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独家

原标题:下半年已至,如何用艺术铭记2020?

近日,“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仲夏开幕。展览邀请了20家北京地区的代表性画廊,呈现了他们推荐的20位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呼应着“2020”这组数字所形成的展览主题,以此纪念让人无法忘却的一年。

庚子年已过半,你的2020过的怎么样?

也许在当下,很多人在2020当下的人都觉得今年十分难熬。

但是在未来,2020这一年终会逐渐模糊甚至被人最终遗忘。

如何铭记着一个特殊的年份?

艺术如何回应这段特殊历史?

▲ 松美术馆外景,图源:松美术馆

近日,“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正式拉开帷幕并向公众开放。

作为松美术馆的首个邀请展,展览共邀请了20家北京地区画廊,呈现了画廊推荐的20位艺术家的作品,共同呼应着“2020”这组数字所形成的展览主题。

▲ 松美术馆外景,图源:松美术馆

在本次邀请展中,20家画廊完全自主确定所选取的艺术家以及布展方式。松美术馆将这些画廊汇聚,试图以艺术机构共同展览的方式,利用美术馆平台讨论艺术机构间的共存与共生。

正如松美术馆负责人王端所言,本次展览是对当代艺术特殊性的思考和考量,也是对美术馆使命和责任感的重新思考。

▲ “凤凰艺术”联合创始人、主编肖戈在“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SPURS Gallery & 张伟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SPURS Gallery携艺术家张伟在松美术馆展出巨型纸上抽象绘画作品。 张伟创造了极富戏剧性的视觉语言,且具有强烈的个人独立性,他的画面在瞬间激发出视觉冲击力。通过对色彩具有规模的运用,艺术家画笔的运动轨迹在画布上历历在目,绘画带给观众强烈的身体感。

2019年,张伟在德国魏丁根当代艺术促进基金会个展上首次展出了此系列中的一件:绘制于长6米、宽4米的巨型手工宣纸上的抽象绘画,浸润在从天窗照射进来的、不断变化的光线中——有如一层轻薄而脆弱的皮肤,沐浴在光线及色彩的世界中,在物质与图像、内在与表面之间寻找着不稳定的平衡。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東京画廊+BTAP & 志村姐弟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 :東京 画廊

東京画廊+BTAP携艺术家志村姐弟参加松美术馆新展“2020”,呈现其近年创作的三件装置作品。

日本艺术家志村姐弟(SHIMURAbros)由姐姐Yuka和弟弟Kentaro组成,以制作各种复合元素的雕塑、立体装置及前卫电影闻名。对志村姐弟来说,电影就是他们所有创作的基础,他们打破传统的电影制法,执着于在艺术创作中追求一种新的影像表达方式,用综合材料和多媒体手段将虚拟的影像实体化,发明了一种“新的影像装置”作品。他们的作品中有最前端的多媒体创作技术,也不乏电影所特有的温情感性。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東京画廊

今格空间 & 王国锋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今格空间携艺术家王国锋参加松美术馆新展“2020”,呈现其以历史景观和建筑为对象的摄影作品。

王国锋从2006年开始,便以一些历史景观和建筑为对象,创作了《理想》和《乌托邦》两个系列作品。王国锋拍摄的这些建筑摄影,并非是对于那个时代的简单怀旧,他是要通过摄影的观看与凝视,再次以影像的方式赋予那个时代以一种具体感。最终,通过王国锋的这些图像作品,我们还能发现这种建筑的定义在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扩展与再写。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魔金石空间 & 武晨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魔金石空间携艺术家武晨参加松美术馆邀请展“2020”,呈现两幅其油画作品,表现了一种诡异的童话故事中的色情。

其中《少妇历险记》是对童话故事成人化的一个描绘,她不止包含了情色因素,还像是一个谋杀现场。武晨希望制造一个具有混搭风格的作品,就像昆汀的电影一样。 作品中,童话里的白雪公主成长为现实中的白雪少妇;邪恶的女王从漫画闯进了现实白雪少妇的闺房;一双冷静的脚预示着在另一个空间还有其他人关注着这一切的发生,这个人可能是作者,或是观众本身。

▲ 武晨,《少妇历险记》,2015,布面丙烯,180×250cm,图源:艺术家&魔金石空间

▲ 武晨,《 关于男人女人男人体的自画像》,2016,布面丙烯,200×300cm,图源:艺术家&魔金石空间

前波画廊 & 付小桐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前波画廊携艺术家付小桐参加松美术馆邀请展“2020”,以针刺宣纸方式完成的极具个人风格的架上作品。

