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盐

凤凰艺术

资讯 >国际

艺术商业 2020-06-22 07:12

原标题:可惜了,再次与多场重磅国际大展擦肩而过

随着全球疫情的缓和,日本与欧洲各国已开始逐步“解封”,那些延期的展览也相继开幕。

东京

伦敦国家美术馆展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原本计划2020年3月开始展出伦敦国家美术馆所藏的61件展品,包括维米尔《坐在大键琴前的年轻女子》、伦勃朗《34岁自画像》、莫奈《睡莲池》、梵高《向日葵》等经典杰作,呈现从文艺复兴至19世纪后印象派的西方绘画史。

1

维米尔《坐在维金纳琴前的年轻女子》,1670~1672

2

伦勃朗《34岁自画像》,1640

本以为不用远赴英国,只要去一衣带水的日本就能欣赏到教科书级的大师作品。然而,因疫情影响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自2月29日开始临时休馆,“伦敦国家美术馆展”也延期举行。

3

梵高《向日葵》,1888

4

莫奈《睡莲池》,1899

5月25日,日本全境解除紧急状态,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于6月11日重新开放,并将“伦敦国家美术馆展”的展期调整为今天(6月18 日)开幕。虽然日本政府还未放宽入境限制,但AB君的心又再次燃起观展的火苗,120天的展期,应该可以赶得上。然而,6月11日开始,北京本地病例的持续增加,应急响应级别调整,AB君可能会再次与这个展览擦肩而过。

5

雷诺阿《剧场(第一次出游)》,1876~1877

6

威廉·透纳《嘲笑波吕斐摩斯的奥德修斯》,1829

7

戈雅《威灵顿公爵》,1812~1814

然而,因疫情反复而错过的重磅国际大展还有很多。

古典x现代2020 - 超越时空的日本艺术

东京国立新美术馆

受疫情影响,本次展览原定2020年3月16日至6月1日的展期改为6月24日至8月24日。

8

展览通过比较日本的当代艺术与古典艺术,旨在从新的视角探索和展现日本艺术的丰厚土壤,将江户时代以前的绘画、佛像、陶艺、刀剑等重要文物与8位当代艺术家的作品成对呈现。来自古代的有曾我萧白、尾形乾山、圆空、仙崖义梵、葛饰北斋等日本美术史上的巨人,当代的川内伦子、鸿池朋子、菅木志雄、棚田康司、田根刚、皆川明等艺术家则是代表今日日本艺术创造力的创作者。

9

上:葛饰北斋《富岳三十六景》之「神奈川冲浪里」,江户时代(19世纪),和泉市久保惣纪念美术馆藏

下:Shiriagari Kotobuki《有点好笑的三十六景》之「从太阳看到的地球」,2017

10

上:仙崖义梵《圆相图》,江户时代(19世纪),福冈市美术馆藏(石村藏品)

下:菅木志雄《支空》,1985,摄影师:菅木志雄

当代艺术家会以各种各样的方式接触古代名作,本展不仅指出作品本身在世界观、题材、造型、创作手法上的相似处,还会聚焦艺术家们如何从先人获取灵感,呈现他们对过去的元素加以融汇和再创造的积极态度,并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较,重新发现古代与当代艺术的魅力。

11

上:《善财童子(自刻像)》,圆空,江户时代(17世纪),岐阜神明神社,摄影师:关市

下:《曲折的少女》,棚田康司,2019,Mizuma艺术馆,摄影师:宫岛径

12

左:《群仙图屏风》(局部),曾我萧白,江户时代(18世纪),东京艺术大学藏

右:《战场的午餐》,横尾忠则,1990年/2019

STARS展 - 现代美术的明星 从日本到世界

东京森美术馆

由于疫情影响,本展延期开幕,具体日期还未确定。

日本在二战后的经济高速增长期推行全球化,接连举办了多场国家级的活动,这样的趋势在今天再次出现。当时,在当代艺术的世界兴起了关于非殖民主义、文化多元主义的讨论,扩展到双年展、艺术展等新的平台,特别是亚洲经济的崛起引人瞩目,在当地产生了新的美术馆与艺术市场。

