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资讯

艺术商业 2020-06-29 09:10

原标题:艺术+风景!强烈推荐日本的5家“绝美”美术馆

当下对于美术馆的定义已经从一座建筑扩张到一座山、一片森林,甚至是一座岛屿。今天AB君介绍的美术馆,在拥有不少珍贵艺术馆藏的同时,还有着让人心旷神怡的风景。观众去美术馆,不再只是解决“知识上的焦虑”。

东京

森美术馆

森美术馆知名度非一般美术馆可比,虽然开馆时间只有17年(2003年开馆),但已经是日本国内目前气质最为前卫的美术馆之一,尤其受年轻人喜欢,AB君曾两次在森美术馆观展和眺望东京。

1

六本木之丘的标志性装置Louise Bourgeois的大蜘蛛

森美术馆坐落在东京六本木之丘(六本木ヒルズ)的53层,建筑本身就是由设计了美国惠特尼美国艺术博物馆(旧馆)以及德国古根海姆美术馆的建筑设计师理查德·格鲁克曼(Richard Gluckman)经手完成,尤其是美术馆入口处,两座配置设计绝佳的大型手扶电梯,成为了显眼的入场仪式,令人印象深刻。

2

森美术馆入口

森美术馆在森大厦株式会社的支持下,拥有相当数量的永久馆藏,但森美术馆没有像其他美术馆那样在空间内设立常规展览,而是采用了在特定主题下制造一个艺术语境才会展出这些作品。森美术馆不但涉及当代艺术,更结合不同领域的创意人士举办有关设计、时尚、建筑等类别的展览,再加上六本木独特的商业街区地理位置和大量外国人士的聚居,森美术馆无论是在硬件上还是理念上,都可以算是日本当代艺术的先锋。

3

森美术馆“建筑的日本”展览现场

参观完森美术馆的展览后,还可以体验一下拥有超过11米挑高开放式回廊的观景台,在这几乎可以把整个东京都尽收眼底。另外你还可以去250米高的远眺露台,这能让你充分欣赏到东京的城市风景。还值得一提的是,森美术馆的开馆时间会一直持续到22:00点。

4

无遮挡眺望露台欣赏东京城市风景

东京

根津美术馆

根津美术馆是AB君第一次去东京拜访的美术馆,虽然只去过一次,但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从表参道车站出来,沿着南青山3丁目步行,一路上会经过诸多日本标志性商业品牌,而根津美术馆就位于这条路的尽头。建筑师隈研吾有意将美术馆与热闹繁华的表参道隔离开,将美术馆隐藏在一排竹子之后。竹林后面是虚实两片景墙,实墙后面是一处枯景,虚墙指引游客右转,通过一条由竹林和竹墙加屋顶围合的长长的走廊,这条长廊是“网红打卡”点,也是进入展厅前的一段心灵洗礼廊。

5

根津美术馆的“网红”长廊

根津美术馆原本是根津嘉一郎的旧居,于1940年创立,第二年开馆。2009年在隈研吾的主持下改建成了现在的模样。馆内共有6间展馆,展品包括以古代美术品和茶器为中心的7,000件艺术品,以茶道用具和佛教美术作品最为著称,其中包括国宝7 件,重要文化财产81件,重要美术品99件。

6

根津美术馆藏的中国佛像

美术馆还收藏大量中国古代青铜器、瓷器等。其所收藏的商周青铜器大多是我国河南等地区古墓出土后,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流入日本。该馆所藏宋代画院知名画家李安忠的《鹌鹑灌木图》,设色典雅,将鹌鹑身上的羽毛一丝不苟地刻出,栩栩如生,是宋代画中特别精彩的小品典型。该馆所藏佛像颇多,其中不少来自于我国山西天龙山石窟,如北齐如来头像、唐代菩萨头像不下十数件。