对于宣纸的执念,既有付小桐自我心理层面的感性,也带有学术式的理性。她认为宣纸自带东方文人特质,并且认为它具有一种女性美。这种诞生于中国唐代的纸张直到民国时期,一直都是中国文人雅士(男性偏多)作画的主要材料。此外,中国传统山水画都是以水墨画为主,可付小桐却认为墨是对纸张的一种“破坏”,她想要用不同的方式展示宣纸的特性。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麦勒画廊 & 谢南星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麦勒画廊携艺术家谢南星参加松美术馆邀请展“2020”,呈现其“明信片”系列的3件作品,艺术家利用画布渗透技法进行的绘画探索。

作品颜料从上层画布逐渐渗透下来,留有星星点点般的绘画痕迹。 “明信片”系列中艺术家对“画布渗透”技法——关于绘画渗透以及剩余物作为绘画的痕迹和最小单位,在视觉观看的游戏里对于信息缺损的想象对绘画的“污渍”理论的启示展开的复杂多向的研究。

▲ 谢南星,《明信片No. 6》,2015, 布面油画,220 x 220 cm,图源:麦勒画廊

▲ 谢南星,《明信片No. 5》,2015,布面油画, 220 x 200 cm,图源:麦勒画廊

HdM Gallery & 曼纽尔·马蒂厄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HdM GALLERY的艺术家曼纽尔·马蒂厄呈现了使用多种手法对图像进行“破坏”的综合绘画。

曼纽尔·马蒂厄(Manuel Mathieu)马蒂厄在创作过程中擅于运用勾勒、擦印、素描、拼贴和滴画等多种手法进行重建图像前的“破坏”,对绘画手感极强的控制力和追求赋予了作品浓厚的个人色彩。

▲ 曼纽尔·马蒂厄,《建筑师》,布面综合材料,100x100cm,2020,图源:HdM画廊

▲ 曼纽尔·马蒂厄,《无题》,布面综合材料,190x200cm,2020,图源:HdM画廊

常青画廊 & 劳瑞斯·切克尼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常青画廊的艺术家劳瑞斯·切克尼(Loris Cecchini)带来了一系列代表雕塑以及多媒体绘画。

在劳瑞斯·切克尼雕塑作品中,模型不断解构与重建的概念已经涉及到我们生活当中所熟悉的情形里,这种概念的转变成为一种对视野的改变以挑战观众的感知。同时,在他的作品中,摄影,绘画,雕塑和装置相结合,形成了其统一的诗学体系。切克尼的作品成果来自于他广泛运用各种媒介的专业技能以及孜孜不倦的求知欲 。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香格纳画廊 & 欧阳春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香格纳画廊呈现了艺术家欧阳春利用保留着生活痕迹与集体记忆的旧物拼搭的装置作品。

此次展出作品的素材来自欧阳春少时居住的西安理工大学家属大院。2017年5月至2018年3月之间,欧阳春曾三次前往西安,在居民楼拆迁之前寻找素材,并拣选十二吨居民们搬家遗弃的旧物运回北京。欧阳春观察和收集他们曾经的生活痕迹,并将这些满载时光和记忆的物件带回北京。通过未经加工即进行实物装配的形式,已过不惑之年的欧阳春重走了一遍他二十多岁时的“拾荒之路”,并重返儿时记忆中那个“孤寂的岛”。

将这些保留着生活痕迹的旧物如积木般装配拼搭,欧阳春在展厅中重构了一个承载着集体记忆的孤岛。 在缅怀一群“凡夫俗子”被边缘化的际遇同时,也记叙着现代社会中许多群体曾被放逐过的沉默过往。当历史的尘埃散去,质朴和自由的力量依然熠熠生辉。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香格纳画廊

佩斯画廊 & 洪浩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佩斯画廊的艺术家洪浩在长达十余年每日记录身边日常物品的基础上,将庞大的消费社会图像档案转化为物与物之间所特有的空间关系与美学关系。

此次展出的作品“有边之世界二”的视觉来源仍可追溯至艺术家自2001年创作“我的东西”系列时所建立的当代社会视觉素材库:艺术家曾连续12年每日记录自己身边的日常物品,不经筛选地对物品进行扫描与归档,并通过这一去物质化的过程将物品与它所附带的价值体系相剥离。物与物之间的社会关系被空间关系、美学关系所取代,并因势成形地组合成抽象的画作,在作品系统内部形成自己本身的生命力。

