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拍卖

佳士得 2020-07-03 07:54

原标题:潮流 X 卡通 X 艺术:新世代藏家的共同语言

当设计、时尚、大众文化和艺术于网络时代中快速互融,持续塑造不断变化的艺术面貌时,潮流艺术透过令人喜爱的外表与出其不意的诙谐特质,成功掳获了广大藏家的芳心,更为当代艺术的发展带来无限可能。无论被称为 “潮流艺术”、“卡通艺术” 或 “Urban art”,它都是我们这一个时代的缩影——不仅是最有收藏力的新一代藏家的共同语言,亦是当代艺术市场中最具活力的类型之一。7月,佳士得香港现代及当代晚间拍卖和日间拍卖便将分别呈献多件来自知名艺术家的潮流精品杰作。

KAWS

KAWS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的潮流艺术鬼才之一。1990年代,他从纽约的涂鸦创作起家,有别于其他涂鸦创作者,KAWS会先将海报从市区墙面卸下,于海报上创作后,隔天再贴回原处。当时的他已经奠定了往后独特个人风格的基础。即将亮相佳士得香港七月拍卖拍场的此件《无法保证》描绘了一个霓虹色的人物,从地面上腾起,悬浮于几何裂解的空间中。KAWS透过对形状与色彩的精心布局,捕捉其瞬间爆发的动能,并使画面充满醒目的视觉张力,反映了潮流艺术充满活力的艺术特质。

1

拍品编号114

KAWS(1974年生)

《无法保证》

压克力 画布

173 x 218.5 cm.

2012年作

估价:港元 6,200,000 - 8,2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村上隆

《Posi Mushroom》是村上隆早期以蘑菇为主题创作的一幅可爱的作品。在灰色背景上,一个个排列整齐、色彩斑斓的蘑菇,闪烁着圆圆的大眼睛,十分讨喜。它完美体现了村上隆一贯的 “扁平”、“动漫” 与 “符号化” 风格,透过拉平的背景、卡通般的眼睛与色彩、重覆的蘑菇形象,为潮流艺术注入了来自日本动漫文化的诠释角度,丰富了潮流艺术的内涵与表现方式。

2

拍品编号133

村上隆(1962年生)

《Posi Mushroom》

压克力 画布 裱于木板

178.4 x 139.7 cm.

2002年作

估价:港元 4,800,000 - 6,8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马丁内斯

潮流艺术的另一项特质在于创作的 “即兴” 与 “无拘无束”。马丁内斯(Eddie Martinez)自学成才,他不套公式,全凭直觉,只要灵感一到,无时无刻都能创作,使得他的作品极富童趣。而当观者欣赏他的作品时,总不禁惊叹其媒材的多样。他曾说:“我喜欢用拼贴来形容近年的作品。” 然而不只是视觉的呈现,“拼贴” 还表现在其创作中将不同质感的材料并置运用的过程,更说明了他无受拘束的创作风格。 

3

拍品编号115

艾迪·马丁内斯(1977年生)

《佛罗里达 #2(信箱喜鹊)》

丝网印刷 油墨 油彩 喷漆 瓷釉 纸巾 画布

190.5 x 243.8 cm.

2018年作

估价:港元 2,400,000 - 3,8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潘萨托

潘萨托(Joyce Pensato)总是以十分有个性的庞克打扮现身,而她最为人所知的是以黑色喷漆绘成的卡通人物。漆多了就让颜料沿着画布直接流下,使她的画布上没有空白,充满着恣意的孩子气。在1990年代的布鲁克林,她不甘于继续创作沉闷的抽象绘画,就此坚持了这样率性的风格。“我就喜欢这样脏脏的,喜欢直接把颜料拿来甩,最后就整个fxxx it all up!” 对她来说,能忠于自我或许才能真正享受创作的喜悦。

4

拍品编号104

乔伊斯·潘萨托(1941-2019)

《Mickey The Doudz》

瓷漆 金属漆 麻布

182.9 x 162.6 cm

2017年作

估价:港元 700,000 - 1,2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卡勒加

当被问起有关他笔下的大眼男孩时,卡勒加(Javier Calleja )曾表示:“每个角色都有点是自画像,所以每一个都有点是我自己。” 说明了这些卡通人物般的男孩们之所以能打动人心的原因——艺术家灌注了一部分的自我于每一件作品中。透过这些简单而富幽默感的人物,观者进入了艺术家的内心世界,感受通透的眼珠里所欲展示的故事。

5

拍品编号103

哈维尔·卡勒加(1971年生)

《WHAT ?》

压克力 画布

195 × 162 cm.

2018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 - 5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彼得 · 索尔

彼得·索尔(Peter Saul)认为自己的作品中,60%是艺术,40%是反抗。86岁高龄的他,用超现实主义和卡通风格,对当今社会提出种种质疑,坚持调侃着最敏感的议题。著名系列之一是他用鲜艳的色彩、戏谑的画面,再制(Kuso)了一幅幅历史名画,此件《两个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Two Napoleons Crossing the Alps)即是一例,反映了潮流艺术的社会关怀内涵——艺术当与今日生活与社会紧密相关。

6

拍品编号112

彼得·索尔(1934年生)

《两个拿破仑翻越阿尔卑斯山》

压克力 画布

203.2 x 177.8 cm.

2015年作

估价:港元 900,000 - 1,2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 中呈献

MADSAKI

MADSAKI一系列以妻子为主题的作品,引导着观者静静端视画中人物在私人空间内做着平日的起居活动。他用喷漆快速地喷出一簇簇潦草粗率的雾状线条,清晰地展现出创作的过程:每一次喷涂,每一处细微的着色,都是艺术家从日常生活场景中捕捉的瞬间印象。

7

拍品编号209

MADSAKI(1974年生)

《玉米》

压克力 喷漆 画布

170 x 170 cm.

2017年作

估价:港元 400,000 - 60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中呈献

陈飞

陈飞的作品主题常围绕着日常生活,细腻地描绘他对生活的种种观察,而不仅只是重覆卡通形式的外表。陈飞藉由这种大众熟悉的表现语言,传达深刻的关于人生的感受与幽默体悟,使得他的画面总会令都市人感同身受或会心一笑,透过艺术道出了一代人的况味。

8

拍品编号237

陈飞(1983年生)

《青春 - 男》

压克力 画布

170 x 130 cm.

2010年作

估价:港元 450,000 - 650,000

此拍品将于 “现代及当代艺术日间拍卖” 中呈献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