 x 17 cm.

2019年作

版数:254/500

估价:港元 26,000 - 45,000

阿尔轩 X 迪斯尼

同年,阿尔轩宣布了他与迪斯尼的合作。他忆述道:“直到两年前,迪士尼公司找上我,为庆祝米老鼠90周年在纽约举办一个陈列展示,问我能不能参与创作。当迪士尼真的来跟你洽谈时,说真的你很难说不。后来迪士尼开放他们的历史馆藏让我参考创作,我看了很多非常早期的卡通,Walt Disney是一名艺术家,原创许多早年的手绘卡通图稿,如今已被大部分人遗忘了。”

5

拍品编号8031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APPORTFOLIO

米奇老鼠布艺毛绒公仔(大号)

重磅帆布 毛绒(附原装包装盒)

110 (H) x 62 x 45 cm.

2019年作

版数:191/500

估价:港元 30,000 - 50,000

6

拍品编号8032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APPORTFOLIO

米奇老鼠布艺毛绒公仔(标准尺寸)

重磅帆布 毛绒(附原装包装盒)

47 (H) x 25 x 19 cm. 

2019年作

版数:共3000版

估价:港元 4,000 - 6,000

7

拍品编号8035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空壳米奇老鼠

树脂 雕塑(附原装包装盒)

31.5 (H) x 31 x 32 cm.

2019年作

版数:327/500

估价:港元 10,000 - 20,000

阿尔轩 X 迪奥

迪奥男装艺术总监金·琼斯(Kim Jones)于2020年夏季时装秀上邀请阿尔轩创作场景设计,其中最瞩目之作包括庞大雕塑拼写出 “D.I.O.R” 一词。经过这次合作后,阿尔轩开始创作独特的作品来纪念和重塑迪奥品牌的悠久传承。所有作品带有编号,让人联想到他的Future Relics系列是在向迪奥的创办人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先生最初作为画廊经营者和艺术品收藏家致敬。

8

DIOR 2020年夏季时装秀,Photography:Adrien Dirand

“我和迪奥合作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探索品牌经典历史。不仅了解所有经典服装、单品的渊源,还必须了解品牌创办人本身。而其中最重要的创作方向就是回溯克里斯汀·迪奥先生的历史。” 阿尔轩如是说。

其中瞩目之作为阿尔轩与品牌独家联名创作的这本多处被侵蚀、名为 “蚀刻书籍”(Future Relic Eroded Book)的作品。这本书实际为一个精美的首饰盒,创作灵感来自于迪奥先生于1951年所撰写的著名自传《Je suis couturier》。而另一作品 “侵蚀的时钟”(Future Relic Eroded Clock)的灵感则来自于悬挂在迪奥先生工作室的时钟。

9

迪奥的创办人克里斯汀·迪奥(Christian Dior)先生于1951年所撰写的著名自传《Je suis couturier》

10

11

拍品编号8003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DIOR

蚀刻书籍 - Je Suis Couturier 首饰盒

石膏 石英晶体 雕塑(附原装包装盒)

22.5 (H) x 14.5 x 4 cm.

2020年作

版数:共100版

估价:港元 35,000 - 55,000

12

拍品编号8004

丹尼尔・阿尔轩(1980年生)X DIOR

侵蚀的时钟

石膏 石英晶体 雕塑 瑞士制造机械装置(附原装木箱)

34 x 34 x 5 cm.

2020年作

版数:33/100

估价:港元 130,000 - 220,000

作为首个为阿尔轩举办个人专场拍卖的国际拍卖行,佳士得 “丹尼尔‧阿尔轩:未来考古学” 网上拍卖为众多艺术潮玩爱好者带来这位享誉全球的多媒介当代艺术家的琳琅满目的作品。如阿尔轩所言,“我个人所认知的未来主义是,将一些过去生活中普及的事物,利用石膏、玻璃等材料重制后,呈现破损的样貌,将其推向所谓 ‘未来’。所以我们能跳出现在的时间流,重新观看一个新的时空,就像你到未来数千年、数十万年后考古一样。”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