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钱成熙2020-07-07 08:58

原标题:粉色的阿尔卑斯冰川?这并不是个好消息

最近,在意大利的冬季滑雪胜地普雷塞纳冰川附近,游客们见到了粉红色的雪。粉色的阿尔卑斯雪山听上去很浪漫,但它背后的事实却再次敲响了环境问题的警钟。

561

普雷塞纳冰川正在变成粉红色

科学家认为是一种藻类造就了粉红色冰川,且和气候变化有关。虽然对这些藻类的来源并无定论,但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的迪毛罗(Biagio Di Mauro)表示,在普雷塞纳冰川部分地区观察到的粉红色积雪很可能是由格陵兰岛也有的同一种藻类造成的。正是这种藻类使格陵兰岛的冰层出现了所谓的“黑暗地带”——一般情况下,冰会将80%以上的太阳辐射反射回大气层,但这种藻类的出现使冰层颜色变深,从而使冰吸收热量,更快地融化。而冰层融化速度的加快,也反过来为藻类提供了重要的水和空气,使得这些藻类更加茂盛。

在过去二十年内,这片位于格陵兰岛西南部的“黑暗地带”迅速扩大,2018年的数据表明,它最长和最宽的部分已经分别达到了400公里和100公里。现在,这种藻类又开始占领海拔2618米以上的普雷塞纳冰川。

560

格陵兰岛的“黑暗地带”

“徒步旅行者和滑雪缆车的活动也会对藻类产生影响。”迪毛罗说。

英国《卫报》采访了一位正在普雷塞纳冰川旅行的游客马尔塔。“作为游客,我们不需要藻类,”她说,“不幸的事,我们自己造成了不可逆的破坏,这是一条不归路。”

来自佛罗伦萨的伊莱莎则说,她觉得地球正在 "把我们对它所做的一切还给我们。"

研究表明,1993年以来,普雷塞纳冰川已经融化了超过三分之一。从2008年开始,每年的滑雪季节一过,一个保护团队便会用巨大的白色薄膜来覆盖冰川,以反射阳光,减缓冰川的融化速度。

559

保护团队正在覆盖薄膜

Carosello-Tonale公司负责每年的冰川覆盖工作,该公司负责人Davide Panizza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由于冰川在不断缩小,所以我们尽可能多地覆盖它。"每年夏天,他的团队要花6个星期覆盖冰川,到了9月,他们又要花6个星期移走这些薄膜。

一开始,冰川的覆盖范围是3万平方米,今年,这个数字已经到了10万平方米。Davide Panizza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些覆盖物是“防水土工薄膜,可以反射阳光,保持比外部温度更低的温度,从而尽可能多地保存积雪”。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