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生活方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2020-06-23 15:21

原标题:和“乘风破浪的姐姐”宁静一样有看头的,还有她的家乡贵州!

这个夏天,一群“乘风破浪的姐姐们”踏浪而来,时光沉淀下的魅力让许多“后浪”顿时显得黯然失色。姐姐们各有闪光点,但要论话题度和好感度最佳的,大概非宁静莫属了。

无论是给节目组送猪饲料的意外”静“喜,还是毫不避讳地表示自己觉得“女团舞有点母,所以想跳得雄性一点”的“静言静语”,又或者是“自己为什么不哭”的”静静“思考,自节目播出以来,一往无前的“静静子”就频频霸占热搜。

许多年前,杨澜曾在博客里用“爽爽的贵阳女人”形容宁静:“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之于女人更是如此。通常人们在谈论城市间的差异时,总是不忘把女人做一番比较。女人,已然成为城市的一枚标识。说起贵阳,我突然想起了‘大眼睛’宁静,一个很率真的贵阳女人。”

出生于贵阳的宁静,骨子里有着贵阳女子的豪爽与率真。而贵州这个地方,山与山相连,水与水相接,景致美不胜收,和“静静子”一样,是个不折不扣的宝藏女孩。

这个夏天,宁静和她的家乡可能都要C位出道。凤凰网旅游邀请3位旅游作者,分享他们眼中最值得探访的贵州印象。

01. 贵阳:一山一水,丽质天成

贵阳这座城市的官方宣传语“爽爽的贵阳”一语道尽城市特质,是避暑胜地的凉爽,也是当地人的爽朗。

从秦汉时期的西南边陲流放地到明清时期的繁华之城,再到拥有众多古迹的古城,如今的贵阳已变成一座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省会城市。一草一木,一山一水,尽显丽质天成。

作为中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全国著名的避暑之都,贵阳自是多了几分舒适与恬淡的气息。

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39.19%,茂盛的植物为空气提供大量的负氧离子,不愧享有“林城”的美誉,感觉每一次呼吸都是一种享受。

贵阳,尽管许多人将它作为中转,但并不代表它是个没有故事,不值得逗留的地方。无论是黔南第一山黔灵山的诗情画意,还是藏着贵阳文化精髓的甲秀楼,又或是带着书香之气的阳明祠,爽爽的贵阳自有其魅力。

到了贵阳,去黔灵山走走吧,它因素有“黔南第一山”而闻名,这里地质构造复杂,清泉怪石、峰峦叠翠、深谷幽潭,随处可见,是贵阳最著名的旅游和朝拜圣地。黔灵山与七星潭、猕猴观赏园、麒麟洞、弘福寺、黔灵湖等景观共同组成一个综合性公园。

走进园内,宛若步入一个绿色的世界,满眼尽是惹人喜爱的碧绿青翠,一步一景,浓淡相宜。从擅山泉涌出的泉水,形成七星潭,它们分别是摇光潭、开阳潭、玉衡潭、天权潭、天玑潭、天璇潭、天枢潭。莲花盛开潭中,杨柳低垂潭边,潭水幽深清澈,颇为神秘。

幽静的山谷间建有野生动物观赏园,是猕猴和各种珍贵动物的栖息之地。园子始建于30年代,后又几经整修,建了几处供人们休息的长廊和亭子。起初,园内生活着几只猕猴,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猕猴越来越多,现在已有几百只,它们不怕人,竟成了黔灵山不可多得的一景。

麒麟洞因洞内的钟乳石酷似麒麟而得名。1941年和1949年,爱国将领张学良、杨虎城曾先后关押在麒麟洞。洞内空间宽敞,可同时容纳上百人。走进充满奇幻色彩的世界,凉意瞬间袭来,石壁上镶嵌着彩灯,在灯光照射下,麒麟洞如梦似幻,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更萌生了敬畏之心。

弘福寺在清康熙十一年(1672年)由赤松和尚主持创建。赤松在此广纳弟子,名声远扬,以致这里一直是僧众研修的地方。沿着“九曲径”拾级而上,蜿蜒至顶,便是弘福寺的位置。寺院香火十分旺盛,虔诚的信徒来来往往,为自己或家人诵经祈福。而在建寺之前,明朝著名的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被黔灵山的秀丽风光所吸引,便把此地记录在他的游记里。1944年,经我国地质学家考察,弘福寺正是第四纪冰川遗迹“冰窑”的所在地。

现在,黔灵山就像贵阳人的后花园一样,是休闲游玩的好去处。静听流水娟娟,鸟鸣声声,行走间,如置身山与水交融的诗情画意里,让人流连忘返。或登高极目远眺,高低起伏的山峦,连同城市的风光,一览无余。

近几年,沉浸在历史文化氛围中的贵阳又抓住新时代带来的机遇,迅速发展成鲜活真实的大数据之都,蓬勃发展,欣欣向荣。更骄傲的是,生活在现代繁华的都市,却能觅得一份宁静与安详。