▲ 洪浩,《有边之世界二》,2016,亚克力、塑形材料、金箔、画布,270 × 165 × 7cm ,图源:艺术家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 卜镝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艺术家卜镝受邀参加松美术馆“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 ,共有6件作品参展,将以一个相对完整的项目,在松美术馆7号展厅里呈现。

“2017年至2019年,卜镝常将绘画利落地一分为二,仿佛划开台前与幕后。割开的两块领域内,齐整少见,多是扭动的塑形和镌刻,线条和块垒都有思想心跳。若干年的创作排开来,模样相近的图像几番浮现,像是客串戏剧的演员们,装束台词不同,脸还是那一张。”—— 杨紫,独立策展人、评论家

▲ 卜镝,《2019-14》,2019,布面丙烯,180×130cm,图源:蜂巢当代艺术中心

站台中国 & 刘商英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站台中国这次呈现的作品是艺术家刘商英于2019年进行的“荒原计划”中的一个片段,在极端自然环境中完成的巨幅绘画,以及一段记录影像。

整个计划发生于零下二十度的新疆罗布泊,我们可以通过作品中的时间逻辑感受到刘商英在可控与不可控之间的肉身觉知。 在无差别的荒原中,环境以方向感缺失的形式包围着,环绕的视野也同样没有分别。无法铺平的巨幅画布、风沙、粗粝尘土与颜料的黏着,使身体行为的参与成为一种被唤醒的原始本能。对艺术家来说,这一切都是自然而然的。观众将从本次展览的作品中追踪到艺术家在极端自然环境中的绘画行动过程和痕迹,经历一次生命意志的再激活与生长的体验。

▲ 刘商英,《2019年2月8日》(影像截图),2019,单频道彩色有声影像,2‘8’‘,图源:站台中国

北京公社 & 谢墨凛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北京公社的艺术家谢墨凛呈现《非白 No. 1》,艺术家使用电脑控制的三轴机器反复涂刮颜料,在布面上达成肌理均匀的抽象绘画。

在《非白 No. 1》中,他以极少量的黄、紫、绿、红掺入白色丙烯颜料,并手工将这相近的四色均匀分组混合为160色均匀渐变。铺上颜料画布被电脑控制的三轴机器规则运动反复涂刮,最终达成画面上冷静均匀的反光肌理与微妙色彩渐变的完美融合。

▲ 谢墨凛,《非白 No. 1》,2019 ,布面丙烯,160 x 210 cm,图源:北京公社

空白空间 & 高露迪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艺术家高露迪在展览中呈现近年来创作的9件作品,体现了艺术家对绘画本体性、形式和结构语言的持续思考和新实践,亦展现出艺术家对日常生活的关注。

高露迪的创作与其关于当代状况的思考密切相关,通过对于“图像”文化在当代语境中的反思。他将绘画实践与某种特殊的处理“剩余物”为主要功能的生理活动相关联,即作为图像传播的最主要渠道之一。社交媒体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图像的根本生成,大众日常且规律的自我分享也为这图像陡增了额外的生理性意义,使得图像从审美领域弥漫至生理领域之中,日常、频繁且规律。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空白空间

▲ 高露迪,《现实No.19》 ,2020,木板上丙烯,油彩,水彩,金属,塑料,胶合板,毛毡,海绵,50x60cm,图源:空白空间

星空间 & 张晖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星空间的艺术家张晖在本次邀请展中,呈现了2020年新作中反复描绘的都市、枝叶与女性。

在《站立的女子》中,张晖以近乎于真人等大的尺度进行了首次尝试,在淡色的背景下,他用简约并略显稚拙的线条勾勒出严谨而又富于表情的肢体。《女性》是张晖绘画中颇具私密感的系列,最初他将笔下的女性裸体命名为“小飞人”,并引发了一位友人的评价:色而不淫,温婉动人。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 张晖,《站立的女子之九》,2020,布面丙烯,200x150cm,图源:艺术家

CLC画廊 & 汉克·维奇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CLC画廊的艺术家汉克·维奇呈现了带有孩童般天真浪漫的雕塑,他的作品极其敏感,具有孩童般天真气质,同时反映出对社会及人性在记忆深层次的思考。