13

村上隆《Miss Ko²》,1996~2011

14

草间弥生《Pink Board》,1992,名古屋市美术馆藏

15

李禹焕《关系项》,1969/1982

本展聚焦于活跃在广阔的国际舞台,如今获得了来自各地、各个年代的认可的6位艺术家,介绍他们从早期到近期的最新作品。他们的实践如何得到世界的评价?本展立足于日本固有的社会、文化、经济背景,探讨跨越国家与文化边境的普遍问题、传统与美学、科技与亚文化等,同时展出1950年代至今在海外举办的日本当代美术展相关资料。

16

宫岛达男《Sea of Time ’98》,1998,摄影师:上野则宏

17

杉本博司《白熊》,1976

阿姆斯特丹

在画中:描绘艺术家

梵高博物馆

6月1日起,自3月中旬暂停开放的荷兰梵高博物馆重新开放,原定于2月20日至5月24日展出的“在画中:描绘艺术家”展延期至8月30日。

18

梵高博物馆

展览以梵高的自画像为主线,共展出了从1850年到1920年的77件肖像画作品,其中53件来自法国、美国、英国和瑞典等国,从多个方面探索并聚焦梵高自画像的作用、意义和影响。这也是梵高博物馆首次把展览的主题放在这位艺术家的肖像画类型及影响上。

19

梵高《扎着耳朵的自画像》,1889,伦敦科陶德画廊

博物馆开放后将采取卫生和安全措施,仅限于网络购票,同时将限制同一时段参观人数,在整个参观过程中保持1.5米的安全距离,有感染症状的观众不得入馆参观。

20

约翰·辛格·萨金特《卡罗尔·杜兰》 ,1879

21

亨利·德·图卢兹·罗特列克《埃米尔·伯纳德》,1885,泰特美术馆

伦敦

「爱丽丝梦游仙境」主题展

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

本次展览以英国儿童文学作品《爱丽丝梦游仙境》为主题,通过身临其境的布展探索这部作品的诞生与发展,回顾其150多年来在艺术、时尚、影视等领域的广泛影响力。目前,维多利亚和阿尔伯特博物馆还处于闭馆中,原定于6月27日开幕的展览也处于待定状态。

22

《爱丽丝梦游仙境》原始插图

23

John Tenniel「爱丽丝在疯帽匠的茶会上」插图,1865

《爱丽丝梦游仙境》出版于1865年,作者是英国数学家 Lewis Carroll。作品描写了小女孩爱丽丝掉进兔子洞,在奇幻的地下世界中的冒险故事。这部作品被誉为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荒诞文学之一,迄今已被翻译成超过100种语言,衍生多部电影、动画等周边作品。

24

1951年迪士尼动画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设计手稿,Mary Blair

25

2010年电影《爱丽丝梦游仙境》,美国演员约翰尼·德普饰演疯帽匠,戏服由 Colleen Atwood 设计,该影片获得第83届奥斯卡奖最佳服装设计奖

巴黎

法国画家詹姆斯·提索回顾展

奥赛博物馆

受疫情影响,奥赛博物馆3月13日起闭馆,并将于6月23日重新开放。开放后的首展“法国画家詹姆斯·提索James Tissot回顾展”将展出提索各时期的绘画作品,重点关注画家的发展经历,以及当时的社会背景与艺术风格对他创作的影响。这也是1985年迄今巴黎首次为他举办回顾展。

26

詹姆斯·提索《Miramon 侯爵一家》,1865

詹姆斯·提索(1836-1902)出生于法国南特,曾在巴黎高等美术学院就读,1850年代首次在巴黎展出自己的画作。提索的早期绘画题材以历史人物为主,1860年代之后转而描绘与画家同时代的人物肖像,尤以时尚的巴黎女性为主。他的《巴黎女子》系列、《浪子》系列和数百幅圣经插画让他在19世纪为人们熟知。

27

28

29

詹姆斯·提索《巴黎女子》系列

(图片来源艺术商业,侵删。)