02. 黔东地区:跋山涉水者的天堂

说起贵州旅游,黄果树瀑布是最早闻名遐迩的。然而,贵州除了黄果树瀑布,深闺里还隐匿着多少绮丽山水,连贵州人都数不过来。

在黔东地区,梵净山、西江千户苗寨、小七孔、大七孔都是贵州风光之翘楚。一路走下来,你就会明白,只要你愿意爬山涉水,贵州就是你的人间天堂。

长久以来,贵州都以黄果树瀑布为地标,这几年忽然发现,梵净山这块上大下小、看似一触即倾其实岿然不动的蘑菇石,才是后来居上的贵州新地标。据专家考证,立于悬崖边的蘑菇石已经在风霜雨雪中飘摇10亿年以上。走近它,在云雾缭绕中,你更会有一种魔幻感,感觉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远比现实中的艺术家们更有想象力。

其实,海拔2000多米的梵净山顶不仅有玉树临风的蘑菇石,而且还有为天地点赞的酷似大拇指的山峰——红云金顶。这个垂直高差达百米的孤峰,在顶部中央疑似被神斧劈开,伤口有十多米深,前人为两个山头架起天桥,左右各建一庙,一边供奉释迦佛,一边供奉弥勒佛。由此印证现在佛向未来佛的交替。

攀登红云金顶,山路陡得要用双手爬,恐高症患者最好别攀登。不恐高的人一定要去体验孤峰绝壁之上当一个“武侠高手”的快感。若有雾来,这种感觉就更好了。

喜欢发思古之幽情的人也有可探寻的东西,比如那块厚重的赐敕碑是明万历四十六年(1618年)奉神宗皇帝圣旨而建,当时的户部郎中李芝彦撰写,对梵净山的地理位置、山形地貌、名胜古迹、历史传说、佛教兴衰等都作了记载;又比如老金顶下现存有两块禁山碑,是清代道光十二年(公元1832年)十二月由巡抚部院、按察使兼管驿传事麟庆、贵州布政司按察使李文耕为严禁砍伐山林、开窑烧炭以培护风水而立,可能是我国最早的环境保护法之一。

梵净山主峰似乎没什么水景,不过下得山来,花几元钱坐景区班车就可以去亚木沟欣赏清澈迷人的水景。

亚木沟是梵净山的一条主动脉,清流奔腾,柔肠百转,承载水流的要么是页页岩,要么是紫袍玉带石,其美幻足以醉人。亚木沟的水是梵净山的云雾做的,本性澄澈,又跌宕起伏。顺着峡谷行走,用慢门来拍摄形态丰富的流水,诗意的水便有了与之相悦的表达方式。

亚木沟溪流下方有几家民宿和餐馆,屋前清流浅水中,有孩童在嬉戏,有村妇在洗涤,还有人在浅水中遛狗,害得一群鸭子很恐慌。夜色降临,坐在清流旁,听听水声,望望星空……这一切景物都像新桃花源记。可以说,有了亚木沟的梦幻溪水,梵净山景色才臻于完美。

这几年,位于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迅速蹿红,除了它是中国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可以在此一览苗族多彩多姿的风情之外,还在于它有世界上独特而迷人的壮观夜景。

你可以想象一下,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的千户苗寨,黄昏时分家家亮灯的恢宏景象,这片灯光起伏的海洋,站在合适的角度看,竟然还呈现牛头的形状。

苗族人对牛极为崇拜,因为他们世世代代都是农耕民族,在每年的水稻种植中牛是苗族人犁地的得力伙伴,也是维系苗族人民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支柱。这“牛头灯光秀”不是刻意营造的景观,或许是苗族人爱牛爱过头产生的幻觉。

一条清澈见底的白水河穿千户苗寨而过,沿河两岸坡地上分布着苗族的吊脚楼,有旧宅,有新楼,数座集桥、廊、亭三者为一体的风雨桥连接着两岸民众的交往,如今也成了旅行者拍摄美景的最佳平台。村寨边有大片的梯田,如果住在苗寨,还可以欣赏到苗族同胞日出而耕,日落而息的日常生活。

自从开发成景区之后,西江千户苗寨的主街商业化了,然而它仍然是中国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犹如一座苗族文化的露天博物馆,让人们看到它悠久的历史和融入现代生活的真实生活。行走其间,常能偶遇一些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表演。

在白水河畔的桥亭旁,几十个盛装的苗族老人围在一起唱古歌,用的是苗族古语,虽然听不懂,但是那悠长的咏叹调,总让人想到万物起源、天地洪荒以及古代苗族人不断迁徙的辛酸史。像这样的古歌演唱,或许是景区刻意安排的,然而,老人们却沉浸其中,享受着清闲的日常。

贵州的山水,看着看着就醉了,此情此景下,配上热腾腾的酸汤鱼火锅,谁说人间不值得?