“用自动快门拍摄的照片不同于人拍的那些。等待咔哒声时我在一个空的地方,那里什么都不变,生命是静止的。当你等待再次成为世界的一部分时你感受到种不可定义的情绪。拍照后我通常做个深呼吸,就像是刚刚潜水。我希望我可以总是在那种空的状态,既不是活着也没有死去,我想让一切都永远保持原样。”——摘自“希望你一切安好”,艺术家与奈良美智的通信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 松美术馆

TONG GALLERY+PROJECTS & 兰昭形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TONG GALLERY+PROJECTS呈现了艺术家兰昭形有如诗歌片段般的绘画作品,呈现艺术家个人项目“凝视的夜晚”。

“ 一幅绘画应该是开始和结束的东西。凝视的最初和最后虽然有时间的长度,但最终结果的一致非常重要。我们总是“看见”和“被看”,常人思虑的往往只是“看见之物”的普通物理形态,会忽略“被看”的成分。而看见之物与可见之物的表面虽然都是平淡和中性的,但当它凝视我们时,会纠缠着我们,与我们生出关联。”——兰昭形

▲ 兰昭形,《四重奏之漫游者》,布面油画,100 x 100 cm,2013,图源:TONG GALLERY+PROJECTS

▲ 兰昭形,《植物的肖像B》,布面油画,130 x 130 cm,2019,图源:TONG GALLERY+PROJECTS

单行道画廊 & 李怒

▲ 李怒,《2020》,2020,绝缘胶带,60.5x90.5x4.5cm,图源:艺术家&单行道画廊

单行道画廊的艺术家李怒带来了2020年最新创作的雕塑作品,其中一件用黑色绝缘胶带创作的《2020》也成为本次展览的视觉图像。

李怒的作品善于将现实社会中的公共事件,通过幽默、机智、反讽、甚至轻佻的语言方式进行转换。每次的创作过程,李怒强调身体的介入,将巨大工作量的身体劳作,及相对应的时间长度,和现实进行着对话与抵抗。同时,作品所呈现出的强烈与粗暴的质地和能量,不断地讨论著个体在现实中的处境,以及作为人的自觉的在场意识。

▲ 李怒,《夹紧双腿 》 ,2020,铸铜、24k金,30x42x9cm, 图源: 艺 术家&单行道画廊

▲ 李怒,《直到海洋被关进栅栏》,2020,综合材料,190x162x550cm,图源:艺术家&单行道画廊

亚洲艺术中心 & 李真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亚洲艺术中心的艺术家李真带来了兼容东方气韵及西方美学的雕塑作品。

亚洲艺术中心基于对美术史线索的梳理和挖掘,以“新东方精神”贯穿始终,在学术和专业紧密协作之下进行通盘观照,以现代与当代风格并行,学术与市场层面并重的原则,甄选出艺术家李真两件大中型雕塑作品——“大气神游”系列作品《清风云露》和“青烟”系列作品《日藏·月风》参展松美术馆“2020”展览。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当代唐人艺术中心 & 何岸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松美术馆

在本次邀请展中,当代唐人艺术中心的艺术家何岸的作品则将一句文字的轮廓取下,组成线条曲折的灯箱,在入夜时分发出意味不明的光芒。

何岸的作品总是呈现出观念化的、模糊晦涩的特征,但它们却以一种基于观察而获得的人文主义关注为根基。城市的肌理、质感、材料和不断转变的适应性空间被嵌入何岸的作品当中,成为这个星球上发展速度最快的社会环境中城市生活的写照。他试图通过当代艺术语言来展现并构建我们的存在,这些使他在当代艺术世界中占有不容小觑的地位。

▲ 何岸,《鼻子上有颗痣,胸口还有一颗》,2020,LED灯、树脂、不锈钢,125×1900×8cm,图源:艺术家

2020或许将成为许多领域的一个分水岭,只是身在历史之中的我们无法断言究竟会发生什么,但这段经历必将给艺术家们带来许多新的反思。

▲ “2020”松美术馆邀请展展览现场,图源: 松美术馆

松美术馆选择2020这组公元纪年数字作为本年度的首个展览主题,旨在以艺术机构共同展览的形式邀请到20家画廊机构中的20位艺术家,组成2020这组数字,期待将这应该被人们永久镌刻的时间节点,转换成为一个新的起点与希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凤凰艺术”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如需获得合作授权,请联系:xiaog@phoenixtv.com.cn。获得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凤凰艺术”。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