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澎湃新闻 作者:畹町2020-06-29 09:15

原标题:“世界设计之父”梅顿·戈拉瑟 91岁因中风辞世,曾设计著名标识“I ♥ NY”

2014年,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办公室中。图源:Christina Horsten/picture-alliance/dpa/AP Images

据外媒报道,设计出著名视觉标识“I ♥ NY” 、素有“世界设计之父”之称的设计师梅顿·戈拉瑟(Milton Glaser),当地时间6月26日在其91岁生日当天辞世。梅顿的妻子雪莉·戈拉瑟告诉《纽约时报》,逝世是中风所致。

梅顿·戈拉瑟,我爱纽约概念草稿,1976年,现由纽约MoMA收藏。

戈拉瑟曾说,自己在出租车后座上萌发了“I ♥ NY” 设计灵感,用一只红色蜡笔在信封上随手画下,这份草稿现在被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1977年,“I ♥ NY”被用来推广纽约旅游业后,出现在无数商品上,几乎成为了纽约的口号,也表达了市民对这座城市的浓浓情感。“9·11”事件发生后,戈拉瑟设计了“我比任何时候更爱纽约”(I ♥ NY More Than Ever)表示哀悼,并为♥一角蒙上黑烟。戈拉瑟售出设计图,为慈善机构募资。

1929年6月26日,梅顿·戈拉瑟在纽约出生,1951年毕业于库博公会设计学院,随后赴意大利博洛尼亚的美术学院任教、交流,1954-1974年在纽约创立图钉工作室。戈拉瑟曾任纽约视觉艺术学院(SVA)主席,被评为五十年以来最重要的设计师。

1966年,梅顿·戈拉瑟为鲍勃·迪伦最重要的专辑设计的迷幻系海报,灵感来源于艺术家杜尚的一幅自画像。

戈拉瑟曾受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委托,为鲍勃·迪伦最重要的专辑设计了迷幻系海报,画面灵感来源于艺术家杜尚的一幅自画像。但是这位设计过约500件海报以及无数标识的大师却说,“艺术和设计不是一回事”,“我一直都希望能够走出商业设计圈子进入艺术圈,至于我在这方面取得的成就有多大就要留给后人去评说了。”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