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中国新闻网 作者:宋宇晟2020-07-01 09:51

原标题:一颗“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拍出二十多万?真相是……

近日,有报道称,“一枚被卖家称为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拍出二十多万元的高价,引发关注。

但,一颗红豆这么值钱?鲁迅真的曾送过红豆给萧红吗?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拍卖的红豆。拍卖公司文章截图

一颗红豆卖了二十多万?

6月27日,在广东崇正雅集第九期艺术品拍卖会上,端木蕻良旧藏一组三件以无底价1000元起拍,最终以21万元落槌,加佣金24.15万元成交。

点击进入下一页

端木蕻良旧藏一组三件。拍卖公司文章截图

端木蕻良1938年与萧红结婚,在这次拍卖的其旧藏之中,就包含那枚被认为是“鲁迅送给萧红”的红豆。此事随后在网上引起关注与讨论。

拍卖行介绍显示,此次上拍的一组三件端木蕻良旧藏包括清代烧蓝嵌玉香盒(含香囊、红豆等)、旧宣纸、烧蓝嵌玉首饰盒。

因此,严格来说,这次拍卖并非大家理解的“一颗红豆卖出二十多万”,红豆只是其中一部分。

红豆从哪来?

广东崇正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向中新网记者透露,这枚红豆其实是“无意间发现的”。

此次拍卖的端木蕻良旧藏拍品由端木蕻良的后人提供。“她知道家里有这红豆,但一直找不到。这枚红豆是直到预展期间才无意中发现。”该负责人称。

点击进入下一页

被拍卖的红豆。拍卖公司文章截图

而与红豆一起发现的还有两张字条。其中一张纸片上写着:“鲁迅先生送给广平先生的红豆,端木誌”;另一张纸片写着:“这是鲁迅先生送给肖(萧)红的红豆”。

拍卖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广东崇正与委托方取得联系,确认字条上为端木亲笔题记,红豆即端木亲自保存的萧红遗物。同时,拍卖行也列举《萧红研究》《萧红全集》等文献资料对此进行佐证。

关于红豆的不同说法

另一方面,记者注意到,此前有媒体就此事采访了鲁迅长孙周令飞与位于哈尔滨市呼兰区的萧红纪念馆,但并未得到肯定的答案。

其中,周令飞表示,“祖母许广平活着的时候,从未对我聊起过祖父鲁迅送红豆给萧红这事,她也未在日记中记录这事。这个东西有可能是人家送给我祖父母的,或是转送的,现在谁都说不清楚了。还有那(字条)上面到底是不是端木蕻良写的字迹,我无从判断。”

而萧红纪念馆则直接表示,“这是子虚乌有的事情。”

虽然目前无法找到当事人对此事的直接记载,但记者发现,在《萧红全集》一书中,确有一幅标注为“鲁迅和许广平赠给萧红的红豆”的图片。

点击进入下一页

《萧红全集》中的红豆插图。翻摄自《萧红全集》

拍卖行发布的文章显示,《钟耀群谈端木蕻良家事》一书有《鲁迅夫妇赠给萧红的红豆》一文。钟耀群是端木蕻良的第二任妻子,她在文中指出,红豆可以看作鲁迅对一代青年作家的关爱。

点击进入下一页

《鲁迅夫妇赠给萧红的红豆》一文。拍卖公司文章截图

对此,广东崇正拍卖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现有文献资料看,我们认为这颗红豆为鲁迅、许广平送给萧红的,但由于时间久远,学术界还有一些待解之谜,会引起讨论,这很正常。我们也欢迎大家一起来研究,把谜底解开。”

鲁迅和萧红的交集

虽然关于这颗红豆目前有不同说法,但鲁迅与萧红确曾有交集。

上世纪30年代,萧红和萧军离开哈尔滨到达上海,并与鲁迅取得书信联系。1934年11月,萧红、萧军与鲁迅见面。此后,萧红便和鲁迅建立师生情谊。

点击进入下一页

电影中的鲁迅、萧红、萧军。电影《黄金时代》海报

鲁迅的夫人许广平在《追忆萧红》中说,鲁迅“除了拨出许多时间用来和萧红先生等通讯之外,更多方设法给他们介绍出版”。毫无疑问,这段时间鲁迅对萧红的写作产生了重要影响。期间,萧红的代表作《生死场》出版,鲁迅还亲自为其写了序文。

及至1936年,萧红和萧军的爱情发生裂痕,萧红又旧病复发。她便常去鲁迅家中。许广平也记载,此时的萧红“无法摆脱她的伤感,每每整天的耽搁在我们寓里”。

鲁迅研究专家倪墨炎就曾在文章中指出,“鲁迅与女作家,关系最密切的,当首推萧红。”但他并不认为鲁迅与萧红“有非同寻常的关系”。

此外,按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的说法,许广平在《忆萧红》一文中谈到,鲁迅跟二萧接近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是“两个北方来的不甘做奴隶者”,而且萧红又具有活泼开朗、天真无邪的性格,因此才“用接待自己兄弟一样的感情招待了他们”。

陈漱渝认为,“二萧跟鲁迅接触过程中,萧军写信多,萧红上门拜访多。因鲁迅当时多病,萧红来时多半是由许广平出面作陪。在萧红心目中,鲁迅是敬爱的导师,慈祥的长辈,并没有留下让人猜量的感情空间。”(完)

参考资料:《萧红全集》《鲁迅的婚恋——兼驳有关讹传谬说》《请疏解“疑案”而不要传播流言》《鲁迅对萧红的影响》《萧红与〈生死场〉——兼谈鲁迅对萧红的友谊》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