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投资收藏 >珠宝

中国翡翠杂志 2020-06-22 15:00

原标题:灿若星芒,珠宝设计哪国强?

在珠宝这类奢侈品的世界中,虽然都是用贵金属和宝石做文章,各国却有着不同的梦想。每个国家的国情不同,决定着他们传承着独特的文化,文化又影响着各国人的审美观,由此也就产生了迥异的珠宝设计理念,有的抽象前卫,奢华典雅;有的简约古朴,低调内敛。而正因为这些差异,才让珠宝的世界更加异彩纷呈。今天带大家看看以下这三个国家出品的珠宝!

法国珠宝

宫殿奢华的艺术殿堂

法国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宫廷感十足,奢华、典雅的款式受到青睐,而且大颗粒的钻石与宝石在法国很受欢迎。法国作为世界艺术之殿堂,蕴含着丰富的艺术积淀和文化内涵。新艺术运动的影响甚广,感性和浪漫是其最鲜明的特点,一度成为当时欧美的主流风格。那些古典的、充满文艺氛围的珠宝也能体现法国人骨子里的古典主义的浪漫情怀。

意大利珠宝

浑然天成的手工艺术

意大利对于欧洲文化和时尚的推动毋庸置疑。意大利作为文艺复兴的发源地,原创性强,想象力丰富,工艺水平高超。制图、命题设计,运用专用首饰设计软件进行设计,手工制作,机器制造其间的反复与周折也是相当复杂和深奥的,一条追求至臻完美的路。而长久以来,意大利的珠宝制造传统艺术精髓一直被保存并发扬光大。现代意大利首饰设计善于与雕塑之间建立起内在联系,借鉴雕塑的手法进行现代首饰设计创作。同时,意大利也很强调珠宝的几何感,方、圆、柱等形态体现了与古老意大利建筑的关联。富有古罗马建筑的立体感和金属器具的观感,是奢华、大气又质感十足的典型意大利设计。

中国珠宝

历史传承的自然主义

中国珠宝首饰设计风格,是建立在中国5000年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蕴含大量中国设计元素。中国人一直有崇尚祥瑞的传统,因此,珠宝设计对于龙、凤、蝴蝶、燕子、锦鲤等传统的吉祥生物,它们象征着尊贵与典雅。另外,因为国人自古就认为越是精致、巧夺天工的珠宝越是名贵,因此,中国的珠宝设计也倾向于较为复杂的风格。

在珠宝的世界中,各个国家都风格迥异,这是由于各国所处的自然条件和文化审美的不同所致的,有的热情奔放,有的富丽堂皇,有的神采内敛。而对于珠宝设计师们来说,他们更加像魔法师,最终将宝石化为奇迹。

(图片来源于中国翡翠杂志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