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舞台 >戏剧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 2020-06-23 14:05

原标题:把舞台当作刺激思考的起点

Tina Lanik

缇娜·拉尼克,德国戏剧、歌剧导演,巴伐利亚州立剧院的驻院导演,也是当代德国剧场中的一位备受关注的剧院明星。拉尼克1974年出生于帕德博恩,在斯图加特长大。曾在维也纳大学修读政治学,曾计划进入外交部门参加政治工作。但拉尼克却在1996年于斯图加特国家剧院直接进行了实习。而后她放弃了政治学的学业,一心投入了戏剧事业,并于1999年在维也纳推出了她的导演处女作。

the taming of the shrew

2002年7月始,她开始在巴伐利亚州立剧院工作。由她制作的法斯宾德的《干柴烈火》而获得库尔特·赫伯纳导演奖;2003年,她在《今日戏剧》杂志的评论家调查中被选为年度最佳青年导演。她执导过不少经典戏剧文本,也热衷将文学作品搬上戏剧舞台,她的舞台从来不乏对政治关注与社会问题的讨论。

Hexenjagd| ©Thomas Aurin

拉尼克通过阿瑟·米勒首演于一九五三年的剧本 《萨勒姆的女巫》讲述了在北美马萨诸塞州萨勒姆镇发生的一起迫害“行巫者”的案件。舞台上依旧在谈论乡镇里谣传出现了巫术。受到麦卡锡时代对“非美国人活动”的迫害困扰,作品作了更充分的解释,传递给当今观众。表现着恐惧仍然是公众行动和日常政治事务中事实歪曲的引擎。

ungeduld des herzens

她执导的茨威格的同名作品 《心灵的焦灼》则是一出讲述“同情能杀人”的故事。25岁的轻骑兵少尉霍夫米勒去当地贵族家做客时,意外地发现那家的千金艾迪特下肢瘫痪,出于同情,他经常去陪艾迪特聊天,也她将这一切误视作了爱情。在同情与虚荣等原因迫使下,霍夫米勒不得已与艾迪特订了婚。但是同情毕竟不是爱情,霍夫米勒最终悔婚。艾迪特愤而自杀,霍夫米勒也终身饱受心灵的焦灼。

作品中反对了仇恨言论,也批评了政治家。展示了一个仍然无法以绝对的刚性来操纵的奥地利,其中许多人渴望回到这个帝国故乡。

Andi Europäer

以喜剧为幌子,拉尼克2020年的最新作品 《安迪·欧洲之歌》则将观众带入了凶残的德国殖民时代。作品洞悉当代德国的敏感性,从性别公正到东西向鸿沟,涉及了无数其他主题:德国自我形象、欧洲危机情绪、非洲难民问题等等。

Andi Europäer | ©Konrad Fersterer

这部由剧作家菲利普·洛尔写出的当代作品讨论了社会问题,但对不平等状况并没有改善意见,用现代主题将经典喜剧短片化的作品也引来许多争议。

Geächtet | ©Georg Soulek

拉尼克曾排演阿亚德·阿赫塔艾亚德·阿赫塔(Ayad Akhtar)的戏剧作品 《耻辱》, 这也是剧作家于2013年获得普利策戏剧奖的作品。主人公阿米尔是身处纽约一家律师事务所的雄心勃勃的律师,他的犹太老板不知道他是穆斯林血统。陷于文明冲突的夹缝,阿米尔的生活也随即陷入危机,精神濒临崩溃。

Geächtet| ©Georg Soulek

这是一位巴基斯坦裔美国律师追寻“美国梦”失败的故事:“身份政治”在美国中产阶级生活日常里,掀起了一场毁灭性的飓风。作品对并不遥远的历史思考中可以窥见19世纪民族国家和种族资本主义的死灰复燃。放眼今日世界,所有的冲突,归根结底都是不同文化、不同文明的冲突。

无论戏剧在讨论什么难题,都是刺激思考的起点,更多关注和讨论也许是解决难题一个不错的开端。

就像她的舞台。

(图片来源于孟京辉戏剧工作室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