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浩2020-06-23 07:10

原标题:黄永玉非马绘画作品展亮相安徽合肥

1

一对情侣在观赏黄永玉绘画作品《小屋三间》 刘浩 摄

黄永玉作品鉴藏展暨非马作品展20日下午在安徽省合肥市大地美术馆开展,当地艺术家及绘画爱好者近300人现场观展。

黄永玉于1924年出生,是中国著名画家;非马1936年出生,本名马为义,美籍华人科技工作者、诗人、艺术家。

2

黄永玉作品 刘浩 摄

据该次展览学术主持吴震寰介绍,黄永玉喜爱非马的诗,且备为推重,还根据非马的诗画过一些画,并将其诗刻在他北京居所万荷堂墙上。墙上诗有三,非马先生诗外,一是戴望舒先生诗,一是他自己的诗,他与非马是互敬互重的老朋友。

吴震寰说,多年前曾在北京为非马办过个展,但是黄永玉和非马绘画作品联合展出,尚属首次。“如今两位老先生年事已高,此展更多的是表达‘人事未非,是见欣幸’”。

该次展览中,黄永玉的作品多是他老家发小和业界藏家的藏品,有好几幅画作都是未曾公开露面的孤品。从早期人物,到近期花鸟、人物,各样题材都有。吴震寰说,尤为珍贵是他发小珍藏的《荷塘清趣长卷》,该画长约5米,高约1米,算是黄永玉绘画生涯中的巨幅作品。画面酣畅淋漓,浓墨重彩。值得一提的是,该幅画作背后,还有一则趣事,黄永玉的发小早年将此画转送其他朋友,这位朋友观摩之后,并不相信是黄永玉真迹,为了求证真伪,两人闹到黄永玉家中,黄永玉见状,不顾影响画作艺术结构,旋即在该画另一头又追加一个落款。正常情况下,黄永玉的作品都是一个落款,唯独此画左右两个。

此外,当日展出的非马作品,亦是贯穿他大半生的创作生涯。

该次展览是由安徽合肥大地艺术中心、大地美术馆主办,展期将持续至7月30日,期间可以免费进馆观赏。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