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书画

佳士得 2020-07-02 07:17

原标题:翰墨新境 — 中国当代水墨之先锋与新秀

7月8日,佳士得香港将于“中国近现代及当代书画”拍卖中呈献一系列来自1950年代新水墨运动中具有开创意义的先锋巨作,至成长于1970年代后之新兴水墨艺术家的创新艺术珍品,为藏家及艺术同好展现历经近70年的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与活跃。

墨韵升华:当代水墨先锋开创新水墨语境

李华弌

李华弌早年在上海研习传统中国书画及学习欧洲艺术理论,1982年移居旧金山后受到美国抽象表现主义思潮之冲击,这使得李华弌的山水作品中处处展现出北宋宏伟山水的恢弘壮丽,以及富有绝妙的现代感。

《昊蒙回旋》呈现了漩涡般的烟云和峰峦,云雾及山体的交错、明暗斑驳的反差,构成了阴阳两极的变化。画面中央有一丛翠绿树木生长于悬崖之上,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画家透过泼墨的手法,让墨汁在画面上自由流淌,然后倾斜并拉伸纸张直至山脉成行,表达造化中气韵流动之外,更注入了无限生机,创造出意境空灵而扣人心弦的氛围。

《昊蒙回旋》不仅彰显了李华弌的敏锐视觉及高超技艺,更寄托了他冥想的心境,体现了不可言传的幽谧沉思。

1

拍品编号1020

李华弌(1948年生)

《昊蒙回旋》

设色纸本 镜框

97 x 166 cm.

1998年作

估价:港元 1,600,000 - 2,400,000

来源:纽约怀古堂,1999年9月

展览:

纽约,怀古堂,“李华弌与张洪的山水”,1999年11月6至30日。

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李仲文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李华弌的宏伟山水”,2004年2月6日至5月9日。

出版:

《怀古堂XIV - 李华弌与张洪的山水》,怀古堂,纽约,1999年,第40-42页,编号2。

《李华弌的宏伟山水》,亚洲艺术博物馆—李仲文亚洲艺术与文化中心,旧金山,2004年,第84-85页。

刘国松

《西藏组曲》系列则是刘国松在这段探索之路上的巅峰造极之作。透过他多年来所开发的创作技巧,刘国松在他特制之“刘国松纸”的表面涂上大面积的黑色及蓝色水墨,唤起了雪山之景。待其干后,刘国松会将纸张表面粗糙的纤维剥离,在山景与靛蓝色的天空中创造出极具戏剧性的白色线条。这项刘国松独创的抽筋剥皮法突破了传统水墨、笔及纸等创作媒介的界限,创造出单靠笔触所无法产生的白色线条,使得刘国松得以用现代的创作手法重新诠释中国传统山水画中极富标志性的朦胧山顶。

2

拍品编号1018

刘国松(1932年生)

《网山的白线:西藏组曲165》

设色纸本 镜框

93.5 x 95 cm.

2011年作

估价:港元 700,000 - 900,000

来源:台北首都艺术中心,2013年

展览:

台中市,国立台湾美术馆,“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80回顾展”,2012年3月17日至6月17日。

桃园县,中原大学艺术中心,“原‧缘:刘国松现代水墨师生展”,2013年9月23日至11月16日。

出版:

《一个东西南北人─刘国松80回顾展》,国立台湾美术馆,台中市,2012年3月,第202页。

《原‧缘:刘国松现代水墨师生展》,中原大学艺术中心,桃园县,2013年10月,第23页。

《大化流行:刘国松画集》,首都艺术事业有限公司,台北市,2013年11月,第37页。

1966年,刘国松赴美进修,结识了安迪‧渥荷(Andy Warhol)、克莱斯‧欧登博格(Claes Oldenburg)等艺术家,深入接触了波普、抽象表现、硬边艺术及色域绘画等当时新锐艺术表现形式,使其水墨创作逐渐发展出全新面貌,深深反映在其上世纪60、70年代的《太空画》系列作品之中。刘国松《太空画》系列之灵感,源自于1968年美国阿波罗宇宙飞船,自月球背面所拍摄的地球映像。

在这幅创作于1972年的《再见土星》中,菱形的画幅压缩了空间感,并由一个圆一个弧组成简洁有力的构图,并在颜色对比、创作技巧和水墨肌理中融合了其创新主题与成熟抽象绘画,创造出极富变化的效果。其作品从传统中国山水语境转移至科学化的太空探索,同时也在探讨如何在传统文化的范畴内,吸收与适应当前科学化的世界文明。

3

拍品编号1019

刘国松(1932年生)

《再见土星》

设色纸本 镜框

86 x 86 cm.