7

从根津美术馆一楼大厅向外看

8

根津美术馆庭园一景

除了藏品,让AB君最为欢喜的是美术馆外以大自然为主题的日本式庭园,绿树成荫,曲径通幽。整个根津美术馆占地2万平方米,其中庭园就占地1.7万平方米。庭园中有所谓的“八景”,随四季变化呈现不同的美景。尤其是在12月,在庭园中「披锦斋」赏枫最好。

9

根津美术馆庭园一景

滋贺

美秀美术馆

参观美秀美术馆是去年艺商学院的体验课程,幸运的是,去参观的当日是美术馆2019年最后一天开放。

10

远望山中的美秀美术馆

美秀美术馆位于京都附近的滋贺县甲贺市,是由小山秀美子创办的私人艺术博物馆,藏品超过2000件,其中精品分别来自中国、罗马、伊朗和埃及等国,汇集日本美术,以及各种佛教艺术品。

12

美秀美术馆的藏品

美秀美术馆是现代主义建筑名家贝聿铭操刀设计的。建筑不仅仅是远离都市,其80%以上的建筑物都埋藏于地下,且通往美术馆的道路都是由吊桥和隧道构建而成。而这样的设计,也充分展现了贝聿铭最初的设计想法,“这就是一座桃花源,就该建造一座地上天堂”。贝聿铭说:“那是1988年,我已经决定不再接大项目了,只是有选择地接一些小项目。而这一系列小项目中的第一个,就是神田美苑的钟楼。东洋纺织株式会社的继承人小山美秀子夫人,也就是神慈秀明会的领袖,当时十分活跃。多年来,她收藏了众多的中日艺术品,因此想建一座小型美术馆来展示这些东方艺术珍品。我对于这个构想也很感兴趣。”

11

美秀美术馆主体建筑

美秀美术馆在其空间的配置上非常耐人寻味,有着中国园林回游式的趣味,随着参观者的移动,展现出不同的空间景致,从而体验着不同的意境。参观路径颇有哲学思维,许多人将整个过程体验比喻为人生的旅途,特别是在弯曲的隧道中漫步,只见隧道尽头隐约透出的光亮,却不知道通往何处。

12

13

通向美秀美术馆的隧道

素食和自然有机是目前人们追求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创办美术馆的宗教团体——神慈秀明会,基本上是强调素食的自然养生团体。因此在整座山林中,还有特别遵循自然农法的田园,采用古老自然的方式栽种五谷杂粮。这些收获的食材,被用于美术馆的咖啡店及餐厅里,连提供的冰淇淋都是用有机豆腐做的。

14

美秀美术馆餐厅里的有机餐

青森

青森县立美术馆

如果想去青森县立美术馆,AB君强烈建议是在冬天。青森县每年有很长的时间处于冰雪状态,大雪覆盖整座原野森林。在青森县立美术馆内,白色也成为整个空间的基调,不仅仅是展示空间,连接待大厅和盥洗室,都呈现出一种苍白的不安定感,但对于东北出生的AB君来说,则最安心不过。

15

冬天里的青森县立美术馆

16

17

冬天傍晚的青森县立美术馆

这座美术馆紧邻三内丸山绳文考古遗迹,美术馆整个建筑像白色的箱子安装在土沟里,所以被媒体喻为“白壁土沟”,这是“LV建筑师”青木淳职业生涯中第一座大型美术馆设计案。凹凸咬合的几何概念,令人有置身考古遗址内的空旷深邃感,青森县立美术馆据说是建筑师本人最满意的作品。

18

空中眺望青森县立美术馆

19

青森县立美术馆的展厅

青森县立美术馆建立的初衷一是希望青森县未来的孩子,从小就可以开始亲近美术馆和艺术,培养丰富的感性和创造力,谋求综合性的事业发展;二是让人们感受到艺术的卓越,以艺术为前提,积极开展电影、戏剧、音乐等各种各样的文化艺术活动;三是能让县民积极参与到美术馆的活动中来。

