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行情

寻觅文化 2020-06-29 17:00

原标题:良玉不琢价却高,这样的好翡翠你玩了吗?

时光如梭,那些历经千年积淀的玉文化穿越时空,与现代人的生活紧密交织相融!翡翠,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元素,一直以来都影响和滋养着国人玉石的收藏投资价值。常言道“玉不琢不成器”,可玉石行业又强调“大圭不琢,美其质也”、“良玉不琢价却高”。

 

- 为何良玉不琢价还高?-

我们从李白的名句“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流传千古中似乎能发现一些倪端,国人其实是非常喜欢天然、纯净、朴素的本质美。一个人纯真朴实不矫作,会被称为美;一篇文章没有纷繁夸张的修饰、呻吟无度会被赞为好;而一块翡翠,当种水细腻,光泽度、鲜艳度、透明度、纯正度都达到顶级时,不“琢”它,才能真正展现它的美。

 

翡翠饰品的加工分“素活”和“花活”两大类:“素身”翡翠不能雕花纹和图饰。于是素面翡翠饰品往往讲究对称性,对材料有较高要求,且表面光滑,除了固定雕线外,不会有多余的雕花。

 

只有无瑕疵和裂纹的翡翠,才能做成“素身”的饰品,所以“素身”翡翠对材质本的“种”、“水”、“色”要求都非常高。

 

翡翠行业有句俗语说:“无绺不成花”,绺指翡翠上的小裂纹,即只有存在瑕疵或者裂纹的翡翠,才会用来做成雕花。

玉雕师利用高超的技艺,借用光的反射、折射等综合作用,突出翡翠的立体感,塑造出人们喜爱“雕花”翡翠的玲珑剔透美。实际上在削薄的地方,会存在一定的杂质等瑕疵。

 

综合质地、色泽、透度、市场等因素的分析和对比,发现“素身”翡翠具有比“雕花”翡翠更大的升值潜能。

在佳士得等著名拍卖行,能够拍出高价的上等翡翠,几乎无一例外地集中在珠链、手镯、戒面、玉扣这些素身饰品上,由此可见“素身”翡翠的珍贵及市场潜能,是翡翠收藏的极佳选择。

(图片来源于寻觅文化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