1972年作

估价:港元 500,000 - 700,000 

来源:直接得自画家本人

展览:台中,台湾省立美术馆,“刘国松六十回顾展”,1992年9月26日至11月8日。

出版:《刘国松六十回顾展》,台湾省立美术馆,台中,1992年9月26日,第72页。

余承尧

余承尧是一名在艺坛上起步很晚的画家。1898年生于福建,成年后入伍服役,官至中将,走遍中国大江南北,直至56岁才开始潜心作画。由于在军队中需要实地勘查地形,培养了他对大自然敏锐而真实的观察,加上平日喜欢阅读诗文古籍、研听南管音乐,也以写书法修身养性自娱,闲暇时参观博物馆、画廊,尤钟爱中国传统北宋宏伟山水的澎湃气势,这些阅历皆为其往后创作累积了丰沛的能量。其作品得王季迁之欣赏,曾珍重购藏其八联屏通景山水。

他通过绘画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对故土的怀念和对逝去的生活的追忆。尽管从未接受正式的绘画训练,但他师法自然。他认为,只有全身心的投入自然中,才能捕捉到真实的比例和距离。余氏作品中繁复的笔法不属于任何画派,但却赋予画面中的山水以生机和活力。通过表现古人和自然之间的联系,余氏展现了真正的文人本色。

4

拍品编号1016

余承尧(1898-1993)

《群岭春流隐朝晖》

水墨纸本 镜框

96.5 x 183.7 cm.

估价:港元 800,000 - 1,000,000

来源:

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拍卖,2013年10月7日,编号1455

真如居收藏

展览:

香港,大会堂展览馆,“余承尧山水画展”,1987年10月17至22日。

香港,汉雅轩,“余承尧山水画展”,1987年10月23日至11月6日。

出版:

赖恬昌着,《余承尧的艺术》(英文版),必发图书公司,香港,1987年,第92-93页。

《余承尧的艺术》,汉雅轩,香港,1987年,第46-47页。

吕寿琨

吕寿琨的许多作品表现了他对海的钟情,早至1946 年就为致敬透纳创作了《骇浪惊涛》, 之后有众多作品描绘香港的海景,包括1963 年创作的《香港仔》。吕寿琨1949 至1966 年间于香港油麻地小轮公司担任稽查员,由于他在码头工作,每天观察海港,这成为他描绘大海的灵感来源。在《渔港》一作中,众多渔船停留在避风港内,画面复杂但构图平衡而饶有趣味。那时的香港,渔业仍是许多人赖以为生的职业,是一个时代的缩影。

2

拍品编号1004

吕寿琨(1919-1975)

《渔港》

设色纸本 镜框

92.5 x 47 cm.

1963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0 - 600,000 

注:本作品附有艺术家家人签署的证明书。

吕寿琨被誉为上世纪60至70年代“香港新水墨运动”的先驱和代表人物,作为教育家培育了无数的香港水墨画家。1966 年起他在香港大学建筑系和香港中文大学校外课程部任讲师,主讲新水墨画课程。尽管吕寿琨大胆抽象的“禅画”更广为人知,但他的教学强调传统中国画史论,道教哲学和水墨实践。在他的作品中,有一部分属于课堂上演示风格技法的例作,本幅大尺幅《山居》即是其中之一。

2

拍品编号1005

吕寿琨(1919-1975)

《山居》

设色纸本 立轴

152.5 x 82.5 cm.

1972年作

估价:港元 450,000 - 650,000

来源:

直接得自艺术家,由家族传承

艺术家女儿吕展灵收藏

墨象万千:70后新生代水墨家展露水墨新声

储楚

储楚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其作品以探索及融合传统媒介与新媒体的关系。《齐物·果实》系列创作始于2010年,储楚把放置五年以上的水果用大幅胶片拍摄,然后在每一件作品上用章草小字书法形式在上面写满,然后又再一次用章草小字书法在一张空白的纸本上显现消逝的物。此系列书法内容出自庄子《齐物论》。

5

6

拍品编号1008

储楚(1975年生)

《庄子-齐物-桔》

水墨摄影纸本 镜框两幅

一幅 40 x 49.5 cm.

一幅 42 x 51 cm.

2012至2013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 - 80,000

出版:《储楚─物无非是》,江虹艺术馆,杭州,2016年,第14-15页。

卢辉

卢辉生于江苏,本科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画专业,后于北京大学攻读研究生。受家学影响,卢辉一直从事水墨创作,作品中带有摄影的意味。

卢辉用水墨罩染的方式,在作品中创造出西方古典绘画的厚重感。其中最困难的,就是对留白的处理。作品中层层迭迭的细节之间,要做到留白,显示出画家胸有成竹的准备。这也表现出卢辉多年习画下,对于水墨媒材与技法的精准掌控。

7

拍品编号1010

卢辉(1977年生)

《蔓20-07》

水墨纸本 镜框

79 x 104 cm. 

2020年作

估价:港元 30,000 - 40,000

孙浩

孙浩1980年生于山东,毕业于北京中央美术学院,为当代青年水墨艺术家群体柒舍成员。孙浩致力探讨水墨艺术的传承与当代背景的融合,广泛汲取创作灵感。从古希腊、罗马时期马的雕像,乃至犍陀罗时期与北齐时期的青州佛像,均能融入其创作之中。2016年孙浩个展“白驹过隙”于中国美术馆举行。

8

拍品编号1011

孙浩(1980年生)

《沐光》

水墨纸本 镜框

96 x 88.5 cm. 

2017年作

估价:港元 60,000 - 80,000

(图片来源佳士得,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