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设计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7-02 14:48

原标题:如果你不是一个怪人,你的设计就是俗套 

戏剧一直是艺术与当代最新技术之间的结合,但是 戴着3D眼镜看话剧也太独特了?可就是有这么一群艺术家,他们不拘泥于传统舞台场景设计,而是结合新技术折腾出许多让观众大开眼界的魔幻舞台。

V…Mir Live you Play

BlackTrax技术

BlackTrax根据表演者佩戴的信标器,提供实时且准确的位置数据,进行全方位定制追踪。良好的跟踪系统可以实现创造力、艺术、技术和自由之间的一致性,配合灯光、音乐等元素,让剧院和舞台充满魔力,给予观众一种如临其境的体验,留下难忘的体验。

芭蕾舞剧《V…Mir Live you Play》是Laserentertainment Srl借助Blacktrax实时跟踪技术和Touchdesigner反应式实时视觉投影打造的一场交互式芭蕾舞表演。大胆的创造力与尖端的创新能力, 「无中生有」的超现实景象与纷繁复杂的光影变幻,多媒体技术与芭蕾舞演员舞蹈动作相互融合产生的化学反应,《V…Mir Live you Play》对观众来说不仅是一次别开声色的互动体验,更是一场极具视觉震撼的科技芭蕾秀。

《V…Mir Live you Play》

图片源于Laserentertainment.com

《V…Mir Live you Play》

图片源于Laserentertainment.com

值得一提的是,《V…Mir Live you Play》除了在场景设计中运用全新的多媒体技术,其参与演出的舞者也与众不同。Ivan Zappetti与Genny Godano的双人舞组合多次在传统舞蹈比赛中斩获冠军,近年来二人不断尝试新舞台,致力于结合光影与科技场景创作舞蹈,受到世界芭蕾舞领域的关注。

《V…Mir Live you Play》

图片源于Laserentertainment.com

Polita

3D投影技术

利用灯光和投影代替颜料的布景就是未来。—— Josef Svoboda

《Polita》

图片源于网络

2011年,波兰戏剧导演JanuszJózefowicz在platige image的技术支持下,打造了世界上第一部3D音乐剧《Polita》。《Polita》是一个令人沉醉的故事,主人公原型是上世纪来自波兰的好莱坞传奇女演员Pola Negri。

《Polita》的独特之处在于这是一部拥有立体声的音乐剧,全套舞台布景使用了30+种数字设计,突破了3D技术原有的使用界限,用琳琅满目的新鲜形式展现了前所未有的科技魅力与技术创造力。

《Polita》

图片源于platige.com

《Polita》的舞台场景设计初稿本计划让platige image协助制作立体场景从而丰富演员的表演,但最终舞台呈现的效果几乎 模糊了3D电影与戏剧的界限,虚拟装饰与真实道具的结合激发了演员潜在的可能性。与此同时,坐在台下佩戴3D眼镜的观众看到的是腾空飞行在剧院上方的飞机,是山脉,是海洋,甚至是虚拟演员,是任何传统舞台上无法展现的场景。

《Polita》

图片源于网络

传统剧院与3D技术的结合铸造了梦幻般的视觉效果,《Polita》的诞生意味着 真正的舞台技术革命已经到来。“打造《Polita》的过程中经历了漫长的痛苦的实验,此前从未有人这么做过。我们不仅要在波兰引起轰动,更希望把技术和经验带到世界各地的剧院中,带给新的观众。”《Polita》的监制JulianCade如是说。

《Polita》

图片源于网络

《Polita》演出中运用的3D技术是platige image studio创新计划的起点,作为新型科技公司,他们在电影、广告、动画、3D Live体验、剧院等动态影像领域不断创造奇迹,包括结合了音乐和CG图形的CEBIT开场秀等。

The Tempest

动态捕捉技术

2016年,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皇家莎士比亚剧团携手Intel、The Imaginarium工作室,合作打造莎士比亚经典作品《The Tempest》。这版《The Tempest》应用了动态捕捉、3D投影等多种技术手段,创造出一场视觉效果堪比科幻大片的戏剧演出,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精彩体验。

《The Tempest》

图片源于RSC

RSC与Intel是大家熟悉的剧团和企业,今天只介绍The Imaginarium工作室。它是来自英国的表演捕捉工作室,利用VFX和实时动画等技术将虚拟场景与现实世界整合。2014年,RSC、Intel与The Imaginarium工作室合作打造《The Tempest》,历经18个月的尝试与配合,通过动作捕捉技术实时捕捉到演员的动作、表情等数据,这些数据实时传输到后台装配有英特尔至强i7处理器的工作站中,经过视频处理服务器的实时渲染,最终通过现场27台高精度投影仪投射到舞台上。

《The Tempest》

图片源于RSC

《The Tempest》是莎士比亚生前最后一部完整作品,讲述了背叛、复仇与宽恕。在这场以科技之名,致敬莎翁400周年的演出中,观众看到的一切画面都依赖于后期的特效制作与整合,虚拟的数字化人物形象与舞台上真实的演员同台演出,在剧院中呼风唤雨从此不再是一个概念。

《The Tempest》

图片源于RSC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