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文汇报 作者: 姜方2020-06-23 08:32

原标题:奥地利、意大利、德国、捷克等国陆续恢复剧院音乐厅演出 

近日,诞生100周年的萨尔茨堡音乐节正式发布了今夏90场演出的全部信息,包括歌剧、戏剧演出和音乐会。今年的音乐节不仅规模有所缩减,而且在表演方式与观众管理上也有新调整——所有表演均不设中场休息,不设饮食;观众间距必须保持一米之遥,不过当人们配戴口罩时,以家庭出行的观众被允许坐在一起。当地时间5月25日,萨尔茨堡音乐节在其官方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原计划在今年7月18日至8月30日举行的节日推迟至8月1日开幕。音乐节原定44天内在16个表演场馆举行的222场演出,将改为在30天内举行约90场演出(最多在六个场地举行)。

奥地利卫生部和文化部门颁布的针对奥地利所有剧场的营业法规,鼓励了不少知名乐团和剧院重启。6月5日,维也纳爱乐乐团在维也纳金色大厅举行疫情解封后的首场音乐会。紧随其后,奥地利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也在6月8日重新开放。

维也纳爱乐乐团在金色大厅举行疫情解封后的首场音乐会。

意大利政府也于5月17日发布法令,宣布自6月15日开始,剧院、音乐厅和户外的演出可以逐步恢复。而公开演出的条件是,观众之间、与演出者之间都必须保持一米的安全距离,室内演出最多容纳200人,户外最多可容纳1000人。

疫情之下,全球公共文化生活停摆数月,古典音乐从业者为恢复演出做出了各种努力。早在5月,德国斯图加特、弗莱堡等地就开启了免费的“一对一音乐会”(一位音乐家为一位观众演出)。5月下旬,德国的多个剧场和音乐厅都迎来了好消息。5月23日,德国威斯巴登歌剧院重新开放,现场防疫措施严格。作为汉堡的一张国际名片,因疫情关门数月的易北爱乐音乐厅近日宣布将于9月2日重新开放,还公布了2020/21年新演出季的内容。

根据捷克国家卫生部和政府的规定,剧院演出、电影放映、体育活动和庆祝活动等可以从5月25日起开放,允许最多300人参加。从3月10日起取消所有演出到6月1日重启演出,时隔近三个月后捷克爱乐乐团登台捷克德沃夏克音乐厅。乐团的官网显示,前来听音乐会的听众必须佩戴口罩才可进场。

(图片来源于文汇报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