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展览

原标题:画中的黄浦江45公里滨水岸线,上海久事美术馆推出新展 

黄浦江畔的风景既体现了海派历史文脉的深厚积淀,更是新时代上海城市风貌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

6月19日,展览 “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在地处外滩的上海久事美术馆开幕。展览以84幅绘画作品展现浦江两岸的自然生态、历史文脉、建设成就和城市风貌。

浦江风情的采风

此次展览由上海久事集团、上海久事美术馆主办,以黄浦江45公里滨水岸线为表现对象,通过绘画创作的形式展示上海打造全球城市卓越水岸的新时代风貌。观众可以通过展出的84幅佳作中,一览浦江两岸的自然生态、历史文脉、建设成就和城市风貌。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浦江两岸承载了上海开埠以来种种特殊的历史记忆,凝结了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成果。久事美术馆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筹划此次展览。艺术委员会专家经过研究和考察后,根据城市建设、两岸风景和创作需要,将45公里滨江岸线的表现对象划分为杨浦滨江、北外滩、外滩、徐汇滨江、浦东滨江等9大区域,并组织艺术家前往实地开展了多次写生。

2019年,久事美术馆举办了采风活动,陈琪在江边进行水墨速写

采风速写

在此前的采风活动中,久事美术馆艺委会主任陈琪曾在江边用水墨线条,记录着陆家嘴的高楼耸立。其他艺术家们也纷纷用铅笔、水彩、钢笔等各种方式记录着美丽的江畔风景,为之后的创作积累灵感。

美术馆艺委会委员,艺术家曹怡则带着采风队伍来到杨浦滨江,从上海国际时尚中心(该建筑为1921年远东著名的裕丰纱厂改造而成)到杨树浦水厂(此为1883年建立的“远东第一水厂”),采风的艺术家们在现场观看、拍照、感受工业历史遗迹。“这是旧上海在发展上所不可缺少的历史功能。”曹怡告诉记者,自己曾在刚动工改造时来观察过,但觉得当时的空间、广度还不够,所以没能完成一幅作品,而如今随着滨江的改造,希望可以在此创作。“这里会有多样的选择,可以有现代工业的写生、也可以有装置艺术、抽象艺术、也可以有人文的。”

李锡华采风写生作品

李锡华作品

“和上海的历史老建筑相比,首先,这些建筑都不是巴洛克式的古典建筑,这些建筑对于推动上海的经济发展的工业基础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作为了解、热爱上海的画家必然需要了解这一段工业史。现在,这些工业还在发挥余热,并将老建筑以文创的形式向公众展示。这也是上海公民所不可缺少的历史教育、传统教育、甚至于革命教育。”在曹怡看来,采风关注的是滨江的生态,关注黄浦江边的工业遗址是如何旧貌换新颜。

上海久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久事美术馆馆长孙冬琳告诉记者,浦江两岸包含了建筑史、航运史、金融史、发展史。我们组织了几批采访活动,希望艺术家以不同的角度去看浦江两岸。

方世聪,《曙光·上海》,布面油画

姜建忠,《街景》,布面油画

浦江风情的艺术表达

在经过创作、评审、策展、出版等环节后,如今84幅作品已呈现在观众面前。展览依据创作对象的不同,分为水岸建设、产业升级、遗产保护、城市更新四个板块,其中既有方世聪、陈燮君、陈逸鸣、姜建忠、黄阿忠等名家的手笔,也有中青年画家的佳作。艺术家们用绘画的语言和人文的视角表达着新时代的浦江风景,以美术创作传承海派的悠久文脉、彰显上海的城市精神、展现世界会客厅的博大胸怀。

李前,《吴淞口的畅想》,布面油画

傅钢, 《外滩远眺》,布面油画

陈逸鸣,《启航——吴淞港国际邮轮码头》 ,纸板混合材料

在展览现场,久事美术馆艺术委员会委员李向阳表示,“从专业角度来说,这次展览很不错。由于是征稿展览,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许多美协系统以外的作者的作品,可以看到他们观察浦江两岸的视角。”

继2018年举办了“百年交响——上海外滩百年历史变迁油画展”,2019年举办了“世纪经典 匠心营造——上海历史建筑风景油画展”两大主题创作展之后,此次“2020浦江两岸风景展”是久事美术馆“上海主题创作三部曲”收官展览。作为上海的大型国有企业,久事集团亲力推动了浦江两岸的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不仅是上海打造卓越全球城市的投资者和建设者,近年来正通过组织艺术创作、举办艺术展览的形式,积极推动以海派文化为代表的上海文化品牌建设。

李德河作品

徐增英作品

通过“上海主题创作三部曲”,久事美术馆进一步奠定了自身的文化定位和艺术方向。在美术馆的推动下,每一次创作展也都成为了解上海历史、讲述“上海故事”的绝佳平台。据介绍,此次展览期间,美术馆除了开展美术欣赏方面的公共教育活动以外,还将结合浦江两岸的主题,邀请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和城市历史方面的专家学者举办讲座论坛,讲述浦江两岸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规划,以及滨江贯通过程中不为人知的故事,从另一个侧面让观众了解上海这个城市的革命史、建设史和改革开放历史。

而对于这些展示作品的后续利用,记者了解到,久事美术馆将把部分作品作为馆藏。同时,美术馆还计划与外滩的一些建筑单位等取得联络,以巡展的方式展示这些作品。

展览将持续到2020年9月11日。

(图片来源于澎湃新闻及网络,侵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