03. 贵州风味,被私藏在古镇里

要论在古朴的风景里品尝质朴的贵州味道,还得去到贵州的古镇里。它们风情万种,它们各自精彩,它们共同绘制了贵州这个多民族聚居省份的风味图鉴。

比如,在贵州黔东南黎平县,有一个入选世界基尼斯记录的乡村古镇——肇兴侗寨。侗寨建于山谷盆地中,四面环山,古朴原始,两条溪流汇成小河穿寨而过。肇兴不仅是全国最大的侗族村寨,还有着“中国最美乡村古镇”、“最具价值文化(遗产)旅游目的地”、“侗乡第一寨”等美名,其鼓楼群还被评入吉尼斯世界之最。

这里没有点评网上五星的“网红”餐厅,供应吃食的,多是平常饭馆,用当地风味的糯米饭、油茶、酸汤牛肉、腌鱼祭奉来客的五脏庙。漫步于侗寨里,随意走进的小吃店,即便不是老字号,但能保证承载着侗寨味觉的回忆,还有许多待人挖掘的舌尖惊喜。

贵州旅游的一天,是从早上蒸笼里的糯米饭开始的。而在肇兴,更有着“一家做饭全寨香”的说法,而这饭,正是蒸笼里入口喷香的糯米饭。一锅冒着热气的糯米饭,配着一盘烤得滋滋作响的五花肉,就是令人流连忘返的“古镇之光”。

除了烤肉糯米饭,绝对少不了就是炒油茶。与其说是茶,倒不如说这是一碗菜,但对侗族人而言,这充饥健身、祛邪去湿、开胃生津的油茶,更像是三餐必备的健身饮料。

此外,还有非吃不可的纯粹酸汤和新鲜牛肉的组合,还真能让人铁了心耐心等待,方不辜负时间发酵之下的味觉“刺激”。

还有还有,侗族是崇拜鱼的民族,腌鱼更是最具代表性的美食,这是最传统、最珍贵的食物。

如果哪天有幸被侗乡老人以此物接待,足以佐证你的“贵客”身份,以及侗寨人的满腔热忱。

但凡到过贵州的旅人,在街头觅食时多少都能看到挂着写有“猪脚”的店招牌,而这“猪脚”之前的关联词,绝少不了“青岩”二字。这座距离贵阳市区不过40分钟车程的古朴集镇,与镇远古镇、丙安古镇和隆里古镇并称为贵州四大古镇,但其中唯有它,因一只“猪脚”打响了名气。

不少贵州本地人,甚至不惜驱车几小时来到此处,只为寻觅地道的青岩猪脚。实际上,除了盛名在外的猪脚,古镇里还有众多值得尝试的特色风味小吃。

青岩地处贵阳至惠水和云南、广西之间,凭借交通要道的优势,青岩汇集了各地商贾,也同步汇聚了不同风味的美食。这些美味在青岩厨师的再创作下,将本地口味融入其中,成就了集川、黔、湘、粤、苏等菜系风味独特的“古镇味道”。

如今古镇上风靡的美食,无不是经过挑嘴食客和漫长时光的淘洗,从古延续至今。卤猪脚、菜汁米豆腐、鸡辣角(辣椒)、青岩豆腐、玫瑰糖……个个都是饕客心中惦记的味道。当然,更少不了烹制特色菜品的辅料:盐酸菜、血肠、血豆腐、香辣脆、干腌菜……风味独特又朴实。

猪脚占据青岩古镇美食C位,已有400多年历史。

青岩猪脚又叫状元蹄。相传清朝时期,青岩举人赵以炯,在考试前夕啃了两盘卤猪脚作为宵夜,老板对他说“吃了这猪脚,定能金榜题名,因为‘蹄’与‘题’同音,是好兆头!”果真,赵以炯高中状元,此后,卤猪脚便被誉名为状元蹄,成为赵府名食,后经历代家厨相传延至民间至今。

贵阳很多卤猪脚爱好者,隔三差五都会去青岩古镇啃上一两只。店家从大卤锅里拎出的猪脚论斤卖,上桌前砍成小块,搭配一碟蘸水,便可完成“一抿一嗦,骨头留桌”的动作。

此外,这里还有中国金牌旅游小吃的糕粑稀饭,生命只有20分钟,必须热乎着吃,若是耽误了口感,伤害的是你的舌尖体验和店家的诚意。

一碗糕粑稀饭抬在手里,还来不及嫌烫手,就得抓紧时间把这团糕粑舂溶,再把馅料翻个底朝天,回馈你的,便是藕粉的浓稠,配上糕粑的清爽香甜。舀上一勺,趁热入口,甜糯爽滑,细细咀嚼,得到的是瓜子仁、花生仁、冬瓜糖、玫瑰酱融合而来的齿间作品。

(图片来源于凤凰网旅游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