20

青森县立美术馆的logo

但是青森县立美术馆自从开幕以来,已经不只是日本东北一座县立美术馆而已,这里已经是全球奈良美智迷朝圣的殿堂。青森县立美术馆从1998年开始收藏奈良美智的作品,现在收藏的数量超过170件,而最引人的就是“巨型犬——あおもりいぬ”,众多人为它而来。

21

最吸引人的あおもりいぬ

其实青森县立美术馆不只有奈良美智,也可以欣赏到包含阿部合成、工藤甲人、工藤哲巳、小野忠弘等其他本土作者个性丰富的作品, 更有如康定斯基、毕加索、伦勃朗、马蒂斯和夏加尔等日本国外著名艺术家的作品。据青森县立美术馆官网数据,截至2005年,收藏包含日本画、油画、工艺品、版画、雕刻、装置和水彩及素描在内共计3056件藏品。

22

青森县立美术馆收藏的夏加尔作品

香川

濑户内海美术馆群

濑户内海被日本列岛的本岛、四国、九州三大陆地板块所包围,是日本最大的内海,包括沿海地区在内统称为“濑户内”。内海海面静如湖水,大小岛屿星点散布,白沙青松遍布海滩,主要岛屿包括直岛、丰岛、小豆岛、犬岛、男木岛等20余座。

23

从丰岛高处眺望濑户内海

在这些岛屿中随处可见建筑大师及艺术家的作品,像安藤忠雄、妹岛和世、西泽立卫、草间弥生、藤本壮介、李禹焕等。许多建筑与艺术品也已经成为艺术爱好者外的受众打卡拍照必到之地。

24

草间弥生的大南瓜是到濑户内海旅游的必打卡之地

2004年,直岛上的地中美术馆落成了,这是一座完全之深入地面下的建筑。由于建筑师安藤忠雄认为“没有什么比自己的眼睛和身体能带来更真实、更深刻的体验”,所以参观美术馆不允许携带任何摄影器材,只能用身体感官去感受。

25

26

直岛上的地中美术馆

另一座李禹焕美术馆坐落于直岛山谷的尽头,直通大海。建筑的主体部分位于地下,入口部分为外部开敞空间兼有艺术家的作品展示功能。建筑延续了安藤忠雄清水混凝土的简洁风格,同时也契合了艺术家的作品。

27

28

李禹焕美术馆

丰岛美术馆是2010年第一届“濑户内海国际艺术节”时落成的,由筑师西泽立卫与艺术家内藤礼设计,高4.5米,占地40米x60米的曲线一体空间,没有任何柱梁支撑,满眼的纯白色,仅有的馆藏是一件艺术品,且永不更换。虽然建成只有十年,已经是很多文艺青年心中必去的地方。

29

丰岛美术馆

岛根

足立美术馆

AB君曾经写过一篇文章介绍足立美术馆,这座17年蝉联日本庭园第一的美术馆,坐落在偏僻、交通不便的岛根县安来市的古川町。在1970年,71岁的足立全康为了自己的梦想,也为了对故乡的报恩和为岛根县的文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创建了财团法人的足立美术馆。

30

横山大观特别展示室

凭着非凡的热情,足立全康成为日本收藏横山大观作品的第一人。他还希望能使美术馆的参观者在观赏日本画的时候,感受到他曾经有过的震撼。而这种情感只靠画作本身不足以表达,还需要有与之相匹配、相维系的庭园才行。他希望当我们置身于美术馆内,走到每个角落都会被美丽的事物感动。

31

足立美术馆的白砂青松庭

32

足立美术馆池庭

足立全康也曾立志要建造一座日本第一的庭园,“名园和横山大观的艺术收藏”即是日式庭院和日本画的调和,这也是足立美术馆创建的基本方针。足立美术馆的庭园约有5万平米,按照庭园品类分了枯山水庭、白砂青松庭、龟鹤瀑布、苔庭、池庭、寿立庵,巧用造园“借景”的手法,将园内造景与园外青山融为一体。

33

庭园远处的龟鹤瀑布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